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保荐辰光医疗IPO项目质量评级C级 曾因重大会计差错被监管处罚

海通证券保荐辰光医疗IPO项目质量评级C级 曾因重大会计差错被监管处罚
2023年05月29日 22:20 新浪证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全面注册制下,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理念得到市场各方认同,市场主体归位尽责意识明显增强。但部分拟上市主体合规信披意识淡薄,存在“带病闯关”的侥幸心理,部分券商保荐未尽职尽责,进而降低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为促进拟上市企业强化全面注册制的理念,督促券商勤勉尽责,进而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切实保障中小投资者利益,故对2022年已完结IPO项目进行评级。

  辰光医疗从事于医学影像 MRI 设备和高科技尖端领域特种磁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覆盖超导磁共振射频探测器、高均匀性超导磁体、梯度线圈、射频放大器、梯度放大器等磁共振的硬件设备。

  2022年12月7日,辰光医疗在海通证券的保荐下,顺利在北交所上市,登陆A股。

  (一)公司基本情况

  全称:上海辰光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简称:辰光医疗

  股票代码:430300.BJ

  IPO申报日期:2022年6月30日

  上市日期:2022年12月7日

  上市板块:北证

  所属行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证监会行业2012年版)

  IPO保荐机构:海通证券

  保荐代表人:焦阳、王莉

  IPO承销商: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IPO律师: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

  IPO审计机构:中汇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二)执业评价情况

  (1)信披情况

  辰光医疗被质疑同第二大客户Philips 的销售真实性与收入分类的准确性,被质疑会计差错更正披露充分性;被要求进一步说明业务模式及竞争力;招股书中存在重大合同标准的确定依据披露不充分,披露风险因素时包含风险对策、竞争优势及可能减轻风险因素的表述等问题,问询中被上市委员会质疑信息披露的准确性与充分性。

  (2)监管处罚情况

  辰光医疗及实控人王杰、郑云曾因重大会计差错被全国股转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3)舆论监督

  曾因更正会计差错受到监管处罚被主流媒体报道,但因有针对性监管处罚情况的评分项,秉持一事不再罚原则,此项不扣分。

  (4)上市周期

  2022年度已上市A股企业从申报到上市的平均天数为403.6天,辰光医疗上市周期为161天,低于整体均值。

  (5)是否多次申报

  辰光医疗IPO曾于2013年4月3日终止审查,同年8月转战新三板,后于2022年12月7日在北交所上市。

  (6)发行费用及发行费用率

  辰光医疗承销保荐佣金率10.00%,高于整体平均值5.19%,且高于保荐人海通证券2022年度IPO承销项目平均佣金率6.86%,公司发行费用较高。

  (7)上市首日表现

  股票首日涨幅33.50%,未出现破发或暴涨。

  (8)上市三个月表现

  上市三个月,股价较上市首日收盘价下跌19.23%,说明公司或不被投资者看好。

  (9)发行市盈率:不扣分

  (10)实际募资比例

  预计募资1.09亿元,实际募资1.04亿元,实际募资缩水比例为4.81%,说明预计估值较高,或市场对公司并不看好。

  (11)上市后短期业绩表现

  2022年辰光医疗营业收入较上一年度同比下降4.25%,归母净利润较上一年度同比下降3.14%,公司上市后短期内业绩不佳。

  (12)弃购比例与包销比例:不扣分

  (三)总得分情况

  辰光医疗IPO项目总得分为72.5分,分类C级。辰光医疗评分之所以低,主要原因是:信披质量较差,受到监管处罚被报道,曾多次申报IPO,发行费用率较高,上市三个月表现较差,实际募资比例缩水,上市后短期业绩表现较差。这综合表明,公司短期内业绩“变脸”,或不被市场看好,建议投资者关注该事项。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