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罚的世纪佳缘,难做的“爱情买卖”

被罚的世纪佳缘,难做的“爱情买卖”
2024年04月17日 20:2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金融投资报

  无论是各地饶有名气的相亲角,还是以世纪佳缘、珍爱网为代表的线上婚恋平台,日复一日都以极快的速度“上架”有缘人。

  《中国统计年鉴(2022)》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全国15岁以上单身人口约为2.39亿人。在巨大的人口红利面前,“贩卖”爱情的营生不在少数。但不难发现的是,乱象丛生的婚恋市场,早已危机四伏、暗流涌动。

  监管责令花千树整改

  金融投资报记者从企查查平台获悉,上海花千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千树”)新增一条处罚,2022年6月24日、6月27日和2023年8月9日,花千树销售人员为促使消费者购买高端定制会员服务而提供虚假的相亲信息。上述服务产品涉及的服务费共计人民币20799元。

  公开信息显示,花千树主要从事互联网端的婚姻介绍、婚保会员服务,是“世纪佳缘”APP的经营管理者。     

  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为,花千树的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第一款“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的规定,责令其改正。同时,对其进行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今年以来,世纪佳缘收到的第四张“罚单”,罚款累计金额95万元。

  图据企查查

  企查查显示,今年1月,花千树因免除或者减轻经营者对其所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依法应当承担的修理、重做、更换、退货、补足商品数量、退还货款和服务费用等责任,被给予警告并处以5万元罚款;今年2月,花千树因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被处以60万元的罚款;今年3月,花千树因骗取消费者价款或者费用而不提供或者不按照约定提供商品或者服务,被处以20万元罚款。

  另外,在黑猫投诉 【下载黑猫投诉客户端】平台上,与世纪佳缘相关的投诉合计多达上万条,投诉内容主要集中在“恶意营销”“虚假宣传”“诱导付费”等多方面。甚至在2024年的“3·15”晚会中,世纪佳缘还被当作诱导消费的典型案例呈现在屏幕上。

  从巅峰走向没落

  世纪佳缘,曾是婚恋市场的“金字招牌”,如今却接连“爆雷”,与刚成立时的风光无限形成鲜明对比。

  成立于2003年的世纪佳缘,于2011年赴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中国婚恋第一股”。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世纪佳缘在线交友市场份额在2010年达到了43.7%,占据了半壁江山。

  然而,好景不常。世纪佳缘上市后,利润、股价却急速下跌,最终只留下黯然离开的背影。

  财报显示,世纪佳缘营业收入从2012年的4.1亿元增长至2014年的6.1亿元,净利润却从2012年的5890万元下降到2014年的2010万元。与此同时,世纪佳缘股价在上市后短暂到达15美元的峰值后开始下跌,之后长期处于3美元至5美元的低价位区间。

  2015年,百合网斥资2.5亿美元收购世纪佳缘,随后世纪佳缘完成私有化退市;2018年,复星国际宣布以39.98亿元收购百合网近70%股份,进而成为百合佳缘的控股股东;2022年,百合佳缘更名为复爱合缘。

  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国婚恋第一股”从巅峰走向没落?有业内人士表示,世纪佳缘未利用早期“一家独大”的绝对优势,也未提前布局和参与新型社交服务,导致竞争力下降,进而走到目前这一步。

  记者手记

  难做的“爱情买卖”

  实际上,世纪佳缘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印证了其在婚恋市场的发展境遇。

  从“中国婚恋第一股”到口碑崩盘、诉状缠身,在用户心中,世纪佳缘的信用体系或许早已崩塌。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对于想要婚恋的用户,线上平台曾是他们交友的重要渠道。但在付出了不菲会费后,用户有时换回的却仅有一份标准制的合同和随机安排的相亲对象,甚至可能遭遇“套路营销”“货不对板”等负面状况。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爱情本身就不是商品,婚恋中介却把此当做生意。用标准化模块去衡量相亲环节的服务质量存在难度,而主打陌生人社交的婚恋平台更是难以塑造一个高门槛、强约束的平台形象,因此难以摆脱畸形的商业生态。

  与此同时,年轻男女将目光转移到新型社交软件上。相比世纪佳缘一类的老牌婚恋交友平台,没有会费的“要挟”,少了刻板的流程,为线上婚恋平台的发展找到了更多的可能性。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