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利用率仅30%!分红不停!中创化工却要IPO6.5亿投新品......

产能利用率仅30%!分红不停!中创化工却要IPO6.5亿投新品......
2023年05月29日 20:1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IPO日报

  一家环保涂料公司在碳中和的大势下预备上市。

  近日,湖南中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创化工”)向上交所主板发起上市冲刺,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

  此次IPO,公司拟募资6.50亿元,拟发行不超过28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0%,资金计划全部投向10万吨/年电子级碳酸酯项目。

  IPO日报发现,中创化工在旧产品产能利用率仅30%的情况下,却要募资投资新产品线。同时,中创化工在激励方面较为大方,报告期内每年雷打不动的现金分红5250万,并且还给予实控人高额的薪酬。

  来源:公司官网

  增收不增利

  中创化工是一家做环保化工原料的公司,2020年-2022年(下称“报告期”),中创化工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12亿元、11.69亿元、12.84亿元,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0.69亿元、1.34亿元、1.23亿元,综合毛利率为21.11%、22.90%、19.86%。

  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但2022年的净利润、毛利率同时下滑,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根据招股书分析,主要是因为原材料价格上升导致主要产品的单位成本上升。同时,主要产品的销售价格下降。

  中创化工的主要产品包括乙酸仲丁酯、乙酸异丙酯和丁酮。2022年,乙酸仲丁酯的销售金额为6.08亿,占总销售收入的47.81%,而同年,乙酸仲丁酯的毛利率下降了10.65个百分点。公司解释称,这是由于俄乌冲突带动国际油价上涨,使得其2022 年单位成本同比上涨 9.81%,同时销售价格下降44.24%。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中的直接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 77.00%、79.92%和 78.11%,材料价格的上升将直接影响主营业务成本。若未来其他产品的原料价格上涨,公司业绩表现也会受到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净利润下滑的2022年,公司依然坚持现金分红。报告期内,公司三年累计分红1.58亿,占三年净利润的48.47%。

  开拓新产品

  2022年,中创化工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0.04%,较2021年下降了4.42个百分点,而招股书提示,净资产收益率还会进一步下降的风险。IPO募集资金投入项目建设使得资产增加,但其收益似乎并不能立即入袋。

  本次募集的资金全部计划投入10万吨/年电子级碳酸酯项目,其主要产品为碳酸酯类,包括电子级碳酸丙烯酯等,均不是中创化工目前营收贡献的“主力军”。

  也就是说,新项目建设产生经济效益需要一定的时间,即期回报短期内会出现被摊薄。本次项目计划投入10.44亿元,除了募集资金6.50亿元外,还有约4亿元需要靠公司的自筹资金进行补足。 

  而同时,现有的产品线产能并未饱和。据招股书,中创化工目前拥有年产10万吨的丁酮生产装置,报告期内,公司丁酮的产能利用率整体处于偏低水平,分别为 20.65%、28.12%和30.06%。

  对此,公司解释称,一方面出于丁酮的利润考虑,另一方面,由于市场的生产企业较多,销售竞争压力较大,公司仍处于不断开拓客户拓展市场阶段,因此并未大规模生产。

  现有产品线的产能远远未饱和,又投入10亿多资金生产新产品。中创化工如此另辟新方向,可能会使得净资产收益率进一步下降,同时也会有影响企业业绩的风险。

  招股书显示,公司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中创化工的实际控制人为申文义、刘粮帅、周旋、张小明和刘郁东,合计持有中创化工的股份为 33.89%。

  值得注意的是,实际控制人的薪酬对于中创化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2022年,高管的薪酬支出为4261万元,5个实控人的合计薪酬就达3501.94万元,占16名董监高薪水总额的82.19%。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