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三大指数均涨逾1% 两市超4000股飘红

收评:三大指数均涨逾1% 两市超4000股飘红
2023年02月09日 15:0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月9日消息,两市今日低开高走,三大指数午后均拉升涨逾1%,科创50指数大涨2.5%。板块方面,CPO概念持续大涨,半导体板块强势拉升,军工板块全天走强,数字经济概念反弹回暖,消费电子板块集体活跃;盘面上仅贵金属、熊去氧胆酸等少数板块处于下跌态势。总体来看,个股呈普涨态势,两市超4000股飘红,今日成交9011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报3270.38点,涨1.18%;深成指报12048.27点,涨1.64%;创指报2569.73点,涨1.74%。

  盘面上,国家大基金持股、半导体、MCU芯片板块涨幅居前,贵金属、熊去氧胆酸、可燃冰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CPO概念

  联特科技天孚通信新易盛鼎通科技等多股走强。

  CPO(Co-packagedoptics),即光电共封装,是指将网络交换芯片和光模块共同装配在同一个插槽上,形成芯片和模组的共封装。这并不是一个新词,在硅光模块领域,CPO是一种重要的封装形式,与传统的热插拔形成了竞争关系。消息面上,ChatGPT推出2个月来,用户规模持续高速增长,据悉已经使用云计算服务并开始按月收取会员费,以缓解严重的卡顿,满足爆炸式的计算需求。算力的价值通过ChatGPT得到了再次重构,能优化算力成本的技术——硅光模块里面的CPO,得到了资本市场的挖掘,有望成为高算力下解决方案。目前海外包括Nvidia、Cisco、Intel、Broadcom等都在储备或采购相关设备,已部分应用于超算等市场,未来FANG等大厂加速切换至AI投入,相关解决方案渗透率可能大幅上行。

  2、半导体

  恒烁股份胜宏科技必易微晶丰明源等多股走强。

  海通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费城半导体指数对国内半导体行业投资往往具备前瞻指引意义,费半指数收盘价自22M10起逐步走高,估值修复体现市场对于半导体行业景气度复苏的良好预期。当前时点,国内消费需求尚未出现明显好转迹象,但该行认为23H2半导体行业景气度有望伴随后续需求修复逐渐提升,而库存增速的边际下行亦为国内优质IC设计企业趋势向好的乐观信号。

  消息面:

  1、【国家标准委:拟新批准建设领域类创新基地不超过20个 重点聚焦人工智能等领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印发《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申报指南(2023—2025年)》。其中提出,“十四五”期间,拟新批准建设领域类创新基地不超过20个。重点聚焦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区块链、数字孪生、操作系统、高端芯片、高端装备、元宇宙、数字乡村、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以及生物技术、新型电力系统、碳达峰碳中和、生命健康、共同富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

  2、【业内人士称被动元件厂产能利用率上扬 下半年需求可望回温】供应商透露,目前被动元件厂产能利用率都较前一阵子上扬,客户拉货力道和年前比也增加约一至二成,预料市况可望呈现阶梯式复苏,本季应为谷底。被动元件业者强调,目前对上半年看法普遍保守,但最坏状况应该已过,下半年需求可望回温,加上车用、绿能等利基产品趋势向上,或带动营运重返成长。

  3、【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反垄断工作会议召开 2023年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据市场监管总局消息,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反垄断工作会议暨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部署会今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会议指出,2023年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锚定一个大市场目标,着力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二是服务质量强国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着力提升市场竞争活力和质量;三是强化法治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保障,着力提高反垄断监管执法效能;四是守好发展安全底线,着力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五是构建多元共治格局,着力强化公平竞争治理整体合力。

  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即将召开 将发布智慧教育平台标准规范等成果】从教育部新闻办获悉,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将于2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共同举办世界数字教育大会。据悉,大会成果包括发布中国智慧教育蓝皮书和智慧教育发展指数、发布智慧教育平台标准规范、发起成立世界数字教育联盟倡议和发布世界数字教育发展合作倡议等。

  5、【重庆两部门推出六项行动支持民营企业】重庆市税务局与重庆市工商业联合会8日召开支持和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现场,两部门签署了《支持和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将共同推出六项行动,支持和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协议》建立起“联合调研、信息互通、定期会商”三项机制,推出宣传辅导、牵线补链、春雨润苗、专精特新、信用培育、权益保护六项行动,更有针对性为民营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精准的支持和服务,鼓励、支持、引导重庆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助推重庆民营经济实现效益更好、质量更高、竞争力更强的持续健康发展。

  6、【外资集体拿下A股“通行证” 城堡证券等五家外资获合格境外投资者资格】证监会今日发布关于城堡证券中国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合格境外投资者资格的批复。经审核,核准瑞丰证券有限公司、凯穆私人有限公司、城堡证券中国有限公司、英特佩克理财与投资顾问公司、常春藤资产管理 (香港) 有限公司合格境外投资者资格。

  机构观点:

  方正证券认为,1月份A股市场迎来了开门红,展望后市,我们仍然看多指数。一是从实证经验来看,2月份指数上涨的概率极高。一般来说2010年以来一季度前三个月当中至少有一个单月是上涨的,而2月的上涨概率最大。二是从基本面来看,我们认为本轮盈利快速下行周期已经结束,而且从最新公布的数据以及春节期间的情况来看,经济已经出现了复苏回暖迹象。方向上我们建议关注成长板块的机会。以往底部反转行情初期各类宽基指数的收益差距不大,行情特征更多是轮动而不是切换,而且从绝对数值来看,偏成长类的宽基指数在第一波行情中的收益率平均而言要更高一些。另外,从名义经济增速的角度上看,我们认为2023年经济出现较大向上弹性的可能性并不大,更可能会是温和的L型复苏,这种环境下,成长股预计还是会有更好的机会。

  长江证券表示,年初以来北上资金大幅流入,对比2019、2020年北上资金开始流入的两个阶段,北上资金买入较多的板块:大金融、TMT、上游原材料,整体偏大盘风格,没有价值成长的区分。本轮上涨,内资与北上资金交易侧重板块有别,北上资金主要交易大金融、出行相关消费;内资侧重交易政策类成长及地产基建等稳增长。2月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减弱,内资接力,但交易重点较此前有所变化,更加侧重2022全年业绩预告预喜率较高的板块,后续仍可关注稳增长、政策类成长板块。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