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鹰基金名将韩广哲:6只基金年内亏损,新基金2次延长募集期

金鹰基金名将韩广哲:6只基金年内亏损,新基金2次延长募集期
2023年06月06日 18:1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德林社

  金鹰基金的知名基金经理韩广哲管理欠佳。

  2021年,新能源产业大火成为市场的风口,凭借重仓新能源汽车和光伏板块,金鹰基金的韩广哲一举成为了2021年半年度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冠军,他管理的金鹰民族新兴混合在2021年上半年回报达到53.15%,全市场排名第一。

  然而,状元魔咒却持续应验,不仅是年度状元基本隔年碰壁,甚至是半年度状元也不能幸免,金鹰基金的韩广哲也中招了。

  韩广哲2019年6月加入金鹰基金,并于同年7月开始担任基金经理。他在新能源和医药两大领域深耕。

  截至2023年6月5日,韩广哲共计管理8只基金(包括正在发行的基金),属于市场上“一拖多”的基金经理。8只基金中,有1只基金是明确主题的医药基金,其他7只基金并未有明确的主题投资方向。

  从基金产品2023年的业绩表现来看,除了正在募集的新基金,7只基金中,仅有金鹰医疗健康产业实现了正向收益,年内净值涨幅超过5%,其他6只基金年内收益都是负的。其中,金鹰改革红利混合净值跌幅超过13%。

  我们进一步观察发现,2021年韩广哲凭借金鹰民族新兴混合取得半年的冠军后,金鹰基金对其十分重视,并且在2022年以来,大量的为其发行新基金,以及让其接管老基金,以便借助韩广哲的名声和管理能力,来扩大公司的规模。

  比如,2022年1月,韩广哲发行了金鹰时代先锋混合基金;2022年3月管理老基金金鹰新能源混合,目前已经从该基金卸任;2022年4月接管老基金金鹰产业升级混合;2022年9月,韩广哲发行了金鹰时代领航一年持有混合;2023年3月31日,韩广哲发行金鹰睿选成长六个月持有混合,目前该基金还在募集中。

  凭借着发新和接管老基金,韩广哲在2022年末管理的基金高达8只,管理规模一度在2022年二季度末达到98.5亿元,接近百亿。然而,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韩广哲的管理规模为80.68亿元,比2022年巅峰时减少了近18亿元。

  除了卸任基金产品导致的管理规模下降外,管理的基金产品近年来业绩大幅下滑成为重要原因。

  我们先来看一下管理2年以上的老基金。韩广哲管理2年以上的基金产品目前有4只(多种份额合计计算)。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2年以上的4只产品,仅有金鹰医疗健康产业在2023年内是正收益,其他3只都是负收益。

  如果拉长时间维度,近2年业绩来看,4只基金跌幅均比较大,3只超过20%,其中金鹰医疗健康产业净值跌幅超过43%。

  再来看一下韩广哲2022年以来管理的基金产品,2022年以来他共计增加过4只基金产品,任职回报全部都是负收益。其中金鹰新能源混合,韩广哲在2023年4月1日已经卸任,管理1年又18天,任职回报是-10%左右。

  金鹰时代先锋混合是韩广哲在2022年1月25日发行的新基金,目前他管理该基金已经1年又132天,管理期间任职回报是-33%左右。

  金鹰时代先锋混合成立时募集资金达3.62亿元,而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该基金资产规模为2.16亿元,一年多时间,因为基金业绩大幅下跌,基金规模缩水了1.46亿元,缩水达40%。

  基金业绩表现差的背后,与韩广哲的投资选择有关。韩广哲管理多只基金,存在“一拖多”的现象,他的能力圈在新能源和医药领域,除了医药主题基金外,韩广哲管理的基金几乎是重仓新能源个股。

  以2023年一季度为例,除了医药基金外,韩广哲管理的其他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都有较多的新能源个股。比如宁德时代晶澳科技天合光能阳光电源等。

  (部分基金持仓截图)

  2022年之前,新能源板块是市场的风口,曾让韩广哲尝到甜头取得好的收益,而2022年以来,新能源不再火热,也让坚持重仓新能源的韩广哲尝到苦头,在管基金业绩大幅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新发行的基金管理业绩不佳的情况下,韩广哲在2023年又发行了一只新基金——金鹰睿选成长六个月持有混合。该基金从2023年4月10日起开始募集资金。

  而我们发现,韩广哲的这只新基金似乎不太好卖,已经两次延长募集期限了。金鹰基金曾在5月12日发布公告称,将原本募集截止日期5月12日延长至5月31日。而在即将到期时,5月30日晚间,金鹰基金又发公告称,将5月31日到期的募集日期延长至6月9日。

  从目前情况来看,距离基金募集截至日期仅剩3天时间了。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