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1000指数再创反弹新高 两市日成交额重上万亿元

中证1000指数再创反弹新高 两市日成交额重上万亿元
2022年08月17日 07:24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记者 汪友若

  中证1000指数日K线图

  郭晨凯 制图

  周二,A股三大指数小幅高开后冲高回落。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277.88点,上涨0.05%;深证成指报12470.11点,上涨0.08%;创业板指报2731.39点,上涨0.47%。值得一提的是,昨日,代表小盘成长风格的中证1000指数上涨0.56%,续创4月27日反弹以来的新高。

  昨日盘面出现显著放量,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金额达1.02万亿元。北向资金昨日小幅净买入8.67亿元,连续4个交易日净买入。

  中证1000指数续创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权重指数震荡盘整的同时,中证1000指数近期持续走强,这也与当下市场风格中小盘成长股占优相吻合。昨日,中证1000指数上涨0.56%,收报7324.62点,续创本轮反弹新高。从4月27日触底反弹至今,中证1000指数累计涨幅已达39.08%,远超其他主流指数。

  成分股中,鸣志电器金雷股份科士达等多只个股表现活跃,其中鸣志电器自4月27日以来累计涨幅已高达286.08%。

  对于中证1000指数的持续走强,部分市场观点认为,这与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的推出不无关系。一方面,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的推出为市场提供了衍生品交易工具,提高了资金对小盘股的配置意愿;另一方面,中证1000ETF等小盘基金的发行也为小盘股带来了增量资金,进一步助推了中小市值行情。

  此前,小盘风格较大盘风格持续超一年以上时间占优的现象在2015年也曾出现过:2015年4月16日,中证500股指期货上市后,市场情绪一度高涨,中证500指数在此后2个月涨幅近40%,远超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

  西部证券金工团队分析认为,中证1000指数成分股众多,各子行业研究关注度最高的30只股票整体估值目前尚未高估,处于风险与收益相当的状态。中长期来看,中证1000指数仍具配置价值。

  赛道股继续活跃

  盘面上,以风电、光伏、储能为代表的新能源方向延续了周一的强势表现,TOPCon电池、HJT电池、光伏建筑一体化等多个分支全线走强。板块内个股再掀涨停潮,亿晶光电(维权)清源股份等10余只个股涨停或涨超10%;锦浪科技爱旭股份迈为股份3只个股均在盘中创下历史新高。

  经历了7月回调后,本周以来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成长风格板块再度成为A股领涨龙头。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认为,当前成长板块的交易拥挤度较前期有所缓解,其中,新能源相关赛道普遍已经降至中等或中等偏高区间。

  从基本面角度来看,需求确定性支撑下的高景气度仍是光伏等新能源概念受到资金关注的直接原因。

  东吴证券电新行业曾朵红团队表示,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国内上半年光伏装机规模达30.88GW,同比增长137.4%,持续超出市场预期。与此同时,上半年巴西、印度、西班牙等国家均出台了利好光伏装机的政策。欧美地区能源价格高涨,也刺激了光伏装机需求。国内分布式需求和海外需求超市场预期,使得下半年光伏行业需求确定性仍然较强。同时,2023年硅料环节产能大规模释放,将刺激行业产能持续高增。

  汽车产业链迎来反弹

  昨日汽车产业链接棒周一表现活跃的半导体概念,表现亮眼。一体化压铸板块全天领涨,安凯客车旭升股份泉峰汽车等多股涨停。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此前汽车产业链整体分化整理的背景下,一体化压铸题材始终保持较高活跃度:一方面,一体化压铸板块个股市值更小、股价弹性更大,对短线资金更具吸引力;另一方面,一体化压铸具有减重、降本、提效等优势,是未来新能源汽车较为确定性的方向,在新能源汽车巨大的市场前景下,一体化压铸方向或将持续受益。

  此外,农业板块昨日午后异动拉升,猪肉股领涨,华统股份大涨9%,天康生物温氏股份均涨超4%。此前连续大涨的培育钻石概念则出现回调,有色金属、油气、医药生物等板块也表现弱势。

  北向资金连续4日净买入

  周二,借道沪深股通的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8.67亿元,连续4个交易日净买入。从盘后活跃成交个股数据来看,新能源龙头股持续获北向资金关注:宁德时代北方华创隆基绿能分别获净买入9.86亿元、6.4亿元、4.87亿元;周一宁德时代同样获北向资金净买入7.25亿元,居沪深两市活跃成交股榜首。

  8月以来,A股大盘指数虽然呈现震荡整理走势,但个股活跃度不减、局部热点频出,使得市场交投情绪仍然活跃。综观本轮调整以来的市场表现,无论是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还是半导体、机器人、培育钻石等概念,均带有明显的成长风格属性。因此,近期市场也不乏对于成长风格高估值和高拥挤度的担忧。

  对此,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官陈果认为,以新能源为代表的高景气成长赛道面临存量资金环境下配置高拥挤度的问题,但相比稳增长、顺周期和消费板块的预期偏弱,风电、光伏、新能源车等方向的相对景气优势依然显著。并且,新能源板块在产业周期及政策驱动下,业绩尚未出现拐点担忧,购置税减免刺激下的光伏、新能源车四季度仍有进一步上行预期。

  陈果认为,总体来说,短期一些非景气中小盘个股可能存在交易层面过热迹象,但综合宏观、政策与产业环境来看,高景气中小盘成长风格依然是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市场主线。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