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东制药抛售朗迪制药后利润缩水90%  研发投入不及营销10%、讲故事配合大股东套现?

振东制药抛售朗迪制药后利润缩水90%  研发投入不及营销10%、讲故事配合大股东套现?
2022年06月30日 17:25 新浪证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新消费主张/cici

  出售朗迪制药后,防脱产品达菲欣(米诺地尔搽剂,适应症为本品用于治疗男性型秃发及斑秃)并未成功接力成为振东制药业绩强支撑。2022年第一季度,振东制药业绩大变脸,共实现主营收入8.89亿元,同比下降31.27%;归母净利润914.99万元,同比下降90.63%。

  除此之外,公司创新药研发更是效果平平,并未见实质性研发成果,这或与公司较低的研发投入存在一定关系。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规模不及营销投入的10%,研发人员占比更是不达10%。

  在创新药领域的研发实力尚且薄弱之时,公司却抛超27亿豪气分红,公司实控人分得超9亿元;公司大股东更是在一年时间内减持16次,累计套现6.57亿。

  出售昔日核心资产后难寻第二业绩支柱 一季度成绩单大变脸

  2021财年,振东制药业绩大增。其中,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50.94亿元,同比增长5.07%;共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17亿元,同比增长898.92%。对此二级市场也给予积极的反应,发布2021年财报后两日,振东制药股价累计上涨超30%。

  殊不知,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近9倍的虚假繁荣,是靠变卖核心资产实现的。2021年8月,振东制药以58亿元的价格出售全资子公司朗迪制药100%股权给上海方朗。报告期内,公司因出售朗迪制药形成利润约24.34亿元,占全年净利润的93.01%。若扣除这部分利润,振东制药2021年整体利润水平,还不及2020年同期。

  冷静下来看,振东制药将核心资产朗迪制药全部股权出售,无异于自断双臂。从朗迪制药出售前的业绩表现来看,无异于现金奶牛业务。

  朗迪制药主营业务为钙制剂、维生素、矿物质制剂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生产的产品为朗迪牌碳酸钙D3片和碳酸钙D3颗粒。2020年,朗迪制药的营业收入为13.27亿元,而振东制药整体的营业收入为48.48亿元,朗迪制药营收贡献率约为27.36%。同期,朗迪制药的净利润为3.57亿元,而振东制药的整体净利润为2.54亿元,朗迪制药这一子公司的净利润规模更是超出振东制药整体净利润规模。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 新浪财经整理)(资料来源:公司年报 新浪财经整理)

  出售朗迪制药后,振东医药短时间内很难找到第二个业绩支柱,于是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大变脸,无论是营收、归母净利润规模,还是业绩增长率,均大打折扣。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共实现主营收入8.89亿元,同比下降31.27%;归母净利润914.99万元,同比下降90.63%;而去年同期的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93亿元、0.98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5.84%、59.97%。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 新浪财经整理)(资料来源:公司年报 新浪财经整理)

  2021年财报中,振东制药将战略定位为“营销创新型”企业,继续实施战略瘦身,瞄准“肿瘤药、毛发皮科和中药材”领域,布局从原料药到制剂、从仿制到创新,完善产品管线,形成领域优势;中药材从种子种苗繁育、种植、加工、仓储到建立和提升质量标准,打造高标准一体化产业链。

  这一战略定位不仅需要较高的研发投入、还需要在营销段发力,肿瘤药、毛发类、中药材等品类,能顶替朗迪制药助力振东制药重回业绩巅峰吗?依旧很难说。

  研发投入不及营销的10%、创新药研发无突破  上市公司忙讲故事、大股东忙套现?

  集采背景下,创新药成为医药行业的主要趋势,研发实力也代表了一家医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传统化学药、仿制药公司,纷纷向创新药转型,或加大研发投入,或直接收购创新类的医药公司。这些转型的医药公司中,不缺乏专注做研发的苦行僧,当然也不缺乏跟风蹭热度者。

  振东制药的肿瘤药、毛发类药物以及中药材布局均是当今资本市场在医药领域的热门赛道。然而,公司在相关领域的研发实力究竟如何呢?

  首先,从期间费用率角度看,振东制药的研发费用支出远不及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的支出,其中研发投入不及营销投入的十分之一。2021年,振东制药的研发费用为2.19亿元,占全部营业收入的4.29%,而同期公司的销售费用却高达22.70亿元,占全部营业收入的44.56%;研发人员占比仅为8.05%,不及10%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要求。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整理)(资料来源:公司年报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整理)

  而同期,复星医药、中生制药、再鼎医药、石药集团、齐鲁制药的研发投入在30-40亿元之间;复星医药、中生制药、再鼎医药、石药集团、齐鲁制药的研发投入在30-40亿元之间。相比之下,振东制药2亿左右的研发费用显然难以支撑创新药的研发。在这2亿左右的研发费用中,有相当一部分为折旧及摊销费用、能源费用、维修检验费等。

  研发投入尚且如此,创新药研发成果便更显落寞。公司创新药的研发模式采用合作研发的方式,与不少大学联合,2021年并未取得实质性的创新药突破。

  更令人费解的是,在公司研发尚且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之时,2022年振东制药却选择大手笔分红27.74亿元,实控人李安平获得分红9.61亿元左右。除此之外,公司控股股东振东集团,更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通过大宗交易、竞价交易和协议转让的方式16次减持振东制药股份,合计套现6.57亿元,持股比例由38.24%进一步下降至29.64%。

  这难道是,上市公司讲创新药、毛发药的故事,配合大股东套现的组合拳?公司何时能进入创新药的收获期,达霏欣何时能成为振东制药可靠的业绩支柱,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