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近2年再获“输血” M Stand助小红书搅局本地生活?

时隔近2年再获“输血” M Stand助小红书搅局本地生活?
2023年06月09日 16:45 新浪证券

  出品:新浪财经创投Plus

  作者:shu

  瑞幸咖啡正式迈入万店时代,星巴克中国市场超预期恢复,COSTA、Tims天好中国、Manner咖啡纷纷立下年底门店破千的目标。

  巨头们鏖战正酣,看似无人在意的角落里,精品连锁咖啡品牌M Stand悄悄完成了数亿元B+轮融资,由内容社区平台小红书领投。

  6个月估值翻近6倍 M Stand不止想做“中国星巴克”?

  2017年成立于上海,M Stand在一众新兴咖啡品牌中其实发展得不算快。

  据官方公众号披露,截至5月31日,M Stand在全国28座城市才开设了356家直营门店,不足Manner门店总数的一半,约为瑞幸直营门店数的5.6%。窄门餐眼数据统计,2019-2020年期间,M Stand仅有12家门店落地。

  不过,开店速度虽然不甚出众,M Stand还是凭借差异化门店和爆款创意产品,成功地在小而美精品连锁咖啡品牌中打开了局面。

  公开报道显示,M Stand的主题门店大多约为100平米,能为消费者提供室内和室外的“第三空间”,覆盖商务会谈和下午茶社交等消费场景。门店设计整体呈工业简洁风格,每家店都会根据空间场地特点进行个性化调整,坚持“一店一设计”。

  以近期新开的门店为例,嘉兴首店融合了传统建筑形态,大量运用桦木元素装饰;无锡南长街店内采用竹丝油纸的非遗灯笼,突出江南水乡韵味;而深圳湾睿印RAIL IN店内部设有“螺旋滑梯”,独具现代特色。

来源:官方微博来源:官方微博

  产品方面,燕麦曲奇拿铁、水泥芝士蛋糕、鲜耶冰咖等创意产品约占M Stand所有SKU的50%。定价中等偏高,美式、拿铁、卡布奇诺等基础常规产品非会员价格在28-34元之间,特色和创意产品价格普遍在40元左右。蛋糕甜品和面包简餐产品售价最高达48元,下午茶套餐直逼百元。

  尽管客单价不低,M Stand特有的建筑美学和个性产品结合社交平台传播,赋予了其明显的网红属性,持续吸引着年轻消费者前往探店打卡,也吸引着资本的关注。

  天眼查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M Stand在6个月内相继完成了两轮融资,总额合计超6亿元。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的挑战者创投、CMC资本、黑蚁资本等消费投资机构争相入局,公司投后估值由7亿元涨至40亿元,短短半年内翻了近6倍。

  门店空间大、品牌定位高端,M Stand的目标消费群体是25-45岁的都市白领及年轻消费群体,与星巴克中国的重合度极高。资本愿意为高估值买单的背后,是对其成长为“中国星巴克”的期待。更为重要的是,挑战者创投合伙人周华曾在参投B轮融资时透露,M Stand的单店回报率、复购率、利润率等关键经营指标都远超同行,引入融资之前的十余家门店已全部实现盈利。

  就长期规划而言,M Stand的野心或不止步于“成为星巴克”。

  官方小程序的“品牌周边”一栏显示,M Stand设计出品的飞盘、棒球帽、针织袜、手机壳、卫衣等品类一应俱全。公司还设有专门的团队运营品牌会员社区,投入资源维护社区调性和建设氛围,未来有计划打造集咖啡、餐厅、酒吧、潮服为一体的零售空间。由此可见,M Stand的真正意图是成为满足年轻人个性诉求的潮流品牌,线下连锁咖啡店不过是初代流量入口。

来源:官方小程序来源:官方小程序

  小红书偏爱新消费 卷入本地生活胜算几何?

  M Stand并非是第一个寻求互联网大厂投资的咖啡品牌。

  大本营同样扎根于上海的Manner咖啡和鹰集咖啡,2021年最后一轮战略融资的独家投资方分别为字节跳动战略投资部、哔哩哔哩;苏州的潮流连锁咖啡代数学家咖啡,投资方矩阵中出现了腾讯的身影;Tims天好中国在上市之前,也曾收获两轮腾讯的投资。除了雄厚资金和庞大流量,互联网平台的海量商业数据和用户分析能力,也是咖啡品牌们梦寐以求的资源。

  那么小红书为什么选中M Stand呢?

  一方面,M Stand符合小红书一直以来的投资策略。

  细究小红书自2021年以来的被投项目组合不难发现,消费升级是绝对主题。据天眼查公开数据不完全统计,报告期内小红书完成的15起投资事件中,超93%属于新消费行业。食品饮料、美妆个护、服装箱包、潮流玩具、母婴用品等赛道均有覆盖,其中食品饮料占比近三成。

  结合小红书的笔记数量来看,彩妆、美瞳、潮玩等细分领域内容笔记量都在百万级以上,而咖啡笔记数量高达1212万篇,精品咖啡相关笔记超50万篇。

  《2023中国城市咖啡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咖啡连锁品牌共计有733个,其中28个品牌门店数超100家。若按门店数量简单排序,国内前七大含直营模式的连锁咖啡品牌中,只剩M Stand背后还没有强势的投资机构或母公司集团介入。此外,其网红属性也与小红书社区的精致氛围不谋而合。

  热门赛道、优质资产、定位相当,M Stand的确是小红书在连锁咖啡赛道中能选择的最佳投资标的。

  另一方面,M Stand的独特门店和产品有望助力小红书试水本地生活服务,打造线上种草、线下到店的交易闭环,尝试解开长期困扰的商业化难题。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小红书的月活用户规模已突破2.6亿,人均单日使用时长约为55.31分钟。月活创作者超2000万人,日均笔记发布量超300万篇,日均用户搜索查询量近3亿次。然而,同期平台的商业化营收只增长了20%。

  为了打破“种草容易拔草难”的困境,小红书一边继续摸索电商直播,一边打起了本地生活“万亿大蛋糕”的主意。

  今年4月,平台启动本地生活官方账号“土拨薯”,对当地餐饮商家和美食探店博主进行扶持。扶持期间,商家可以享0佣金、0保证金入驻,博主则可获得千万流量曝光、官方运营指导和新热点免费吃等支持。

  首个上线的策划便是面向上海咖啡品牌的“啡屋环游记”,消费者能在活动主题页或商家笔记下方直接团购商品链接,再到线下门店核销。目前平台没有展示具体销量数据,但对比大众点评同品牌同款产品的团购活动,小红书的价格并不占优。

来源:小红书来源:小红书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25年本地生活服务市场规模将增长至35.4万亿元,线上渗透率将达到20%以上,价值5万亿元的增量市场极具诱惑。相较美团和抖音两大巨头,小红书在资金体量、基础设施、人员投入方面都有显著差距,M Stand之于小红书的本地生活业务,会不会如董洁、章小蕙之于小红书的电商直播业务一般,为其找到错位竞争的关键,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