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半年报预热|医美难救江苏吴中 制药业务颓势难改 业绩由盈转亏

医美半年报预热|医美难救江苏吴中 制药业务颓势难改 业绩由盈转亏
2022年08月10日 10:39 新浪证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新消费主张/cici

  7月14日,江苏吴中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900万元,与去年同期6960.30万元相比由盈转亏;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570万元。

  对于此次业绩由盈转亏的情况,公司认为主要受以下两个因素综合影响:1、主营业务影响。2022年上半年度,受到新冠疫情、物流不畅及差旅不便等因素影响,公司业务收入同比有所下降。2、非经营性损益的影响。上年同期公司所属中凯生物制药厂完成拆迁交付手续确认资产处置收益10203.73万元。

  事实上,江苏吴中此次业绩亏损并非毫无征兆,一方面,公司主业制药业务近3年创收逐年走低,2022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更是下降91.98%,这些都为此次业绩亏损埋下伏笔;另一方面,公司在医美布局上采用“以买代研”的布局,无论是收购相关产业、小部分医美产品自研,还是揽获独家代理权、宣传都需要耗费公司资源,且公司医美布局短时间不会进入收获期,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公司业绩颓势。

  众热门概念傍身却难掩研发劣势  制药业务颓势未改

  猴痘概念、医美概念、幽门螺杆菌概念、流感概念、肝炎概念、辅助生殖概念,江苏吴中可谓是集众多热门概念于一身。然而,似乎概念越多,公司主业经营业绩越难看。

  2022年第一季度,江苏吴中归母净利润仅为761.69万元,同比下降91.98%;第二季度更是延续业绩颓势,前半年归母净利润已由盈转亏,预计归母净利润亏损1900万元。

  江苏吴中的医药业务的走颓,并非毫无预兆。2019-2021年,江苏吴中医药业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15亿元、13.38亿元、12.91亿元,逐年走低;2020年、2021年医药业务创收分别下降11.66%、3.49%。

  另外,公司2021年的产销存状况亦不容乐观,公司较多产品生产量增长率明显高于销量增长率,库存量同比增长。以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为例,江苏吴中该产品的生产量同比增长225.42%,销售量同比增长69.1%,生产量远远超出销售量;库存量同比增长2371.93%,库存明显增长。

  最后,药物研发是医药行业发展的基础,对于药企而言具有重要的意义。然而,江苏吴中近年来的研发投入和研发成果似乎都难以令投资者满意。

  从研发投入来看,公司2021年的研发费用为0.21亿元,同期的销售费用为4.15亿元,研发费用仅为销售费用的5%,“轻研发、重营销”的态度一览无遗;从研发成果来看,近两年江苏吴中并未有拿得出手的药品研发成果,创新药领域更是处于“讲故事”阶段,难有突破。

  医美产品面临长审批流程、审批结果具备不确定性  短期难救江苏吴中

  近年来,受医美规模不断扩大、行业渗透率提升的影响,多家传统医药企业抢滩医美市场,这些传统医药企业或都有一些共同特征——制药主业走颓、研发无亮眼突破、现有业务难支撑增长,江苏吴中便是其中一员。

  早在医美概念大火的2020年,公司就在着手为其“医药+医美”的双主业战略做宣传,并在其《五年战略规划(2020-2024)》中,确定了“医药+医美”产业为核心的发展方向。借此次战略宣传,江苏吴中虽未做实质性布局,公司股票已成功跻身热门“医美概念股”行列,股价大幅增长。

  直到2021年下半年,公司才采取了一系列动作,进行医美产业链上游相关产品实质性布局。2021年7月,江苏吴中收购尚礼汇美,引进韩国医美企业Humedix公司最新一款玻尿酸产品 HARA 在中国的独家销售代理权;2021年12月收购达透医疗,取得韩国公司 Regen Biotech,Inc 一款童颜针产品 AestheFill 在中国境内的独家销售代理权;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布局自研重组胶原蛋白的原料和注射产品。

  然而,取得产品的独家代理权是一回事,能否完成相关产品完成注册以及何时完成注册上市又是另一回事。玻尿酸、童颜针等作为注射类医美产品均属于Ⅲ类医疗器械,注册审批流程长、临床试验要求严格、审批结果具备不确定性,江苏吴中相关医美产品能否通过审批、成功面世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目前,江苏吴中独家代理的产品HARA玻尿酸已启动临床试验,纵使一路绿灯,也需等到2025年才能上市;AetheFill童颜针目前正在汇总临床数据以及统计分析,还未提交注册,原定的2022年第二季度提交注册或已延期,2023年后半年是否可上市成谜;而公司自研的胶原蛋白产品,更是处于临床前,后期仍需启动临床试验、临床分析、提交注册等步骤,2025年面世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综上可以看出,短期内医美产品布局并会对江苏吴中的业绩提供支撑,若公司制药业务在短期内难有起色,江苏吴中或难扭转业绩颓势。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