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臣倍健被证伪了吗?股价腰斩净利下滑 大幅增长的销售费用未带来营收增长

汤臣倍健被证伪了吗?股价腰斩净利下滑 大幅增长的销售费用未带来营收增长
2022年08月09日 19:27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近日,汤臣倍健披露了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42.21亿元,同比仅增长0.55%,营收增长几乎停滞,归母净利润则下滑24%,即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依然下滑14%。

  从2021年5月到现在,一年多时间里汤臣倍健股价腰斩,市场给汤臣倍健的估值也从此前的35倍(TTM)降到了21倍。

  VDS(膳食营养补充剂)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据券商研报数据,2021年国内市场规模达到2200亿元,由于老龄化和低渗透率两个特点,市场规模预计还将持续增长,作为行业龙头,汤臣倍健一方面分享行业规模扩张的红利,另一方面还受益于集中度提升带来的增量。市场此前给汤臣倍健高估值也是基于这一逻辑,现在这个逻辑被证伪了吗?

  费用大增 净利润加速下滑

  上半年汤臣倍健在营收微增0.55%的背景下,归母净利润大幅下滑24%,主要原因是费用大幅增长以及投资亏损所致。

  投资亏损来自汤臣倍健投资的基金 EVER ALPHA FUND L.P,其持有的股权公允价值变动亏损7042.52万元,上年同期则盈利2214.88万元。

  2018年4月,汤臣倍健通过全资子公司香港佰瑞有限公司对EVER ALPHA FUND L.P.投资2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37亿元。该基金主要目的是对目标公司 Twist Bioscience Corporation 进行投资。

  这笔投资性质属于财务投资,目前本金已基本收回,Twist股价波动带来的公允价值变动对公司现金流没有影响。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净利润仍下滑14%,而这主要是费用率提升带来的。

  上半年汤臣倍健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分别大增39%及28%,销售费用率从上年同期的23%提升至32%,管理费用率从5%提升至近7%。销售费用增长主要是平台费用及品牌推广费增加,管理费用增长则主要是员工薪酬增长带动。

  另一方面,上半年应收账款同比大增41%达到5.6亿元,相比上年年末大增82%。半年报披露是客户结构变化所致。与此同时,现金回款同比减少了5%,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减少了53%。客户结构的变化影响到了现金流。

  应收账款大增表明公司为了促进销售放宽了打款政策。大幅增长的投放并没有带来相应的销售增长,而相比净利润下滑,营收停滞是更棘手的事。

  营收停滞 销量下滑

  汤臣倍健销售模式分为经销和直销,上半年经销收入占比为79%,直销收入约占21%。占比79%的经销渠道由三部分构成:境内线上、境内线下、境外,其中境内线下渠道是主要销售渠道,上半年收入达到25.52亿元,为公司贡献了60%的营收。而上半年线下渠道收入减少了7%,线上和境外分别减少18%及6%。

  直销收入主要通过天猫、京东、唯品会、抖音、快手等电商平台获得,上半年直销收入规模为8.68亿元,增长了68%,但从整体来看,直销渠道营收增加额跟经销渠道减少的营收金额大致持平,这是否说明二者之间存在替代关系呢?在直销渠道投放大增的情况下,部分消费者转向线上是完全有可能的。

  从销量来看,上半年片剂、粉剂、胶囊、以及其他产品销量分别下滑19%、45%、6%、5%。

  产量萎缩则更严重。公司解释销量下滑主要原因是“线下销售变革加强赠品管理,经营质量提升所致”。事实上,除赠品原因之外,上半年主营产品销量应该也不乐观。

  2021年5月,汤臣倍健完成了一次定增,募资31.235亿元,其中大部分投向了扩产能项目,包括:珠海生产基地五期建设项目、珠海生产基地四期扩产升级项目、澳洲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总投入达到23.33亿元。项目投产期集中在2023年到2025年,如果公司销量增速回不到快速增长的轨道,那么即将投产的新增产能消化就是个很大的问题。

  目前这些项目进度明显比较迟缓,比如定于2023年6月30日投产的珠海生产基地四期扩产升级项目,截至2022年6月,投资进度还不到10%。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定增参与者公募和私募以投资机构为主,锁定期仅为6个月。当初发行价为26.2元每股,不考虑分红,已经浮亏50%。

  汤臣倍健新的增长引擎是谁?

  作为国内VDS领域的龙头,汤臣倍健旗下子品牌众多,产品线非常丰富。其主品牌为汤臣倍健,2021年营收占比达到60%,贡献绝大部分收入,今年上半年其营收下滑了8%。

  2020年公司确立了“4+2+1”产品战略——四大单品+两大形象产品+一个明星产品。寄望于通过细分领域的产品创新寻找到新的增长引擎。

  四大单品中健力多+Life-Space为核心大单品,健视佳+护肝产品为储备大单品。两大形象产品中蛋白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片作为主品牌形象产品。一个明星产品即牛初乳加钙咀嚼片。

  其中健力多是汤臣倍健主品牌之外的强势品牌,主打骨关节养护和骨健康,营收规模在14亿元左右,占比约为19%。但是健力多这两年同样增长乏力,2021年营收仅增长7%,今年上半年下滑了14%。

  Life-Space增速不错,主打产品为益生菌补充剂,去年增长36.33%,今年上半年增长近50%,但是体量有限,去年收入仅1.77亿元。其他子品牌收入规模同样较小。

  对于汤臣倍健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产品线越来越复杂。由于保健品面临产品和品牌老化的问题,公司需要紧跟热点不断下注,很多时候需要通过外延式并购来拓展新业务,不管是自建产能还是并购,都面临着一定程度的风险。

  未来哪个细分产品会成为公司业绩增长引擎,还很难下结论。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