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创业板指探底回升涨0.67% AI概念股全线走强

收评:创业板指探底回升涨0.67% AI概念股全线走强
2023年05月30日 15:0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5月30日消息,大盘午后强势反弹,三大指数全线拉升翻红,此前盘中一度均跌超1%,科创50指数涨1.5%。板块方面,AI概念股继续冲高,脑机接口方向领涨,爱朋医疗中科信息20cm涨停,算力方向浪潮信息涨停,鸿博股份4连板股价创新高,CPO方向华工科技特发信息(维权)等涨停,游戏、影视等应用方向,巨人网络姚记科技南方传媒等涨停,基建板块全线走强,高铁轨交方向领涨,晋西车轴封板,中国中车大涨超7%;家电、供销社概念表现较弱,新冠药等医药相关板块低迷。总体来看,个股涨多跌少,今日两市成交额为9332亿元。

  截止收盘,沪指报3224.21点,涨0.09%,成交额为3766亿元;深成指报10869.55点,涨0.44%,成交额为5566亿元;创指报2218.6点,涨0.67%,成交额为2733亿元。

  盘面上,脑机接口、CPO概念、游戏板块涨幅居前,供销社、家电、新冠药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脑机接口

  爱朋医疗、创新医疗三博脑科佳禾智能盈趣科技等多股走强。

  消息面,5月29日,在2023中关村论坛的“脑机接口创新发展论坛”上,工信部总工程师赵志国介绍,在产业界共同努力下,我国已经形成覆盖基础层、技术层与应用层的脑机接口全产业链,并在医疗、教育、工业、娱乐等领域应用落地。工信部将把脑机接口作为培育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加强脑机接口应用场景的探索,加速推动脑机接口产业蓬勃发展。

  此外,据媒体报道,马斯克旗下Neuralink当地时间25日宣布,已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可在人体上开展临床研究。Neuralink称,能够得到FDA的批准,首次进行人体临床试验,对于“脑机接口”科技来说是“重要的第一步”。

  2、基建

  联合水务、中国中车、交大思诺鼎汉技术钱江水利等多股表现活跃。

  消息面上,在“稳增长”政策的导向下,地方政府密集推动投资项目,基建板块迎来新一轮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1月—4月,全国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8.5%。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4%,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10.7%,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5.8%,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4.7%。

  消息面:

  1、【上海:落实“应科尽科” 支持未上市民营企业到科创板上市 已在境外上市的民营企业回归科创板上市】上海市推出的《上海市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中明确,上海要加大力度完善民间投资融资服务。落实“应科尽科”,支持符合科创板定位、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等要求的未上市民营企业到科创板上市,已在境外上市的民营企业回归科创板上市。

  2、【上海东航置业:暂停《云锦东方云筑》开盘销售摇号排序活动】上海东航置业有限公司发布《暂停《云锦东方云筑》开盘销售摇号排序活动及后续相关活动的通知》。通知称,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保障购房人合法权益,将暂停原定于2023年6月1日10时00分在上海市东方公证处举行的《云锦东方云筑》开盘销售摇号排序活动及后续相关活动。

  3、【《北京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实施方案(2023-2025年)》即将发布】2023年中关村重大成果专场发布会30日下午两点半召开。在发布会的专项发布环节,《北京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实施方案(2023-2025年)》将正式发布。

  机构观点: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步入“转折之年”的A股,受投资者预期和心态变化的影响,市场波动较大。本轮经济恢复是渐进和渐次的过程,政策全面呵护经济持续稳定增长,A股盈利在压制因素缓解后,下半年将迎来底部温和复苏。与此同时,海外金融风险、欧美衰退、大选周期三因素叠加,持续扰动市场。随着基本面预期逐步改善,投资者心态将重归平稳,其行为模式也将从短期主题博弈重回长期业绩主导。在投资模式转换期,A股市场波动依然较大,乘风破浪时,建议以业绩为纲,兼顾政策主线。具体而言,在二三季度,重点配置“安全”主线中有政策催化或业绩优势的品种,进入四季度则开始切换至复苏交易。

  中国银河证券研报指出,我们认为目前中特估行情正处于第一阶段尾声,向第二阶段过渡的过程中,第二阶段行情是否启动需要关注是否有新的相关政策出台或者高层是否有新的表态。短期观察是否有增量资金进入:若没有,市场仍是存量资金博弈。在行业风格快速轮动后,TMT和中特估主线风险释放,估值吸引力提升,市场会再次回归主线,但存量资金的博弈将使放大两条主线跷跷板效应,主要看两条主线之间的强。对于中特估主线来讲,投资者会继续寻找新的行业上涨逻辑来对不同的相关行业继续进行试探,以震荡上行为主。若出现政策面的持续支撑,增量资金入场,中特估第二段行情大概率会开始启动,开始新一轮上涨。中长期需关注宏观货币政策的传导、央国企内在价值的变化以及估值锚的确立。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