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无实控人!这家券商大股东完成股份过户!多名董事监事辞职,董事会即将换血?

仍无实控人!这家券商大股东完成股份过户!多名董事监事辞职,董事会即将换血?
2023年06月01日 19:2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券商中国

  这家券商第三次大股东变更落定。

  5月31日晚,第一创业证券公告称,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首创集团)与北京国有资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国管)已完成股份过户。此次股权转让后,北京国管凭借11.06%的股权成为第一创业的第一大股东。不过该券商仍然为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情形。

  近年来,第一创业股权结构有较大变动,一方面是第一大股东三年内两度变动;另一方面则是IPO前的原始股东持续减持,或完全清仓,或股权比例降低至5%以下。

  由于首创集团转让多数股权,董事会亦发生变动。同日,首创集团此前向第一创业推荐的董事、监事纷纷辞去任职。第一创业证券表示,会尽快完成董事、监事补选。

  股权结构持续优化

  根据第一创业证券5月31日的公告,公司当天分别收到首创集团、北京国管转来的《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过户登记确认书》,本次主要股东变更涉及的股份过户已经完成,过户日期为5月30日。

  据了解,去年9月第一创业证券表示,北京国管以8.08元/股价格收购首创集团持有第一创业的无限售流通股4.65亿股,转让总价37.55亿。

  此次股权过户完成后,北京国管持有11.06%,为公司第一大股东;首创集团持有1.67%股权。本次变更不会导致第一创业证券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情况发生变化。

  历数第一创业证券近年来的股权结构,可以看出已发生十分大的变化,整体呈现国资股东持股比例增加,IPO原始股东降低持股比重的情形。

  第一创业证券在IPO前的第一大股东为华熙昕宇,该公司同时也是国产玻尿酸龙头华熙生物的控股股东。上市后,华熙昕宇持续减持,直到2019年11月,原为二股东的首创集团被动成为第一创业的第一大股东。然而,2022年首创集团宣布将股权转让给北京国管,导致第一创业的第一大股东再度生变。

  而华熙昕宇在多年减持后,持股比例于今年3月已降低至5%以下,为4.99%。

  此外,根据券商中国记者此前统计,第一创业IPO发行前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过半数股东已经退股,另有部分曾是5%以上的股东持股比例已经降低至5%以下,而这些发生变化的原始股东大多为民营企业。

  与此同时,多名国资股东进入。2020年北京京国瑞国企改革发展基金(有限合伙)及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通过认购第一创业证券的定增,新晋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为4.99%。

  华南一家小型券商高管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证券公司股权结构多元化意味着可以兼具国企的稳健和民企的灵活,一方面内部治理更加规范,另一方面不失灵活机制。

  首创集团推荐的董事辞任

  随着第一创业股权变动,董事会席位也迎来变化。5月31日第一创业董事会收到董事邓文斌、杨维彬、徐建、龙翼飞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

  前三人均表示辞去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职务;而龙翼飞因个人任期即将届满,请求辞去独立董事职务。

  不过,杨维彬仍将根据第一创业证券安排继续在公司任职,另外三人辞职后将不在第一创业证券或控股子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邓文斌、杨维彬、徐建、龙翼飞均在2021年第一创业证券董事会换届时上任。其中,前三人来自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创业表示,公司将按照法定程序尽快完成董事和独立董事的补选。

  与此同时,监事会也在变动。同日,第一创业证券监事会收到监事李章、陈志成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两人因工作原因,请求辞去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监事职务,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或公司控股子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据悉,李章也是来自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而陈志成则来自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第一创业表示,将按照法定程序尽快完成监事补选。

  值得一提的是,现任第一创业证券董事长刘学民为1958年生人,今年将到达65岁,其未来是否会继续担任下一届董事会董事长,值得关注。

  新股东新变化?

  对于第一创业证券而言,随着第一大股东的变更,未来打法是否有变化,备受市场关注。

  从业绩来看,第一创业证券整体盈利能力仍有待提高。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26.11亿元,同比下滑19.77%,在上市券商中排名第32位;归母净利润为4.01亿元,同比减少46.22%,在上市券商中排名第35位。

  北京国管或能给出有力支持。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国管为国有独资背景,成立于2008年12月,是一家以国有资本运营和股权管理为重点,以国有资本证券化和价值最大化为目标的市属重点骨干企业。

  北京国管资本实力十分雄厚。根据年报,截至2022年末,公司总资产为3.43万亿元,同比增长2.7%;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31万亿元,同比下滑7.1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23.62亿元,同比增长3.98%。

  有公司内部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随着北京国管成为第一创业大股东,公司在投行方面已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北京国资项目了。

  投资者也对上述话题颇为关心。记者注意到,5月第一创业证券的业绩说明会上,有投资者提问北京国管对公司市值做大做强有何规划。对此,总裁王芳表示,北京国管成为公司主要股东后,可积极调动各方优质资源,进一步推动公司市场拓展与业务发展,强化股东赋能与战略协同,促进公司价值提升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