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亏四年、发行价达92元的新股袭来!裕太微IPO你会去认购吗?

连亏四年、发行价达92元的新股袭来!裕太微IPO你会去认购吗?
2023年01月28日 07:44 市场资讯

  来源:基本面力场

  裕太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简称是“裕太微”,近日该公司披露了发行公告,确定科创板上市发行价92元/股。公开资料显示,裕太微专注于高速有线通信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成立于2017年、至今开业也就6年,按照本次IPO发行价计算,上市后该公司总市值就将超过70亿元。

  首先值得关注的是业绩方面,裕太微在2019年到2021年归母净利分别为-2748.99万元、-4037.71万元和-46.25万元,尽管2022年上半年实现了扭亏为盈,但据披露,2022年下半年回片后将发生较大流片费用,且研发费用预计大幅上涨,因此预计2022年全年仍将小幅亏损。

  这也就意味着,这家成立仅6年时间,而且业绩还连亏4年的公司,通过成功上市便能换来18亿的募集资金,和超过70亿元的总市值。力场君倒是比较关注裕太微的发行价,92元可不算低了,而且这还是一家处于连续亏损中的公司,股民会不会来买账呢?

  最近一次高价IPO的案例是2022年12月下旬在科创板上市的源杰科技(688498.SH),发行价是100.66元、发行市盈率高达69.26倍,显著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27.18倍;源杰科技上市后表现倒不错,至目前累计还上涨了约40%。

  但是再往前追溯的高价IPO案例,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典型者如在2022年9月上市的万润新能(688275.SH),IPO发行价高达299.88元、发行市盈率超75倍,被称为A股史上“第二贵”新股;这家公司在IPO阶段遭到网上投资者弃购比例超过了20%、弃购金额高达4.6个亿,创下了一个不光彩的纪录。

  还有此后几家高价IPO的公司,包括近岸蛋白(688137.SH)发行价高达106.19元、发行市盈率超50倍,灿瑞科技(688061.SH)发行价高达112.69元、发行市盈率78倍,也都遭弃购达上亿元。

  这几只在IPO阶段就遭到弃购的新股,上市之后股价表现也大多惨淡。遭弃购超20%的万润新能,上市当天最高价都没达到IPO发行价,首日就暴跌了11.4%,随后一路杀跌到170元才企稳,相比IPO发行价跌了近4成。近岸蛋白、灿瑞科技也好不到哪儿去,上市后股价都上演了一番跌破发行价,长期处于贴水状态。

  倒不是说这几只股票基本面多差劲,之所以会遭到弃购、破发,就是IPO定价太高、估值高到超出了市场心理承受力。

  再说回到本次高价IPO的裕太微,业绩连续亏损四年了,2022年预计亏损较2021年还更大,却全然不顾行业市盈率只有26.56倍的现实,仍然报出了这么高的发行价,且不论原因是什么,这也是真敢玩呀!

  力场君觉得,上面这些高价IPO的案例,无一例外都是注册制市场化定价发行的新股。遭弃购、破发,有人判断是IPO定价机制出了问题,也有人认为是保荐券商、主承销商一肚子坏水儿,见仁见智吧,力场君就不多评论啥了。归根到底投资就是这么回事儿嘛,既得是个好公司,还得有个好价格,再好的公司一旦股价太高也就是在割韭菜。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裕太微 发行价 IPO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