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跌7%!水羊股份营收利润双降,10家券商背书“打脸”

大跌7%!水羊股份营收利润双降,10家券商背书“打脸”
2022年08月15日 20:2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德林社 

  8月15日,水羊股份开盘出现大跌,盘中一度跌近10%,截止收盘,水羊股份依然大跌7.7%,股价报于17.49元,总市值为71.99亿。

  8月13日,水羊股份发布2022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22.01亿元,同比增长3.89%;归母净利润8281.66万元,同比减少6.88%,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水羊股份表示,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及研发投入增长影响。

  8月15日,水羊股份披露了125家机构调研的豪华阵容,另外还有国元证券国信证券中国银河等近10家券商给予买入的背书。然而市场似乎并不买账,近两个交易日最大跌幅达到14%。“电商面膜第一股“的水羊股份怎么了?

  水羊股份曾用名:御家汇,是一家从事面膜等护肤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电商企业,公司从淘品牌“御泥坊”起家,目前已覆盖面膜、水乳膏霜、彩妆、个护清洁等化妆品领域,旗下品牌包括“御泥坊”、“小迷糊”、“BIGDROP大水滴”等。

  2018年,水羊股份在创业板上市,上市头两年,公司陷入增收不增利。2018年、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营收22.45亿元、24.12亿元,分别增长36.38%、7.43%;净利润1.31亿元、2722万元,同比分别下降17.53%、79.17%。

  2020年,水羊股份利润出现一波大幅增长,达到1.4亿,同比增长415%。到2021年,净利润达到上市巅峰的2.36亿。

  今年上半年,水羊股份业绩增长乏力,尤其是第二季度业绩明显下滑,二季度营业收入11.56亿元,同比下滑11.22%;归母净利润4100万元,同比下滑29.38%。

  水羊股份解释利润下滑的原因,一方面是受国内外新冠疫情反复影响,部分区域供应链及物流受限,另一方面,公司自主品牌集中升级焕新,导致品牌定位梳理、设计等费用增加,且大规模上架新品导致研发费用骤增,公司利润受到一定影响。

  不过,从公司上半年财报上看,淘宝系平台的销量出现大幅下滑,淘宝系平台贡献了水羊股份的重要来源,今年上半年,水羊股份来自淘宝系平台的收入为8.7亿元,同比下滑16.5%,收入占比达到40%。

  2021年,水羊股份淘宝平台门店净增加59家,达到205家,关店数量14家。但今年上半年,水羊股份淘宝店铺仅净增加12家,关店数量则高达37家。

  收入在下滑,但是销售费用却在增长。今年上半年,水羊股份销售费用为9.49亿元,同比增长10.10%,增速大于同期营业收入增速。

  从2021年起,水羊股份销售费用增长就快于同期营收,说明销售越来越难拉动收入增长。2021年初至今,公司销售费用占营收的百分比从40.26%增加到43.09%。

  近几年,水羊股份的销售费用持续增长, 2019年至2021年,水羊股份销售费用分别为10.41亿元、14.38亿元、20.29亿元。再到2022年上半年9.49亿的销售费,三年半,水羊股份累计投入销售费用54.57亿元。

  在销售费用中,推广服务费依然占大头。以2022年上半年为例,平台推广服务费高达5.93亿元。

  互联网平台的流量费越来越贵了,不少电商辛苦为平台打工。

  相比之下,公司每年的研发费用仅几千万,今年上半年略有增长达到4300万,三年半时间研发费用合计仅2亿元,销售费用为研发费用的27.29倍。

  近几年,水羊股份持续扩大产能,进行大额资本支出,导致资产负债率飙升。

  公开报道显示:2020年水羊股份投资8亿元建设全球面膜智能生产基地,该项目已于当年动工。2020年和2021年,公司在建工程项目分别为1.74亿元和5亿元,今年4月公司再度上调该项目预算至12.7亿元,新增预算主要用于在已规划的项目基础上进一步扩建。

  今年8月8日,水羊股份官方披露:水羊智造基地项目的拟总投资金额为12.75亿元。水羊股份针对水羊智造进一步提升智能化及研发项目等软硬件领域的投入,将达到14亿元。

  水羊股份连续扩产,但事实上其产能利用率连续下滑,过去两年产品的生产量分别下滑5.6%和10.8%。

  目前,在水羊股份的债务结构上,账面资金为7.1亿,同期短债已经增至8.1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989万元,公司账面资金无法覆盖短期债务。

  截止上半年,水羊股份的负债总额达到16.67亿元,同比增长77.37%,资产负债率增至49.63%。

  值得一提的是,7月17日晚间,水羊股份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拟以4450万欧元购买EDB公司90.05%的股权,并以500万欧元平价购买原股东持有的EDB公司年初已宣派但未支付的股利形成的债权,本次交易金额合计4950万欧元。另外,拟通过收购将高端护肤品牌“伊菲丹”从代理纳为自有品牌。

  水羊股份8月15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公司于8月14日接受125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QFII、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海外机构、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另外,国元证券、国信证券、中国银河等近期纷纷给予水羊股份买入评级。

  在尺度水羊股份股东群,投资者对水羊股份的走势议论纷纷,有投资者表示,同样是医美企业,人家赚钱既赠股又分红,你是一毛不拔;也有投资者表示,一个卖面膜的,上半年利润大幅下滑,加上流量越来越贵,业绩增长空间有限从业绩来看无法支撑水羊股份继续走高。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