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站上3200点,“中字头”再掀涨停潮

A股站上3200点,“中字头”再掀涨停潮
2022年12月05日 21:53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基风云 

  今日两市超3300只个股上涨,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超58亿元。盘面上,中字头股票再掀涨停潮,抗原检测大跌。

  12月5日,A股三大指数午后走势持续分化,沪指涨1.76%站上3200点,深成指涨0.92%,创业板指跌0.26%,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额10551亿元。两市超3300只个股上涨,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超58亿元。

  盘面上,抗原检测板块今日资金兑现,毅昌科技安旭生物泰林生物明德生物等多股跌超8%;中字头股票再掀涨停潮,中国联通中航产融中国高科中粮资本中油资本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逾10股涨停;机场航运板块涨幅居前,海航控股(维权)涨停,厦门空港海南机场(维权)白云机场等股涨超5%;储能概念股早盘震荡走弱,午后有所拉回,林洋能源阳光电源锦浪科技派能科技等股跌幅居前。

  分析人士认为,国内地产政策继续落地以及防控政策持续优化,叠加海外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北上资金持续流入A股,多重利好因素共振带动了A股的走强。预计A股短期内还会延续震荡走势。

  股市汇率齐升

  12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回升,升回7以内,为9月份以来首次。同时,大金融板块活跃。证券股走高,国联证券涨停,广发证券中信建投东方证券涨幅居前。保险股稳步攀升,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天茂集团中国人寿均有出色表现。

  对于人民币汇率近期走势,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当前,美元指数的阶段性高点或已过去,其对于人民币的被动贬值压力趋弱。即使美元指数再出现超预期反弹的情况,在国内经济预期改善、股债市场资本流出压力放缓、积压的结汇需求或年底释放等因素的影响下,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或再难突破此前低点。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金融大涨,作为人民币汇率联动性强的中国核心资产,受到提振影响。另外,房地产政策见底,叠加汇率企稳,对大金融产生积极的影响作用。人民币汇率迅速回升,离岸人民币升破7,短期内快速提升人民币资产的投资吸引力。促使人民币汇率大涨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是美元指数下跌与相关政策的调整,刺激中国资产的上涨。

  在政策层面上,上交所制定完成新一轮《推动提高沪市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计划》以及《中央企业综合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并强调了推动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央企上市公司的“提质”计划明显提速。此外,近期房地产政策环境持续回暖,房企再融资计划重启。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措施都有利于提升市场投资信心,增强核心资产的投资吸引力。

  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大涨,股市与汇率齐升,沪指修复3200点整数关口。

  独立财经评论员、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王国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日上证指数高开高走,留下6.16点的跳空缺口,两市全天成交额过万亿元。今日股市上涨的原因,与疫情防控政策的放松直接相关。这被投资者理解为经济建设正常化的重要信号。除此之外,人民币汇率重新升值到7元以下也大大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

  在王国进看来,大盘指数后市或可进一步向上拓展,但短期内上涨空间不会太大,机会将更多存在于板块轮动中。对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今日涨势强劲的保险、多元金融、航空机场、工程建设等行业,须防止其快速反弹后的回调风险;对业绩稳定、估值较低的行业及受国家政策支持的专精特新行业可高看一线。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资本市场是全球第二大市值的股票市场,资本的嗅觉是灵敏的,当市场环境与政策环境有明显改善的迹象,资本也会快速进场,近期北向资金呈现出持续大幅净流入的迹象,市场看多做多信号明显升温。”郭施亮说。

  抗原检测大跌

  抗原检测板块今日资金兑现,毅昌科技跌停,安旭生物、泰林生物、明德生物等多股跌超8%。

  消息面上,近日,全国多地发布疫情防控优化新措施,其中上海、郑州、武汉、山东和浙江多城市发布通知,乘坐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毅昌科技12月5日主力资金净流出3.35亿元,涨跌幅为-10.04%。同花顺投顾观点认为,该股今日主力净量为负,且值较大,表明资金大幅流出,主动卖出明显多于主动买入。与此同时,今日换手率较高,主力抛售的嫌疑较大。

  今日,毅昌科技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出的多个问题。公司称,现阶段抗原检测试剂相关零部件订单供应正常。公司目前暂未与恒大汽车合作。公司暂未参与方舱医院相关项目建设。

  德邦证券表示,抗原检测具有显著空间,短期内核酸仍将是检测最主要方式,抗原检测必将成为最常用居家自检方式。

  华安证券表示,流感季叠加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潜在流感检测及新冠抗原居家检测需求仍在。

  中字头强势

  中字头股票再掀涨停潮,中国联通、中航产融、中国高科、中粮资本、中油资本、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逾10股涨停。

  万霁资产创始人牛春宝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热炒中字头股票致沪指大涨,而成长性决定了这类股票只是短期炒作。预计后期主流品种仍然是成长股,看好光伏、医药、白酒、半导体材料等。

  机场航运板块涨幅居前,海航控股涨停,厦门空港、海南机场、白云机场等股涨超5%。

  储能概念股早盘震荡走弱午后有所拉回,林洋能源、阳光电源、锦浪科技、派能科技等股跌幅居前。

  减持乱象何时休

  时至年末,A股的全年IPO融资表现,也引发市场关注。

  今日,普华永道发布2022年中国内地和香港IPO市场表现及前景展望。2022年,IPO融资额创下新纪录,虽然A股IPO数量有所放缓。预计2022年全年将有接近400只新股,融资额将超过5600亿元人民币,其中IPO数量比去年全年的493只减少约20%,融资额比去年全年的5478亿元人民币增加约3%。

  2022年,A股IPO领跑全球,IPO不论数量还是融资额均远远超过全球其他各大资本市场。上海交易所、深圳交易所的IPO融资额分别名列全球第一和第二位。预计到今年12月底,上海交易所将有接近150只新股发行,融资金额接近3400亿元,深圳交易所预计有接近190只新股发行,融资金额接近2100亿元。北京交易所发展迅速,2022年前11个月IPO融资额已超过百亿元,预计2022年全年融资额将接近130亿元。

  普华永道中国北部审计主管合伙人王崧表示,2022年A股IPO融资额位居全球股市之首,得益于中国经济的韧性、众多科技企业的脱颖而出、以及鼓励已在境外上市的大型红筹公司回归A股。随着更多刺激经济措施的推行落实,及宏观政策对提升企业直接融资的推动,普华永道预计2023全年A股市场IPO数量将达400至460家,全年融资额有望再创新高,达到5900亿至6520亿元。

  普华永道中国综合事业服务部合伙人孙进告诉本报记者,注册制改革也是推动A股IPO取得如此佳绩的关键因素,2022年A股市场接近七成的融资金额来自于实施注册制的科创板和创业板,充分体现了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及新兴产业的支持。未来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以及更多改革优化措施的推出将会进一步增强A股资本市场的吸引力。此外,长期来看,在可持续发展及“双碳”目标驱动下,ESG概念越来越受到政府、监管机构、交易所、投资机构等各类市场参与主体的重视。A股市场对促进国内经济绿色转型发展也会发挥更具引领的作用。

  或延续震荡

  记者采访获悉,国内地产政策继续落地以及防控政策持续优化,释放较为明显的经济托底信号,同时也增强市场对于经济复苏的预期,叠加海外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北上资金持续流入A股,多重利好因素共振带动了A股的走强。

  展望后市,兴业证券指出,11月以来国内疫情出现反复,成为对经济预期以及A股市场的主要抑制力量。而当下:防疫措施优化下,市场对于经济的担忧有望缓解。各项“稳增长”政策也在加速落地,并有望托底经济。外部风险也在减弱,外资大幅回流。从估值、股权风险溢价来看,当前市场仍处于高性价比的底部区域。

  不过,私募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房地产政策是保住地产供应端为主,需求的回暖依然需要时间。防控政策持续优化将会成为趋势,但放开之后不代表着消费马上恢复,这个阶段也需要一定时间。海外方面,若12月加息如预期的是50bps,那此后则开始博弈后面的两次25bps的加息能否减少,因此重点依然是美国CPI能否下降。A股短期内还会延续震荡走势。

  磐耀资产表示,目前正处于熊市市场底部区域,利空因素比如疫情、美联储加息、房地产超预期下滑、地缘政治、能源危机等因素应减少关注,即使过程中板块存在轮动节奏,但仍该多去寻找各行业边际反转的机会,积极做多。此外,12月份政治局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稳增长政策加码同样值得期待,以中长期视角来看,应当耐心持股,珍惜当下低位布局的宝贵机会。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