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机接口概念爆发,板块狂飙8.16%!

脑机接口概念爆发,板块狂飙8.16%!
2023年05月29日 21:0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日报之声

  5月29日,同花顺脑机接口概念大幅上涨,板块指数涨8.16%。个股方面,爱朋医疗三博脑科创新医疗涨停,汉威科技盈趣科技汤姆猫佳禾智能等股价涨幅也超5%。

  同日,在2023中关村论坛的“脑机接口创新发展论坛”上,工信部总工程师赵志国介绍,在产业界共同努力下,我国已经形成覆盖基础层、技术层与应用层的脑机接口全产业链,并在医疗、教育、工业、娱乐等领域应用落地。工信部将把脑机接口作为培育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加强脑机接口应用场景的探索,加速推动脑机接口产业蓬勃发展。分析人士普遍表示,脑机接口技术市场应用广阔。随着计算机科学、神经生物学、数学、康复医学等相关学科的不断探索与交叉融合,脑机接口技术正从基础科研走向市场。

  脑机接口领域利好频出

  所谓脑机接口,狭义上是在大脑与外部环境之间建立一种全新的不依赖于外周神经和肌肉的交流与控制通道,通过测量和采集中枢神经系统活动,并将其直接转译为可被外界人工设备识别的信号或指令,从而实现大脑与外部设备的直接交流与控制。

  该领域利好消息持续不断。当地时间5月25日,美国企业家埃隆·马斯克旗下的脑机接口公司“神经连接”公司宣布,已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将启动该公司首次脑植入设备人体临床试验。

  其实,早在2017年,就有媒体报道马斯克计划研发治疗严重脑部疾病的设备。随后于2019年7月份,“神经连接”对外宣布研发了一款脑机接口设备。2020年8月份,马斯克在直播中展示了大脑被植入脑机接口设备的小猪,其脑部活动信号可以被实时读取。

  我国在脑机接口方面同样已取得系列研究成果。在非植入式的技术方面,日前,在2023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新闻媒体通气会上,中国信通院知识产权与创新发展中心主任、脑机接口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文宇表示,把产业链拆开看的话,芯片和电极的自主研发水平正在不断地提高,已经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和应用工作。此外,5月4日,由南开大学段峰教授团队牵头的全球首例非人灵长类动物介入式脑机接口试验在北京获得成功。

  相关政策促产业链加速发展

  在政策上,2016年我国启动中国脑计划——脑科学和类脑科学研究。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人工智能和脑科学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2022年10月份,上海市则发布了《上海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发展壮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加速非侵入式脑机接口技术、脑机融合技术、类脑芯片技术、大脑计算神经模型等领域突破。加强脑科学相关研发创新,探索脑机接口技术在医疗康复领域的运用。

  2022年11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等多部门印发《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提出,重点推动由内向外追踪定位技术研究,加强肌电传感、气味模拟虚拟移动、触觉反馈、脑机接口等多通道交互技术研究,促进感知交互向自然化情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国信证券研报表示,我国脑计划分为两个方向:1.以探索大脑秘密并攻克大脑疾病为导向的脑科学研究;2.以建立并发展人工智能技术为导向的类脑研究。目前的布局可用“一体两翼”来概括,即以研究脑认知的神经原理为“主体”,其中又以绘制脑功能联结图谱为重点,而研发脑重大疾病诊治新手段和脑机智能新技术为“两翼”。

  从产业链看,脑机接口涉及的上中下游产业链非常庞大,从芯片等相关硬件的制造商,到软件平台、控制系统等的供应商,以及健康监测、虚拟显示等应用开发商或都将因此受益。根据Mckinsey的研究报告,预计脑机接口相关市场规模在2030年至2040年期间可达700亿美元至2000亿美元,具备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国信证券表示,在应用场景上,一方面对脑机制的根本理解可为脑疾病带来新型疗法,另一方面,依托脑机接口的意念控制机器、脑控开关等新一代交互方式在医疗、教育和消费品等市场具备较大的应用潜力。长期来看,脑机接口有望成为连接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重要入口,构建元宇宙时代的核心技术底座。

  对于该板块未来投资机会,广州市万隆证券咨询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吴啟宏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脑机接口作为新兴题材,目前行业处于快速起步期。脑机接口市场的打开将为商用芯片、通信等厂商打开全新的市场空间。长期来看,随着人机交互技术的成熟,人脑或实现与智能家居、计算机的联网,未来或形成新型人机互联网形态,带来相关基础设施需求。”

  东方财富证券表示,脑机接口在医疗领域将帮助解决肢体运动障碍、意识认知障碍等,在智慧医疗康复领域空间巨大;而消费级将会在元宇宙游戏、教育科技持续拓展,并且结合AIGC浪潮与传媒行业深度结合,有相应版权、游戏资源、教育资源等储备的企业有望持续受益。

  不过,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也提醒投资者,“脑机接口的奇点目前尚未到来,近些年比较热门的脑机接口主要面向残障人士,尤其是视障人士,脑机接口未来可能会在诸多领域掀起人类认知革命,但总体上太过遥远。当前我国对脑机接口政策面是支持为主,但尚缺乏具备可执行性的许可、临床验证制度。”

  表:5月29日,脑机接口概念板块个股市场表现一览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