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证视点:“中字头”引领大盘 “二八”能持续多久

方证视点:“中字头”引领大盘 “二八”能持续多久
2022年12月05日 19:03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方证视点】“中字头”引领大盘 “二八”能持续多久——1206

  来源:伟哥论市 

  核心观点

  趋势性上涨行情基本得到确认,场外资金在流入,场内资金也在加了调仓步伐,“三低”股继续为增量资金所关注,不为短期盘中波动所困扰,坚定行情的震荡向上的大方向,只是把握市场节奏及结构问题。

  盘面分析

  受周末防疫政策再度优化的影响,周一大盘高开后一路震荡走高,以近最高点收盘。最终,大盘以下跌0.29%收盘,创业板上涨0.09%,两市总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2.04%,量能大幅释放,资金跑步入场,情绪明显修复,信心有所补足。

  量能有所增加,个股活跃度增加,分化有所增加,昨有50家个股涨停,其中有2家个股20%涨停,有65家个股涨幅在10%涨停板之上,有4家个股跌幅在10%以上,2家个股跌停,涨幅超过5%个股有231家,跌幅超过5%的个股77家。涨幅较高的为“中字头”、大基建、电信、稀土、建筑以及大金融板块的券商、保险、银行等,申万一级行业中仅电力设备板块收跌,其他表现稍弱的为新冠肺炎检测、储能等,“中字头”板块继续火热,量能大幅增加,赚钱效应增加,亏钱效应减少,两市个股普涨,大盘放量上行,“二八”行情依旧,是周一盘口主要特征。

  技术面分析

  从技术上看,周一大盘高开高走,一路震荡走高,并呈价涨量增的态势。中短期均线加速多头排列,大盘收盘站在半年线之上,也站在3200点整数关口之上,盘中留下一个6.16个点的向上跳空缺口,强势特征较为明显,价涨量增的量价关系,短线大盘盘中还将继续冲高,但大盘偏离5日均线较远,短线技术性超买加之缺口引力,大盘冲高回落的概率大,绕3200点震荡蓄势运行是大概率事件。

  分时图技术指标显示,若盘中再创新高,5分钟MACD指标、15分钟MACD指标及15分钟SKD指标将连续三次顶背离,短线盘中震荡在加剧,30分钟MACD指标顶背离,60分钟SKD指标顶背离,短线存在回调压力,但60分钟MACD指标多头强化,盘中回调的空间或有限。

  上证50价涨量增,中短期均线多头排列,盘中留下一个5.49个点的缺口,价涨量增的量价关系,强势特征明显,但指数偏离5日均线较远,技术上形成超买,半年线短期内难以突破,加之指数进入前期平台,技术上冲高回落是大概率事件。

  创业板价跌量增,盘中继续回补12月1日留下的跳空缺口,5日线支撑,60日线得而复失,20日线失而复得,价跌量增的量价关系,短线盘中还有回调压力。

  综合技术分析,我们认为,短线大盘收盘站在3200点之上,盘中留下了自2885点上涨以来的第二个缺口,此缺口为持续缺口,但缺口对短线大盘形成了向下引力,短线大盘再冲高后,存在着技术性的回调压力,短线绕3200点震荡是大概率事件,但大盘站在了半年线之上,量能得到了有效释放,上行的趋势基本确立,短线回调不改震荡盘升的走势,短暂蓄势之后有望挑战年线附近压力。

  基本面分析

  周一大盘在金融及“中字头”股强劲上涨带动下,继续走出大幅上涨走势,大盘盘中突破3200点重要关口,量能也得到了有效释放,以“中字头”为代表的蓝筹股继续站在“风口”之上,“二八”现象再度出现,市场盘口特征仍为只赚指数难赚钱,能否踏准蓝筹股行情的节奏,直接关系到阶段性投资成果。

  11月初至今,蓝筹股成为资金博弈的对象,资金主战场也有从深市向沪市转移迹象,蓝筹股的走势不但左右着大盘的走势,也影响着市场情绪,主导着市场结构行情所在,代表大市值蓝筹的上证50从低点到高点涨幅15%,同期创业板则基本走出了“过山车”走势,“中字头”股一举一动更是被市场广泛关注,成为市场关键性风向标之一,“中字头”的龙头股更是走出了趋势性上涨走势。

  那么,为什么之前不被市场关注的蓝筹股,现在受到市场普遍关注,为什么沉寂已久的“中字头”股,现在却成为了市场关键性风向标之一,以“中字头”为代表的蓝筹股结构性行情能持续多久,什么样的环境能够引发市场风格再度转变?这些是市场关心的问题,这些问题也关乎到大盘能够走多远,结构行情可持续性的问题,我们的观点是:

  其一、跌出来的机会。今年以来,我们一直强调,由于内外因素的不确定性,市场风险偏好较低,资金追高意愿较低,低位、低价、低估值的“三低”股受到场内外资金的关注,高位、高价、高估值的“三高”股受到场内外资金的回避,跌出来的机会及底部股是今年结构行情所在,跌透了就是最大的利好,尤其是“股价跌透+政策推动”的底部股更是资金涌入的对象。

  上证50即沪深300是蓝筹股的代表,自2021年2月19日高点回调以来,走出了持续回调走势,跌至今年10月31日,上证50高点到低点跌幅为44.33%,沪深300跌幅高点到低点为41.06%,股价一路下跌至大盘2440点时的水平,期间没有出现过像样的反弹,跌至10月31日低点,上证50(TTM)为8.17倍,PB为1.13倍,沪深300PE(TTM)为11倍,PB为1.3倍,估值可谓跌透了,具有了中长期投资价值,吸引了场内外中长期资金流向大市值蓝筹股,这是蓝筹带领大盘能够走强的原因之一。

  其二、估值体系改变。大盘自2015年从5178点回调以来,除极个别个股外,多数“中字头”央企股就未有过像样的结构性行情,股价一路震荡走低,估值不断下沉,基本被市场“边缘化”,即便是今年初有过反弹,但也很快被5、6份的中小市值股行情所淹没,“中字头”股的估值跌至历史最低水平,估值更是处于市场整体平均水平的60%左右,周期性及低弹性是制约“中字头”上行空间的二大主要关键要素。

  然而,“中字头”股又有其特殊性,那就是它们是国企改革的重点对象,提起国企改革市场必然想起“中字头”股,国企改革带来并购重组、混合所有制改革、股权激励等特殊性题材,今年又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收官之年,国企在国民经济活动中占主导地位,如此低的估值水平显然不能真正反映出国企的实力,估值涉及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问题,“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提出,加之“中字头”股所具有的特殊题材性,让市场重新认识了“中字头”股的投资价值,“中字头”股蓝筹居多,这是蓝筹能够带领大盘走强的原因之一。

  其三、年底行情特征。从历史规律看,受年底资金回笼影响,年底市场流动性较为偏紧,今年也是如此,跨年的1M以上期Shibor利率持续走高,跨年流动性偏紧显而易见,这也是央行宣布12月5日降准0.25个百分点的原因所在,意在缓解跨年流动性压力,但资金利率依旧居高难下,年底之前流动性压力难以缓解。

  从历史规律看,在流动性偏紧之际,资金防御为主,偏爱蓝筹股,在流动性宽松之际,资金进攻为主,偏爱成长股,这就是为什么在2017年金融降杠杆之时,蓝筹股走强、成长股走弱的原因所在,当前的美股也是如此,尽管美联储加息幅度出现拐点,但美联储缩表依旧,导致美道指走势强于纳指。由此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年底之前的行情仍以蓝筹为主导,蓝筹走势有望强于成长。

  其四、历史正在重复。当前的行情盘口特征与2014年有其相似性,即主导大盘走势的是金融与“中字头”,题材股走势没有蓝筹强劲,当年金融与“中字头”走强的内在逻辑,一是国企改革,二是A股市场实施“注册制”预期。

  今年11月以来所启动的金融与“中字头”引领行情,内在因素也基本相同,一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即将收官,给“中字头”带来了投资题材,二是明年上半年A股市场有望全面实施注册制。所以,行情基本面的相似性,让本轮行情与2014年11月后的行情有相似性,蓝筹强于成长也就在情理之中。

  其五、外围市场特征。当前,A股市场的盘口特征是,上证50与沪深300相对强势,“双创”则相对弱势,美股盘口与A股也有相似性,即美道指走势远强于纳指,可以说美股的盘口特征与A股盘口特征较为相似,原因就在于,美经济基础正在发生转变,由科技产业转向周期产业是大概率事件,我国经济基础则正在从传统消费转向新能源推动下的新消费,经济基础的转变带来了结构行情的转变,这是中长期的。

  但我们要强调的是,阶段性的结构行情受政策影响较大,美股受美联储的政策影响,A股受稳增长的政策影响,美股中的道指受益于加息幅度出现向下拐点预期,美纳指与利率的相关性较弱,A股中的周期产业受益于房地产宽松政策及未来对LPR下调的预期,但“双创”是高科技成长产业,与流动性相关性较强,在年底资金偏紧的环境下,出现与美股结构相似行情在所难免,但中长期A股“双创”强于周期、美股周期强于成长是大势所趋。

  其六、大小市值共振。尽管自10月31日以来代表高成长的创业板及科创板走势较弱,但代表大市值蓝筹股的上证50指数从低点到高点涨幅为15%,期间代表中小市值股的国证2000指数涨幅为14.7%,大小市值股的涨幅基本相同,说明市场既有周期与成长间的结构分化,也有大小市值股间的“共振”,大市值蓝筹股上涨拉动指数,小市值题材股上涨带动人气,形成可持续的市场赚钱效应,这有利于树立市场信心、稳定市场情绪、吸引场外资金,取两头、舍中间有望是机构资金一段时期内的投资策略。

  昨大盘在“中字头”为代表的蓝筹股上涨带领下,再度走出冲关走势,大盘收盘站在3200点关口之上,量能得到有效释放,但市场结构分化较大,“二八”现象主导,蓝筹与题材形成“跷跷板”现象,市场赚钱效应并不高。我们坚持认为,当前行情与2014年底行情有相似性,按照2014年行情规律看,金融及“中字头”所主导的行情有望延续到明年初,明年初市场风格才会再度转换。

  操作策略

  由于周一大盘高开高走,盘中留下一个6.16个点的向上跳空缺口,这是大盘自2885点上涨以来的第二个缺口,技术上称之为“持续缺口”,但向上缺口必形成向下引力,短线大盘继续大幅走高的概率低,绕3200点蓄势运行是大概率事件,只有充分消化短线获利盘后,才会继续走出挑战3300点关口的走势,期间市场热点快速转换的概率大,阶段沉寂的中小市值题材股盘中有望活跃。

  趋势性上涨行情基本得到确认,场外资金在流入,场内资金也在加快了调仓步伐,“三低”股继续为增量资金所关注,不为短期盘中波动所困扰,坚定行情的震荡向上的大方向,只是把握市场节奏及结构问题。操作上,轻指数、重结构、不追高,建议逢低关注金融、“中字头”股、文化传媒、互联网、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及低位二线蓝筹股,回避近期涨幅过高股及垃圾股。

  择时模拟股票组合

  图表1:2022模拟股票组合

  数据来源:方正证券研究所 WIND资讯

  图表2:组合相对沪深300收益图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