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图投资拟港股IPO:踩雷互金净利大跌 证监会出具反馈意见

天图投资拟港股IPO:踩雷互金净利大跌 证监会出具反馈意见
2022年08月08日 12:03 市场资讯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在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后,深圳天图投资上周末收到了中国证监会的多条反馈意见。证监会要求公司说明是否能保障私募基金财产与自有财产独立运作,募资是否可能导致私募基金公募化等。

  证监会要求天图投资详细说明自身及通过下属公司开展经营活动的具体情况,相关业务规模占比,公司与下属公司的经营行为如何进行区分等;是否已建立自有资金投资业务与受托管理业务防火墙制度及利益冲突防范机制,是否能够有效保障私募基金财产与机构自有财产独立运作等。

  招股书显示,公司本次发行所募65%的募集资金用于为私募股权基金提供资金,25%的募集资金用于为直接投资提供资本。为此,证监会要求说明是否可能导致私募基金公募化;补充说明募集资金是否用于证券投资、衍生品投资,是否直接或间接投资于以买卖有价证券为主要业务的公司。

  申报资料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永华所持20917万股(对应总股本40.24%)已就公司发行债券相关事项设立质押。为此,证监会要求公司说明,已发行债券的具体还款安排、还款来源是否有保障,是否存在被质押权人执行质押权利风险,上述股份质押是否存在影响控制权稳定、治理结构和持续经营的风险。

  此外,证监会还要求公司补充说明,下属境外子公司天图投资咨询未履行境外投资备案程序的原因;说明公司其他下属境外子公司展业情况,是否依法履行了境外投资核准或备案程序。

  资料显示,天图投资是一家致力于推动中国消费品牌和公司发展的领先私募股权投资者。公司为机构投资者及高净值人士管理资本,并同时将其自有资金直接或者间接进行投资。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天图投资持续经营业务收入分别为6.83亿元、14.16亿元及8.0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76亿元、9.61亿元及5.92亿元。去年,天图投资持续经营业务产生的营收及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达到43%及38%。

  截至去年底,天图投资现有的178家投资组合公司中的148家均处于消费行业,其余30家公司主要处于生物技术或科技行业。

  记者注意到,虽然天图投资定位专注消费品投资,但其曾重仓部分互联网金融公司如51信用卡、浅橙科技,并受监管政策冲击而损失惨重。

  天图投资曾踩雷港股51信用卡。2019年3月,51信用卡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鼎力创世科技运营的“给你花”,因被“714高炮”导流被315央视晚会上曝光。

  同年10月,杭州警方通告,51信用卡委托外包催收公司冒充国家机关,采取恐吓、滋扰等软暴力手段催收债务的行为,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

  51信用卡招股书披露,天图投资曾多次向公司投入资金。2017年天图投资以1.69亿元收购51信用卡经营主体杭州恩牛2.7%股权,随后又多次入股,前后总投资金额高达8亿元。截至去年底,天图投资共持有51信用卡13.54%股权。

  随着51信用卡被查以及清退P2P业务,公司股价随之暴跌。51信用卡从四年前的高点重挫97%,天图投资损失惨重。

  审读:谭录岗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