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氢科技97%营收均为应收款 拟分拆上市人财物仍高度依赖上汽

捷氢科技97%营收均为应收款 拟分拆上市人财物仍高度依赖上汽
2022年06月30日 18:24 新浪证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昊

  6月28日晚,捷氢科技披露IPO招股书,拟募资10.6亿元在科创板上市。其中,1.1亿用于燃料电池生产建设项目,3.42亿用于燃料电池新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2.78亿用于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3.3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选择的上市标准为《科创板上市规则》中,“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2021年9月,捷氢科技完成股权转让及增资后的估值为41.28亿元。

  捷氢科技是上汽集团首家启动分拆上市的科创公司。为捷氢科技的孵化和分拆上市,上汽投入了相当多的资源,也寄予了很高的期待。

  不过,捷氢科技不仅在股权层面,更在业务和人事上与上汽集团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作为独立上市的主体,捷氢科技的独立性和对上汽的依赖问题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此外,由于身处产业成长的初期,市场对捷氢科技业绩和财务前景也疑虑颇多。

  97%营收为应收款 核心产品盈利能力持续下滑

  捷氢科技主业是氢能的利用,主要产品为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电堆、系统、系统分总成以及储氢系统。

  氢燃料电池目前主要应用在重卡汽车领域。根据中汽协统计,2021年,国内重卡销售量约139.5万辆,其中氢燃料电池重卡销量仅为779辆,占比不足万分之六,氢燃料电池重卡在所有新能源重卡中也仅占7.46%,产业尚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

  此外,根据示范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计划,我国未来四年预计将新增3-4万辆燃料电池汽车,其中以中重卡应用为主,以客车、乘用车为辅。即便以该规划数字估算,四年后,氢燃料电池产品也处于很低的渗透率水平。

  处于产业初期,捷氢科技业绩自然也难以让投资者满意。2019年-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12亿元、2.47亿元和5.8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487.81万元、-9426.48万元和-5875.03万元,持续处于亏损状态。

  盈利能力低下是业绩疲弱的重要原因。

  2019年-2021年,捷氢科技毛利率一直处于30%以下,与同行上市公司亿华通相比存在明显差距。

(来源:Wind)(来源:Wind)

  更重要的是,公司核心产品盈利能力不断下降。

  据了解,燃料电池系统是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核心部件,主要由电堆、控制系统、供气系统、冷却系统以及系统辅件组成。其中,燃料电池系统是公司最重要的收入来源,而燃料电池电堆又是燃料电池系统的核心部件。

  2019年-2021年,捷氢科技燃料电池系统产品分别销售3、42、716台,单台平均销售单价分别为100.00万元、87.97万元及40.34万元,产品毛利率分别为47.35%、35.93%和30.78%,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2020年-2021年,公司燃料电池电堆销量分别为4台及470台,单台平均单价分别为52.13万元及19.66万元,电堆产品毛利率分别为36.10%及24.17%,同样呈下降趋势。

  除业绩外,资金也是公司面临的另一大问题。

  2019年-2021年,捷氢科技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0元、1.45亿元和5.70亿元,占当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0.00%、58.62%和97.13%,不仅金额和占比均呈逐年递增的趋势,更让人意外的是,2021年几乎全部营业收入均为应收账款。

  大量应收账款使得公司现金收入比不断下滑。2019年-2021年,公司收现比从100%以上逐步下降至不足40%。

(来源:Wind)(来源:Wind)

  2019年-2021年,捷氢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786.98万元、-16551.00万元和-44983.80万元,在资本开支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公司现金流压力进一步加大。 

(来源:Wind)(来源:Wind)

  四成业务、四成应收款和过半数董事来自上汽

  脱胎于上汽集团的捷氢科技,除股权层面受上汽控制外,在业务和人事等方面,至今仍对上汽高度依赖,其独立性也因此受到质疑。

  招股书显示,截至目前,上汽集团直接持有捷氢科技4.62%的股份,并通过上汽(常州)创新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持有61.37%的股份,是捷氢科技的控股股东。

  2019-2021年,捷氢科技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00%、98.33%和77.51%,尽管占比有所下降,但一直处于较高水平。

  其中,上汽集团可谓是捷氢科技业务的最重要来源。2019年,捷氢科技几乎全部的业务都来自于上汽,2020年营收占比下降到31.63%,但2021年再次回升至39.24%,位居公司第一大客户。

(来源:捷氢科技招股书,新浪财经整理)(来源:捷氢科技招股书,新浪财经整理)

  2021年,捷氢科技5.7亿元应收账款中,有2.5亿元来自上汽红岩、上汽大通、上汽集团商用车技术中心等上汽旗下的公司,占比超过40%。

  此外,2021年,公司还有来自上汽进出口公司的5170万元应付款和1943万元其他应付款。可以看到,捷氢科技与上汽的账目往来繁多。

  除业务受制于上汽外,公司重要人事也与上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资料显示,捷氢科技董事会现有6名非独立董事中,包括董事长祖似杰在内的5人,正在或曾经在上汽集团有过较长期的任职经历。在公司重大经营决策方面,上汽对于捷氢科技的影响力可想而知。

  值得一提的是,从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来看,捷氢科技现任所有9名董事会成员,此前都没有氢能领域相关的专业、技术背景以及相关的任职经验。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