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企在ASCO | 收获16项口头报告,再鼎医药肿瘤电场疗法入选LBA

中国药企在ASCO | 收获16项口头报告,再鼎医药肿瘤电场疗法入选LBA
2023年06月07日 10:24 新浪证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天利

  2023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年会于2023年6月2日至6日在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以线上线下混合会议形式举行。ASCO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最具权威的临床肿瘤学会议,汇聚了全球临床肿瘤学研究的精英,被公认为全球最重要的肿瘤学术会议。

  通常而言,ASCO将自有投稿的摘要交流等级分为5类,从重要性往下排列依次为:口头报告、壁报讨论、壁报展示、摘要收录和拒稿。其中,口头报告又包括了LBA(Late Breaking Abstract)项目,即极具新颖性和创新性,研究结果可能会引起一定轰动性,需要事先保密的项目。

  近年来,中国医药生物行业创新能力逐渐增强,越来越多的中国药企在ASCO上展示肿瘤领域的前沿进展。本届ASCO年会上,国内创新药企业共收获16项口头报告,其中3项入选LBA。

  免疫疗法稳坐C位,拿下9项口头报告

  据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梳理统计,在本届ASCO年会上,共计有9项口头报告与肿瘤免疫疗法相关,涉及上市公司包括恒瑞医药君实生物百济神州

  其中,君实生物共有5项研究被接收为口头报告,是目前国内药企中已知获得口头报告最多的一家。君实入选的研究主要聚焦在特瑞普利单抗,共25项。5项作口头报告的研究涉及癌种包括胃癌、乳腺癌、非小细胞肺癌、鼻咽癌等。

  而“药茅”恒瑞医药的两项研究分别为PD-1卡瑞利珠单抗联合阿帕替尼的“双艾”方案,以及两款未上市产品SHR-1701和SHR2554的联合用药方案。其中,“双艾”方案在治疗既往至少接受过一种全身治疗失败的晚期或复发性子宫内膜癌患者的二期临床试验中,ORR达到44.4%,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6.4个月,中位至应答时间(TTR)1.9个月,临床数据表现卓越。

  百济神州的泽尼达妥单抗则是一款靶向HER2的双特异性抗体,可以同时结合两个非重叠的HER2表位,即双互补位结合。该产品最初由Zymeworks公司开发,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关于腺瘤、转移性食管瘤、转移性胃癌等癌种的Ⅲ期临床试验。百济神州拥有其在亚洲(除日本外)、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独家开发和商业化权利。

  ADC、CAR-T不分伯仲,新型电场疗法数据即将公布

  本届年会上,ADC及CAR-T药物入选口头汇报的数量不多,分别为1项及两项,涉及企业包括百利天恒、传奇生物、亘喜生物。

  其中,亘喜生物的GC012F是一款B细胞成熟抗原(BCMA)和CD19双靶点自体CAR-T候选产品,用于治疗复发/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本次披露的多中心临床研究的长期随访数据显示,ORR高达93.1%,其中82.8%的患者实现严格意义上的完全缓解,数据表现强劲。GC012F已于2021年11月被FDA授予孤儿药资格认定,用于治疗多发性骨髓瘤,并于2023年1月和2月分别于美国和中国获批IND。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再鼎医药的肿瘤电场治疗(TTFields)用于铂类药物治疗失败后的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的三期临床研究将于6月7日在ASCO上公布,目前该疗法已被ASCO纳入LBA。今年年初,再鼎医药的合作伙伴Novocure曾宣布LUNAR研究达到了主要终点。与单独使用标准药物治疗相比,在标准药物治疗中联合肿瘤电场治疗,总生存期在统计学上有显著且具有临床意义的改善。

  小分子药物群雄割据,潜力品种层出不穷

  小分子药物方面,国内企业共计收获3项口头报告,其中科伦药业1项,迪哲医药2项。

  其中,KL590586是科伦药业子公司科伦博泰研发的下一代RET抑制剂,有望解决对第一代RET的耐药问题,此外提升了对中枢神经系统渗透性以用于治疗脑转移病灶。临床数据显示,69例可评估疗效的患者里,ORR为64%。没有观察到剂量限制性毒性(DLT),最大耐受剂量(MTD)未达到。

  迪哲医药的舒沃替尼是一款针对多种EGFR突变亚型的高选择性EGFR TKI,对包括Exon20ins突变在内的多种EGFR突变和HER2 20号外显子插入突变都有较强活性,此前已获得中美突破性疗法认定。

  本届ASCO上,舒沃替尼关键研究成果创下新高,在既往化疗失败的97例EGFR exon20ins突变型晚期NSCLC患者中,ORR达到60.8%,在多种EGFR exon20ins突变亚型中均观察到抗肿瘤活性,对基线伴有经治且稳定的脑转移患者也显示出疗效。此外,迪哲医药另一款候选药物戈利昔替尼的国际多中心关键性研究也以口头报告形式亮相ASCO,既往数据显示戈利昔替尼治疗复发难治性外周T 细胞淋巴瘤ORR 达42.9%,高于目前标准疗法,更多临床数据读出值得期待。

  附:2023ASCO重点关注品种全景图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田李昊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