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放量微涨0.28%,多头做多能量有所增强,机构:A股企稳概率大

沪指放量微涨0.28%,多头做多能量有所增强,机构:A股企稳概率大
2023年05月29日 20:0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日报之声 

  5月29日,A股三大指数震荡分化,上证指数围绕3200点震荡,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纷纷走弱。值得关注的,成交额略有放大,北向资金有所回流净买入额超14亿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处于市场调整的尾声,未来将逐步企稳,大概率震荡上行。

  北向资金净流入额超14亿元

  周一(5月29日),A股三大股指震荡分化,涨跌不一。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28%报3221.45点,深证成指跌0.80%报10822.09点,创业板指跌1.14%报2203.84点;两市合计成交9208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额达14.37亿元。总体上看,两市个股涨少跌多。其中,涨停个股达41只,跌停个股达43只。

  表:连续上涨3日且今日收盘涨停个股情况

  制表:张颖 

  对于近日的市场走势,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人民币汇率小幅反弹后再次下跌以及TMT与中特估双主线熄火是导致近期市场走弱的主因,考虑到人民币持续下行可能性不大,而TMT与中特估又是最具成长性和确定性的板块,同样不太可能持续下行,因此,目前,市场已经进入到筑底阶段。技术上看,上证指数连续下跌,在跌破3200点后出现了一定的技术性卖盘,但上周的深V反弹让沪指重回3200点,可见,短期的下跌较好的释放了积蓄的空头情绪,也透露着下方空间较为有限,预计本周上半周市场在3200点附近继续震荡的概率较大,确认底部后可能会有一定的修复性机会。

  明世伙伴基金投资经理王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近期境内权益市场方面,虽然风险溢价显示权益资产估值水平继续向下偏离1倍标准差,但市场信心脆弱、北上资金持续流出、美国债务上限等因素持续压制市场表现。上周市场一定程度释放了近期积压风险因素和空头情绪,从跌幅和成交量来看,市场风险仍然可控,关注市场短线反弹机会。操作上,近期板块轮动速度仍然很快,关注中特估和AI两大主线反弹可能,推荐中特估细分、智能驾驶、数字经济细分、创新药等方向机会。 

  富业盛德资产研究员吴亚林向记者表示,近期国内经济增长预期走弱,地方债务及地产压力有所抬升,人民币汇率贬值,均对股票市场产生了负面的影响。4月中下旬市场开始调整,目前处于市场调整的尾声,未来将逐步企稳,并大概率震荡上行。

  多头做多能量有所增强

  5月29日,在市场反弹中,热点快速轮动。从申万一级行业看,今日有9个行业实现上涨,公用事业行业涨幅居首达2.04%,紧随其后的是传媒、石油石化和通信等行业涨幅均超1%。另外,电力设备行业跌幅居首达2.10%。

  盘面上看,今日电力、船舶、半导体、石油、传媒等板块走强,人脑工程、CPO概念、算力概念等走势活跃;地产、汽车、食品饮料、酿酒、券商、保险等板块下挫。

  谈到市场热点的变化,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向《证券日报》记者说,成交金额渐趋活跃,显示出多头做多能量有所增强,有利于短线A股的企稳。今日,部分游资热钱的关注焦点并不是这些持续疲软的个股,而是他们心仪的品种经过近期持续回落又具备了低吸的契机。如中特估主线的龙头品种经过了近几日的调整,风险与收益比再度具备了一定的吸引力。再如,游戏产业链个股在充分调整过后,又迎来了新的做多催化剂,那就是AI在游戏领域中的应用正在极大地改善游戏产业链的竞争模式,使得当前游戏产业的活力渐增。所以,在此背景下,游资热钱在周一重新回补仓位。

  体现在盘面中,不仅仅是此类个股的股价出现了强有力的拉升走势,而且成交金额也渐趋活跃,沪深两市的成交金额超9200亿元,较上个交易日放量1000余亿元,显示出热钱回补仓位的力度的确在增强,从而使得近期的多空角逐的天平有望渐渐偏向于多头。当前A股市场的成交金额开始放大,前期调整充分的投资主线又在不断回暖,这均说明了游资热钱开始回补仓位,多头的做多阵营力量在不断聚集,有利于短线底部的渐趋形成。

  对于后市的投资策略,陆生生资产管理总经理秦国文告诉记者,近期,分红预期高的公司形成赚钱效应。但是这些资产相对稀缺,资金再进一步就是寻找配置性价比高的资产,就轮到了价格处于低位且供求好转、盈利预期变好的板块,因此,未来期待低位板块迎来补涨。美联储下半年将面临银行信用收缩,中小企业因此经营困难。当失业率抬升,工资物价的上涨趋势被打破时,必然要降息或引导降息预期,这将利于美债、黄金、美股、港股等资产。而我国在国际收支、汇率改善的条件下,后续对政策不妨乐观些,稳信心、稳增长、扩内需、中央加杠杆等一系列组合拳可期。板块上关注金融和中特估国央企板块;宏观政策逻辑不变,在宽货币、紧信用、经济弱的环境下,板块选择上建议:(1)银行、保险、证券、有色等周期性蓝筹股;(2)分红预期高、以及有基本面加持的中特估国企央企板块。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