信心回来了?消费板块近一个月明显反弹

信心回来了?消费板块近一个月明显反弹
2022年12月05日 21:54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基风云

  “此前市场对于消费板块的基本面和资金都存在担忧。但根据历史经验,消费往往只有逆势布局才能取得足够丰厚的回报。”

  2022年临近尾声,跌了十个月的消费板块在11月开始奋起直追,截至12月5日,近一个月食品饮料行业指数涨幅超过7%。

  港股市场方面,与消费有关的行业已经率先启动,一些港股消费、港股新经济、港股互联网主题的基金近一个月净值涨幅排在所有基金前列。

  与此同时,疫情的防控措施正在逐渐优化。从投资意义上来讲,消费的估值到底了吗?

  港股消费基金回暖

  本周开始,多地对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做出优化,进出公共场所、乘坐交通工具只需出示绿码而无需提供核酸证明。业内人士认为,这为国内未来的经济复苏提供了基础条件。

  事实上,从今年11月以来,二级市场的消费板块就已经有反弹迹象。11月11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出台十六条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该通知刺激了房地产、建材、零售、食品饮料等板块大幅上涨。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收盘,近一个月以来房地产行业指数上涨20.14%,建筑材料行业指数上涨10.9%,传媒行业指数上涨9.33%,食品饮料行业指数上涨7.03%。而在今年前十个月,传媒、建筑材料和食品饮料行业指数涨幅均在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垫底。

  消费复苏有望,港股板块已经先行启动,多只必选消费港股涨幅超过30%。从近一个月基金净值表现来看,港股主题基金涨幅领先,最高涨幅接近40%,多只港股新经济、港股互联网科技、港股消费主题基金净值涨幅超过20%。

  消费能买了吗

  消费板块真的要触底反弹了吗?

  “2020年以来由于疫情反复扰动,消费板块基本面疲软,需求持续受到压制,而随着近期防疫措施的不断优化,市场对消费板块的预期出现扭转,旅游出行、酒店餐饮等受损较为严重的行业已于近期迎来明显的反弹。”盈米基金研究院权益研究员王帆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王帆认为,短期而言,虽然目前仍存在一定程度的疫情扰动给消费带来了冲击,但防疫措施的优化方向已经基本明确,并为消费修复提供了保障条件。预计接下来消费板块将会在波动中逐步向上,叠加合理的估值水平,目前是不错的底部配置时机。

  招商基金基金经理侯昊对消费板块更加乐观,他认为,伴随疫情防控政策明朗,消费场景及消费意愿有望逐步恢复。

  侯昊管理着目前全市场最大的白酒指数基金,他对白酒板块的修复充满乐观。

  “当下酒企全年收官在即并着手开门红布局,渠道跟踪情况看,批价有所回落、动销维持平淡,市场预期较为充分。后续关注经销商大会中酒企对明年的市场预期,以及旺季开门红终端动销变化对未来半年的指引作用,市场对开门红预期保持理性,名酒抗风险能力将持续凸显。短期在防控持续优化、地产政策积极等带动下,板块情绪有望好转。时间拉长看,随着消费场景及信心恢复,以及稳增长政策持续落地带动下,板块基本面有望迎来持续改善。”侯昊表示。

  嘉实基金大消费研究总监吴越同样看好当前消费板块的估值机会。“消费板块估值已到低位,性价比高。大部分消费行业估值已处于2017年以来的30%以下。此前市场对于消费板块的基本面和资金都存在担忧——但根据历史经验,消费往往只有逆势布局才能取得足够丰厚的回报”。

  吴越认为,此前熊市主要的两个影响因素:疫情反复和宏观经济下行都在迎来趋势性好转。长期看,消费依然是值得买入并长期持有的好赛道,优质白马业绩持续增长,成长赛道黑马持续涌现,看好包括地产链、白酒、出行链为代表的消费板块。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