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原检测概念股爆发!如何抓住年末“红包行情”?

抗原检测概念股爆发!如何抓住年末“红包行情”?
2022年12月09日 23:0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国际金融报

  “短期可以炒主题、炒复苏,但中长期还是得看行业的发展前景和业绩的增长状况。因此,新能源、半导体、军工和信创等会重点配置,稳增长和消费也会关注。”

  12月9日,三大指数上午弱势震荡,临近收盘沪指翻红。截至收盘,沪指涨0.3%,深成指涨0.98%,创业板指涨0.37%。总体上今日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近29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万亿元,较上个交易日放量1392亿元。

  盘面上,行业板块涨跌互现,抗原检测概念股爆发,天瑞仪器英诺特均20CM涨停。32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14个行业板块收涨。其中,建筑材料、家用电器、食品饮料、房地产、有色金属等板块涨幅居前,社会服务、交通运输、通信等板块跌幅居前。

  关于后市,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优化落实防控措施的出台,国内经济增速将会持续回升。但节奏上仍须关注寒冬以及接下来春运到来后的疫情演变,消费者也可能会先保持谨慎,消费行业的实质性复苏有可能要到明年的“五一”节前后。

  抗原检测概念爆发

  今日,抗原检测概念维持强势,带动医疗器械、特效药、生物制品、创新药等走强。概念股方面,抗原检测方向以4.67%的涨幅领涨。板块内共计38只个股收涨,仅2只个股下跌。

  具体来看,抗原检测概念个股方面,天瑞仪器、英诺特均20CM涨停,翰宇药业博拓生物之江生物安旭生物东方生物涨超12%,毅昌科技九安医疗明德生物10CM涨停,华仁药业热景生物奥泰生物康泰医学万孚生物涨超7%。

  消息面上,昨日,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发布,提出有自主抗原检测需求人员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测。大型企业、工地、大学等人员密集机构要按照人员数量和检测需求,提前购买一定量的抗原检测试剂,储备适量抗原检测试剂。地级市/区县政府要按照辖区老年人数量和检测频次,老年人所属社区/养老机构,配备一定量的抗原检测试剂,储备适量抗原检测试剂。

  方案明确,依法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的零售药店、依法取得相应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的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可以通过实体店铺和电子商务渠道销售经国家药品监管部门审批的抗原检测试剂。药品监管等部门依职责加强对零售药店、相关电子商务经营者等监管,保障抗原检测试剂质量合格。

  中信证券认为,疫情防控政策变化带来疫苗、新冠药物、家庭常备OTC、连锁药店和消费医疗的增量机遇。卫健委加强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需求缺口确定性增强。预计新冠小分子口服药和新冠相关中药将是未来新冠防控重要保障,同时家庭常备OTC药物标的迎来业绩增量。防控政策放松下客流增速有望恢复,预计连锁药店盈利能力持续强化;可选消费医疗有望显著复苏,业绩弹性值得期待。

  国金证券指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进一步优化推进,看好疫情防控及复苏双主线,其中疫情防控方向包括感冒及解热镇痛常备药物、新冠特效药、新冠疫苗、抗原检测等方向的结构性机会,建议关注相关产品研发、放量进展。看好前期疫情受损的相关业务板块业绩持续修复,包括创新药械、临床CRO、医疗服务、连锁药房等。

  上海证券表示,随着科学精准防疫的进一步落实,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政策细则推出,进一步指导防疫工作,让人民生活逐步回归正常。疫苗+抗原自测+中药将会成为精准防疫必不可少的工具包。建议关注:新冠疫苗+鼻喷剂;抗原自测试剂盒+流通;抗感冒中药。

  食品饮料强势拉升

  因疫情防控政策的不断优化,市场对国内消费恢复性增长的预期不断升温,随着元旦、春节等假期临近,食品饮料板块回暖。

  今日,食品饮料板块午后再度受资金追捧,白酒概念涨幅居前。从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来看,食品饮料板块整体收涨2.63%,板块内89只个股收涨,仅26只个股收跌。

  食品饮料板块个股方面,庄园牧场青岛食品桂发祥涨停,口子窖大涨9.44%。另外,仙乐健康涨超6%,洋河股份老白干酒涨超5%,*ST西发五粮液今世缘水井坊等多股跟涨。

  平安证券指出,尽管在对疫情和宏观经济的双重担忧下,经销商及产业端情绪较为悲观,但白酒企业信心犹存,回款发货均在有序进行。未来随着白酒消费场景的恢复,基本面有望迎来边际修复。白酒具备穿越周期的能力,建议立足长期战略布局,推荐关注三条主线:一是需求坚挺的高端及次高端酒企;二是受疫情冲击较小的苏皖区域龙头酒企;三是受益大众消费、光瓶酒扩容的白酒企业。

  地产股反复活跃

  今日,房地产板块盘中活跃,涨幅居前。从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来看,房地产板块整体收涨2.42%。板块内,74只个股收涨,仅30只个股收跌。

  具体来看,房地产板块个股方面,深物业A格力地产世联行等多股涨停,大悦城新城控股涨超6%,万业企业广汇物流万科A我爱我家涨超5%。

  消息面上,据央行官网最新消息,12月8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会同上海证监局、上海市房管局、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辖内金融机构、房地产企业召开上海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座谈会,学习传达“一行两会”近期房地产金融政策文件精神,部署落实落细落地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16条措施、调整优化房企股权融资5条措施等,多措并举做好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

  会议中提及,支持房地产融资合理增长,保持开发贷款稳定投放,支持房企到期债务合理展期;着力保障刚需和改善性个人住房贷款需求;协助和支持房地产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支持房地产项目并购重组,做好并购相关金融服务。

  平安证券指出,2022年政策松绑力度持续加大,以时间换空间保交楼及稳信用,年末信贷、债券、股权“三支箭”政策齐发,有望实质缓解房企资金压力、优化企业资产负债表、加速“保交楼”落地。收入、房价下行预期叠加交付担忧冲淡需求端政策效果,房价下行、需求不足或替代信用风险成为2023年主要挑战,从优化房企资产负债表到改善居民资产负债表,需求端政策宽松仍值得期待。预计2023年销售面积同比下降4.5%、销售额同比下降5.6%、投资同比下降7.0%。

  迎年末“红包行情”?

  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夏风光向记者表示,“本周市场延续了震荡上行的态势,相比之下,大盘股的表现更好一些。热点仍然是集中在两个主线:一是受益于政策驱动的地产及相关行业,二是受益于防疫政策改变的消费、物流、出行等相关的行业。结合成交量的温和放大,可以看出预期转变正在驱动情绪面稳步回升。”

  夏风光分析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投资人的信心有可能会继续受到提振,市场热度有望维持。他认为,跨年行情出现的可能是比较大的,这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政策持续发力,投资人的预期已经从悲观扭转为正面,做多力量在增强;二是经济上短周期的复苏在望,明年的GDP有望增长5%左右,主要行业盈利增速将转正;三是美联储加息周期高点已现,海外流动性将得到改善。

  关于投资建议,夏风光认为,在布局上应该不碰炒作个股,抓住内涵价值改善的方向。首先应该回避基本面存在不足,或者仅是短期利好驱动的炒作个股。建议重点关注两个方向:一是抓政策主线,积极寻求稳增长标的;二是中期更多去关注受益于明年盈利增速改善的高成长方向。

  “本周A股属于先涨后调整的高位震荡过程,我们认为这是对于自11月初以来的一个结构性确认,是一个好的现象。本周市场表现突出的有旅游酒店、食品饮料、酿酒、家居用品等,主要原因在于防疫政策的调整,对消费形成了正向的刺激,预期这样的过程将会持续。”三十三度资本基金经理程靓向记者表示。

  程靓认为,首先,当前指数整体初步是在复制类似5至6月份的反弹行情过程;其次,随着整体防疫政策的转向,整体经济有望进一步被盘活,鉴于此市场本身将会有更强的内生性,对于指数也会有更大的辅助性。最后,随着后期一系列数据不断提振景气度的情况下,居民的消费信心也将会随着增大,从而为市场获得更大的实际增量。

  “自11月初就坚信年末‘红包行情’的存在,目前初步得到验证,后续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落地也将为市场提供新的参考点和投资方向,这值得期待。”程靓表示。关于后市布局,他指出,仍旧维持此前的四个方向判断:增量与创新方面:信创、医疗、机器人 VR、数字货币;替代方面:工业母机、半导体;渗透率方面:储能、新能源、氢能;估值修复方面(经济初步恢复的思维):银行、证券、保险、建筑建材等权重。

  明泽投资基金经理郗朋认为,上半周和下半周市场表现有所不同。具体来看,本周初市场表现较为强势,主要原因是近期金融地产相关政策持续加码、降准、防疫政策优化,止住了地产下行的趋势,相关产业链得到提振,就业得到提升,银行保险的地产相关业务风险预期降低,市场信心得以恢复。政策体现出“稳增长”的决心,市场反映出对政策利好密集催化下的经济增长预期。下半周市场横盘整理为主,主要原因是防疫政策调整后,投资者对于未来疫情走向的预期并不明朗,叠加外需走弱,地产销售表现低位企稳,经济复苏仍面临多重挑战。

  关于后市,郗朋表示,站在年末展望2023年,依然维持今年10月底以来对A股市场乐观的观点。随着优化落实防控措施的出台,国内经济增速将会持续回升,但节奏上仍须关注寒冬以及接下来春运到来后的疫情演变,消费者也可能会先保持谨慎,消费行业的实质性复苏有可能要到明年的“五一”节前后。整体上,目前A股市场相较美国等发达市场仍具有估值优势,以MSCI衡量的A股指数基于未来21个月预期收益的市盈率为12倍,而美国市场同类指数市盈率为18倍,A股估值的吸引力以及接下来中国经济的复苏,将吸引包括全球市场配置的海外基金等增量资金的进入。

  另外,郗朋特别指出,对于港股市场,随着美联储加息可能趋缓、我国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经济基本面改善、各项优化措施持续落实,市场预期有望改善,将促进人民币汇率基本平稳甚至回升;叠加若美国进入实质性的“浅”衰退,市场对于货币政策的预期逐步转向,或带动外资重新流入港股市场,推动估值进一步修复。

  国盛证券认为,当前市场暖风频吹,有助于继续提升投资者对中期经济基本面改善预期,对市场影响整体偏积极。操作上,短期紧跟政策边际变化的节奏配置,建议继续关注房地产链、大消费板块;中期层面,高景气度延续且11月以来大幅跑输指数涨幅的光伏、储能、风电以及“信创”概念板块,可逐步进行配置。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12 源杰科技 688498 100.66
  • 12-12 凯华材料 831526 4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