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特估”助力!中药板块价值回归

“中特估”助力!中药板块价值回归
2023年05月29日 22:58 中证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今年以来,A股中药板块频频发力,中药ETF“量价齐升”。

  对于中医药公司价值的持续回归,基金人士表示,一季度中药板块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进一步提升,多项政策支持中药传承创新,同时“中特估”助力中药企业价值重塑,国企改革赋予中药企业增长新动能,共同驱动中药市场强势攀升。

  老字号也有新“噱头”

  5月29日,中药板块继续小幅攀升,奇正藏药九芝堂江中药业马应龙天士力等个股日内持续走高,成为今年该板块稳健增长的“缩影”。

  今年以来,中药板块涨幅并不算“迅猛”,在稳扎稳打中获得市场青睐。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5月29日,中药板块年初以来累计上涨近14%,呈现出震荡走高趋势。

  不少数百亿流通市值且拥有老字号品牌优势的公司,股价涨势强劲。太极集团以涨幅近115%位居前列,华润三九、天士力、九芝堂上涨均超45%,同仁堂涨幅35%,东阿阿胶白云山等多只个股涨幅超过20%。

  ETF方面,包括鹏华中证中药ETF、银华中证中药ETF、华泰柏瑞中证中药ETF、汇添富中证中药ETF等多只中药ETF,今年以来的净值涨幅均超20%。其中,鹏华中证中药ETF的规模今年以来规模增长超40%。

  富荣基金研究员杨皓童表示,中药的消费品属性突出,不少药企业绩保持高速增长,今年一季度中药板块的营收和净利润进一步提升。叠加此前中药板块经历了长期调整,估值处于低位,机构配置较少,使得今年该板块迎来基本面改善与估值修复的机会。

  “中药ETF主要成分股为品牌OTC、中成药等方向的龙头,这些股票也是本轮中药行情的领涨股。”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高级研究员包金刚表示。

  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表示,今年以来“中特估”概念受到市场追捧,中药板块伴随着趋势和业绩形成双击效应,为相关中药ETF规模带来明显增长。

  “中特估”助力价值回归

  作为医药领域的“中特估”,中药板块也逐渐受到市场瞩目,板块配置价值不断彰显,并迎来价值回归。

  汇添富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副总监、基金经理过蓓蓓表示,中药是医药行业里央国企占比最高的子板块,市值占比达到50%;中药行业国企改革和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方案落地的时间,也早于“中特估”主题词的出现时间。

  过蓓蓓认为,近两年中药企业频频实施改革、激励措施,明确给予管理层ROE、净利润增速的经营指标要求,为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叠加人们对疫后保健诊疗的需求恢复,中药行业业绩增长有望持续。

  事实上,不少中药国企拥有 “中华老字号”称号,系极为优质的资产,多年积累的行业经验和优秀品质,获得了众多消费者的信任和口碑。

  杨皓童认为,在当前阶段,中药细分领域中有三大方向可以关注,分别是中药OTC、中药创新药和中药配方颗粒。中药OTC是相对处方药而言的一种药品属性,带有一点消费品特质。中药创新药在申报、审批等方面的制度日益完善,获批速度也逐步加快。政策对于中药传承创新的鼓励力度在不断加大,各项配套指导意见也在不断细化,迎着政策的暖风,中药发展或将大有可为。

  公募基金抢先“埋伏”

  中药板块的走强在去年下半年已出现明显信号,不少公募基金对中药领域提前埋伏。

  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涨幅较多的太极集团一季度被公募基金加仓超5000万股,华润三九、同仁堂、以岭药业等多家公司获增持超千万股。

  例如,百亿基金经理赵蓓管理的工银前沿医疗A,加仓1600万股太极集团,该基金还持有1800万股华润三九和2230万股同仁堂,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涨超7%。

  展望后市,贺金龙表示,在经济慢复苏过程中,有医药和消费属性的中药板块业绩有望维持高增速,并且新版基药目录的推动更有助中药市场放量。同时,中特估体系助力中药企业价值重塑,改革赋能药企创新和增长,都是未来中药行业业绩向好的驱动因素。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