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证视点:回调只为蓄势 等待预期兑现

方证视点:回调只为蓄势 等待预期兑现
2023年02月08日 22:2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方证视点】回调只为蓄势 等待预期兑现——0209

  来源:伟哥论市 

  核心观点

  北上资金在经历了此前创纪录的大幅买入后,近期A股进入回调周期后,减仓幅度却并不明显,说明外资对当前的A股仍有较强信心,技术性的回调仍未改变目前A股中期上涨趋势。

  盘面分析

  昨ChatGPT概念迎来高位分化,固态电池板块迎来上涨。最终,大盘以下跌0.49%收盘,创业板下跌0.48%,创业板迎来“五连阴”,两市总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减少4.83%,量能持续未释放,资金观望情绪较为浓厚,情绪整体平稳,信心等待补充。

  量能有所减少,个股活跃度不减,分化有所增加,昨有31家个股涨停,有4家个股20%涨停,有41家个股涨幅在10%涨停板之上,无个股跌幅在10%之上,涨幅超过5%个股有119家,跌幅超过5%的个股66家。涨幅较高的为固态电池、锂电、化肥农药、制药等,跌幅较深的为Web3.0概念、贵金属、互联网、数字经济、网游、软件等,量能小幅减少,赚钱效应仍存,亏钱效应不减,热点切换较快,题材依旧火热,市场仍在观望,是周三盘口主要特征。

  技术面分析

  从技术上看,周三大盘高开之后盘中一度绕前一收盘点位震荡运行,午后逐步走低,以最低点收盘,并呈价跌量缩的态势。5日线得而复失,10日线反压,价跌量缩的量价关系,加之日线MACD指标死叉,5日线下叉10日均线,短线大盘还有回调压力,20日线附近将面临支撑考验。

  分时图技术指标显示,15分钟MACD指标空头强化,30分钟MACD指标死叉,短线大盘盘中还有回调压力,60分钟MACD指标空头强化,60分钟SKD指标死叉,短线大盘盘中还有回调压力

  上证50价跌量缩,5日线反压,30日线支撑,价跌量缩的量价关系,日线MACD指标继续空头强化,短线盘中还有回调压力。

  创业板价跌量缩,5日线反压,20日线及年线失而复得,5日均线下叉10日均线形成空头排列,日线MACD指标空头强化,价跌量缩的关系,短线盘中还有回调压力,但30分钟MACD指标连续底背离,60分钟MACD指标连续底背离,短线回调空间也有限,技术上存在盘中反弹要求。

  科创板50价跌量缩,5日线、10日线得而复失,半年线失守,价跌量缩的量价关系,价格重心的下移,5日线下叉10日线,日线MACD指标即将死叉,短线盘中还有回调压力,20日线支撑将面临考验。

  综合技术分析,我们认为,短线大盘还有回调压力,20日线支撑将面临考验,若20日线失守,则大盘将向年线寻支撑,并回补周线留下的缺口,短线大盘在未回补缺口前,难以立即走出大幅上涨的走势,短期的回调依旧在消化前期获利盘,是技术性的蓄势行为,充分蓄势后,大盘还将重启升势,短线回调不改中长期震荡盘升的走势。

  基本面分析

  近期A股维持横盘调整态势,量能持续未能释放,但也未明显萎缩,外资也终止了其大幅买入的趋势,转为小幅卖出,1月30日所创下的3310点的高点是否为本轮行情的高点?A股中期的上涨行情是否还能持续?A股的回调有哪些因素影响,又还将持续多久?

  为解答上述问题,我们可以复盘去年A股的走势。2022年年初,市场还在横盘整理阶段,但随着疫情在沿海城市特别是在上海市的快速爆发,以及随之而来的静态管理,对经济产生了较大冲击,国内供给链自疫情后首次受到影响,经济的快速下行后,A股市场也受到较大冲击,市场情绪一落千丈,大盘进入快速下行周期。但后续随着政策的接连出台,经济上对新能源车加大了补贴力度,政策上多次强调资本市场的重要性,维稳市场的意味明显,在经济迎来修复后,大盘也在5月迎来触底反弹,走出了一波上涨行情。

  随后在大盘上涨至7月5日3424点高点之后,受美联储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所影响,美联储后续继续大幅加息的可能性提升,再加上1)此前A股积累的获利盘;2)国内通胀数据上行,市场担忧后续流动性将收紧;3)海外经济衰退带来的出口需求回落,经济将受到一定冲击等诸多因素影响,大盘见顶后一路下行。

  在大盘下行至2885点的低点后,随着美联储11月议息会议的结束,议息会议上的相关表态以及后续美失业数据的超预期,美联储将迎来加息步伐拐点的预期不断上行,市场风险偏好大幅提升,大盘也迎来新一轮的上行周期,但其后随着年末交易偏清淡的历史因素叠加基本面的仍未出现修复迹象,A股小幅蓄势回调。

  综合去年走势来看,影响A股走势的两大影响,一是美联储的加息、二是国内基本面的预期。A股在去年的两轮较大的回调周期中,都是上述两者出现了较大的改变,无论是经济受到较大冲击还是美联储的大幅加息,都带来了市场情绪的快速下行引起指数较长周期的回调,而去年大盘的上行也皆是上述两大因素的预期出现了明显的反转。

  因此从今年A股的走势来看,A股自新年迎来“开门红”后便一路上行,外资也迎来一轮史诗级的买入,从原因上看,美联储的加息有望在年内迎来终点,以及国内经济复苏的强预期是A股走强的主要原因。从细微处看,此轮行情中,外资对A股的坚定似乎比内资更为强烈,这其中的原因,我们认为,其一,即使美国能实现经济的“软着陆”,其经济的衰退也是难掩的事实,何况是否能形成“软着陆”还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美股当前的走势趋势大体将向下,外资将面临“投资荒”的局面,在此情况下,A股明显具备更强的投资价值;其二,内资在对A股的投资上,除了数据上的分析还将伴有直观上的感受,当前国内经济上的低迷对资金的投资风格也形成一定影响,追高意愿有限,在未观察到基本面的明显修复之前,资金的继续追涨意愿不足,市场涨至高位后便有较强的消化获利盘的需求。

  但之所以我们强调,此次A股的回调是健康的回调、是良性的回调的原因就在于,美联储加息年内迎来终点的预期并未改变,同时基本面年内迎来复苏的预期也未改变,那么此轮A股上行的逻辑就仍存续,中期上涨的趋势便仍会持续。而近期A股的回调,一是为了消化前期过高的获利盘,其二也是资金在观望国内经济复苏的预期能否兑现。

  我们此前便强调过,此轮A股的上涨幅度基本可以算作是“预期修正”带来的涨幅,美联储加息步伐的预期修正叠加基本面修复的预期修正,基本收复了本轮因美联储加息和经济下行所带来的跌幅,而后续A股何时结束此轮回调周期,在美联储加息步伐基本已定的情况下,主要还是看国内经济修复的预期何时兑现,若1月经济与信贷数据能超预期,实现“开门红”,那么A股回调的周期将大幅缩短,但若1月经济数据未见明显修复迹象,那么A股的回调周期还将持续。

  操作策略

  昨北上资金净流出13.89亿,其中沪市净流出4.35亿,深市净流出9.53亿,北上资金在经历了此前创纪录的大幅买入后,近期A股进入回调周期后,减仓幅度却并不明显,说明外资对当前的A股仍有较强信心,技术性的回调仍未改变目前A股中期上涨趋势。操作上,轻指数、重个股,逢低关注券商、大数据、高端制造、互联网、文化娱乐、次新股、有色及低位底部股,逢高减持前期涨幅过高股及垃圾股。

  择时模拟股票组合

  图表1:2023模拟股票组合

  数据来源:方正证券研究所 WIND资讯

  图表2:组合相对沪深300收益图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8 和泰机电 001225 46.81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