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4600亿券商,分管投行高管变动!

这家4600亿券商,分管投行高管变动!
2024年04月17日 22:1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券商中国

  随着国信证券一纸公告,于上一个月从银河证券离职的高管其“下一站”谜底揭晓了。

  4月16日晚,国信证券宣布聘任吴国舫为副总裁,分管投行业务。今年已到60岁的谌传立如今卸下分管上述领域的副总裁职务,不过他的另一职务尚未有人事变动说法,谌传立需要继续担任董事会秘书职务。

  吴国舫于上一个月离开银河证券,此前他在“老东家”分管投行板块已长达六年多时间,更早之前吴国舫曾在证监系统工作,担任过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处长、法律部副主任等。吴国舫的加入,能为国信证券投行带来哪些新思路,值得持续关注。

  同日,国信证券发布2023年年报,公司归母净利润为64.27亿元,小幅增长5.57%,排名在大型券商中从上一年度的第十名上升至第八名。截至2023年末,国信证券总资产达4629.60亿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104.60亿元。

  今年是国信证券成立的第三十年,公司无论资产规模抑或盈利规模都有跨越式增长。但从行业排名角度看,在头部效应加剧的背景下,国信证券从2000年初的前五名下滑至近年来第十名左右。在新的竞争格局中,国信证券如何在行业排名上进一步提升,是“国信人”站在新发展起点上需要思考的问题。

  又一监管背景高管加入

  根据4月16日国信证券发布的董事会决议公告,公司同意聘任吴国舫为副总裁,免去谌传立副总裁职务。

  据悉,谌传立今年已满60岁,他在2017年年底从深圳证监局加入国信证券,任公司副总裁、投资银行事业部总裁,同时还担任董事会秘书。随着吴国舫到任,如今谌传立可卸下投行业务的分管工作。但截至目前,董事会秘书职务暂无人事变动,这意味着谌传立还要暂时在董秘岗位上继续任职。

  接任投行分管工作的吴国舫是1971年生人,一名法学博士,他有过证监系统工作经验,曾先后担任证监会法律部处长、创业板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兼)、发行监管部处长、北京市中关村管委会主任助理(挂职)、中国证监会法律部副主任。2017年年底吴国舫进入证券行业,担任银河证券的业务总监,分管投资银行业务。

  对吴国舫而言,加入国信证券将迎来更大的发挥空间,但也面临不小的挑战。近年来整体股权融资规模正在“缩水”,在投行“寒冬”的背景下,吴国舫未来如何管理更大的业务体量和人员规模以及如何延续国信证券投行竞争力,值得拭目以待。

  数据显示,以“投资银行手续费净收入”指标来衡量,2019年至2023年期间银河证券收入规模依次为4.80亿元、9.5亿元、6.19亿元、6.83亿元、5.48亿元;而国信证券为14.26亿元、18.92亿元、19.79亿元、18.16亿元、13.63亿元。在人员方面,2023年国信证券投行业务有1146人,银河证券为564人。

  两家股权私募子公司人事变动

  国信证券此次人事变动不只是高管层面,子公司“一把手”也迎来人事调整。

  根据董事会决议公告,副总裁成飞不再担任子公司国信弘盛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信弘盛”)的董事长。过去,成飞在国信证券既抓券商资管,也抓私募基金子公司。

  随着去年11月国信证券拿下资管子公司的批文,公司正在积极推进资管子公司设立工作。

  4月16日,国信证券董事会推荐公司财务负责人周中国为国信弘盛的董事长人选,他将不再担任另类子公司——国信资本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信资本”)的董事长,董事会推荐公司另一副总裁揭冠周为国信资本的董事长人选。

  国信证券相关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回应表示,国信弘盛和国信资本董事长调整是基于公司整体业务发展需要,属于公司正常的人事安排。

  从2023年年报披露的情况来看,私募基金子公司国信弘盛受私募股权投资市场“遇冷”影响,收入同比下降明显。去年国信弘盛净利润为3584.98万元,比较上一年度的6029.63万元,同比下滑逾四成。

  另类投资子公司国信资本则呈现业绩增长,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2.78亿元,同比上升12%,实现净利润1.77亿元,同比上升5%。

  归母净利润排名上升

  根据4月16日国信证券发布的2023年年报,公司业绩小幅增长,行业排名较上一年度有所上升。

  年报显示,国信证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73.17亿元,同比上升9.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27亿元,同比上升5.57%。在大型上市券商中,国信证券归母净利润从上一年度的第十名上升至如今的第八名。

  在业务板块方面,财富管理与机构业务为第一大收入支柱,去年收入74.68亿元,同比减少10%;投资与交易业务为第二大收入来源,去年收入53.31亿元,同比大增94.09%。

  国信证券解释,公司权益投资业务去年顶住市场压力,把握住市场结构性机会,以基本面研究为基础,以风险限额为底线,力争实现中低风险的绝对收益。固定收益投资业务去年有效控制风险并增厚收益,同时围绕低风险中性业务稳步扩大投资规模,积极把握交易性机会,进一步开拓利润来源。

  资管业务是增速第二大的板块,去年收入5.31亿元,同比增长45.23%。国信证券表示,公司资管业务去年在做好固收、权益等传统优势策略基础上,根据客户需求适时推出衍生品等相关策略的产品,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同时,经营效能更加凸显,重点资管产品规模持续提升,业务质量和创收能力显著增强。

  行业排名方面,在截至4月16日已披露年报的26家上市券商中,国信证券2023年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投行手续费净收入各排名第9;资管手续费净收入排名第14;自营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排名第10。要想打造一流投资银行,国信证券在大型券商中的竞争力仍待进一步提升。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