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停,涨停,还是涨停!刚刚,这家公司紧急澄清

涨停,涨停,还是涨停!刚刚,这家公司紧急澄清
2023年06月01日 20:5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日报之声 

  涨停,涨停,还是涨停!

  刚刚,这家公司紧急澄清

  近日,脑机接口概念持续火热,投资者热情高涨。

  6月1日,金自天正收获三连板,当日盘后公司便发布了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澄清了最近的市场传闻,提示投资风险。

  “连板股”澄清关系

  6月1日,金自天正涨停,实现三连板,收报17.34元/股。盘后,金自天正发布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公告显示,经公司自查,截至本公告日,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市场环境和行业政策以及主营业务没有发生重大变化,不存在影响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异常波动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此外,金自天正表示,公司暂不涉及近期传闻的人工智能、脑机接口相关业务,虽然在冶金工业非标机器人方面有少量应用(2022年度公司机器人相关业务新签订单金额占比为0.45%),但业务量小,对公司业绩无重大影响。

  截至6月1日,金自天正动态市盈率为60.65倍,静态市盈率为88.09倍,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据了解,金自天正所处行业为专业设备制造业,细分领域为工业自动化专用设备系统集成。公司长期专注于冶金自动化领域,在冶金自动化系统集成行业经验丰富。金自天正的主要业务是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工业计算机控制系统、电气传动装置、工业检测及控制仪表灯三电产业相关产品的研制、生产、销售及承接工业自动化工程和技术服务等。

  在与记者的沟通中,金自天正工作人员也强调公司并不涉及目前市场传闻中的人工智能相关业务。除了金自天正之外,也有其他“连板股”在5月31日晚间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表示不涉及市场近期传闻的脑机接口业务,并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投资者需谨慎

  对于脑机接口技术,尽管发展前景广阔,但天使投资人、资深人工智能专家郭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脑机接口技术还处于早起的研究探索阶段,存在关键核心技术不成熟的问题,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科技伦理挑战,距离商业化应用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对此,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也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能够给脑机接口技术提供的一定助力,通过深度学习可以解决信号的识别处理,比如通过微电极检测来自人类大脑皮层的信号,传送给AI系统进行信号处理,然后信号输出,反馈给大脑皮层。但是,要想实现大脑与计算机的完美对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面对脑机接口概念的火热现状,全联并购工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市场热度通常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导致的,包括技术发展、政策环境、市场需求等。尽管人工智能的前景被看好,但是投资者应该保持谨慎,并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目标进行决策。在投资之前,投资者应仔细研究相关公司和项目,了解其商业模式、技术实力和竞争优势。”

  “需要明白的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成功并非简单的炒作,有实质性的技术和商业价值支撑才能持续成长。”安光勇说道。

  多家企业回应脑机接口技术关切

  落地尚远待实力企业厚积薄发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彭衍菘

  近期,“脑机接口技术”概念热度高涨,市场表现活跃。多家上市公司集体股价飙升,随后纷纷表示公司现阶段业务并不涉及该技术。

  6月1日,浙大网新复旦复华国脉科技等多家公司董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没有脑机接口业务,未来布局情况也暂未接到相关安排,尚不清楚。

  部分企业回应暂未涉及

  5月29日,马斯克的Neuralink对全球发布震撼宣言,脑机接口实验的首次人体临床研究,已获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介绍,脑机接口,简言之,是在人脑与外部设备间建立直接连接通路,增强、改善和延伸大脑功能的技术。

  受上述消息影响,近日“人脑工程”等多个关联概念个股飙涨。截至6月1日收盘,脑机接口概念股新智认知5连板、创新医疗5连板、金自天正3连板。一些暂未接触该技术的多家企业也纷纷被推至聚光灯下。

  5月31日,在连续3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30%后,亿通科技发布股票交易异动公告称,公司现有业务不涉及“脑机概念”。随后,次日公司股价急转跌停。

  6月1日,包括至少康泰医学科大智能泓博医药创益通荣科科技(维权)等5家上市公司均公开澄清,公司暂无脑机接口相关产品,不涉及脑机接口业务。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近两日来的多个互动平台上有关“脑机接口”相关业务被问及59次。

  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雒佑表示,目前脑机接口更多的停留在技术验证和小范围应用上,完全商业化落地还为时尚早;对于投资者来说需要关注企业在软硬件领域的投入与落地进度,直至完成闭环或者标准化量产后再行布局。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翁梓驰也同样认为,对于资本市场和投资者来说,更多清醒认知当下市场是预期性的炒作,多数大涨的公司并没有实质的技术落地,公司本身的估值没有提升。

  因此,对于布局,多家公司还暂未响应。6月1日,浙大网新董秘许克菲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没有专门针对脑机接口开展实质性研究和进行相关业务,未来这方面的安排也不太清楚。复旦复华董秘沈敏也持同样说法。

  部分公司虽未布局,但保持关注。“公司在医药方面没有基础,没有脑机接口业务,但未来对于拥有该类技术的企业会保持关注和考虑合作。”国脉科技董秘张文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荣科科技在深交所互动易也表示,公司目前没有直接投入脑机接口的基础技术研发,但一直在关注类似项目的研究进展和成果。

  雒佑介绍,目前脑机接口产业链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下游多应用于科研设备和康复训练。上游设备比如脑机接口芯片、脑电采集设备、处理计算机、数据收集/处理算法、配套操作软件等等都还未发展充分。这既是上市公司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自身的护城河。

  业内认为,布局脑机接口技术,具备深厚科研沉淀的企业才能更加从容入场。翁梓驰则认为,布局脑机接口技术需要采集技术、刺激技术、范式编码技术和解码算法技术的支持;同时,该技术涉及多个学科和领域,需要大量的资金和人才投入,考验着企业的综合实力。

  脑机接口技术落地尚远

  “当前的脑机接口技术尚未达到外接设备和改善延伸大脑的程度,但当前脑机接口技术有其重要应用场景。”盘和林表示。

  据悉,目前脑机接口技术大致分为三类,即侵入式脑机、半侵入式脑机、非侵入式脑机,主要运用于医疗方面的运动辅助及义肢控制、大脑强化等等。

  从技术商业化落地进程来看,雒佑介绍,脑机技术大致可分为初期对大脑结构的理解、中期脑电波的获取解读及处理、后期的动作执行与反馈、终期的商业化落地。翁梓驰也表示,该技术是发展和培育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将在医疗、教育和消费品等市场有着巨大应用潜力。

  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脑机接口总体愿景与关键技术研究报告(2022年)》预测,神经重塑、神经替代、神经调控脑机接口技术将拥有数十万亿规模的市场空间。华安证券指出,目前我国脑机接口市场约10亿量级,主要为科研相关设备,缺乏衍生产业。到2040年,我国脑机接口行业综合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200亿元,CAGR26%,直接市场规模(主要为设备)可能超过500亿元。

  目前,脑机接口技术现阶段落地尚远。即便是多家开始着手布局的上市公司也纷纷表示,目前项目还处于最初的科研阶段。

  6月1日,南京熊猫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应“基于脑机接口技术的多模态人机交互系统集成关键技术研发”等两个项目的研发进展时表示,脑机接口研发项目是由公司、相关院校和苏州的脑基研究所共同申报的,目前项目还处于最初的科研阶段。世纪华通也表示,公司投资的生态企业,旗下《注意力强化训练软件》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二类医疗器械证,正积极尝试应用对接各种脑机接口。

  在盘和林看来,脑机接口属于纯科技领域,看待该技术时要牢牢把握脑神经科学认知这条主轴,如果在相关基础科技研究领域没有一定综合实力,则要保持冷静;如果实现产品创新及研发突破,在安全方面也应遵守植入式医疗器械相同的临床试验规则。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