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做优做大”!这一行火了

“做强做优做大”!这一行火了
2023年03月26日 14:27 市场资讯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张玲

  近日,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要求“以更大力度鼓励支持中央军工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同期二级市场军工板块也出现明显上涨。

  多位公募投资人士对此表示,做强做优做大中央军工企业对于国防军队现代化建设具有决定性意义,国资委的最新表态体现出国家战略和政策层面对于军工企业的有力支持。在地缘政治冲突,行业基本面利好,以及受益于央国企改革的背景下,军工行业处于相对高景气和低估值的阶段,将迎来中长期广阔发展空间。

  国资委表态释放积极信号

  国家战略层面加大对军工企业支持

  近日,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围绕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研究国资央企贯彻落实措施。会议指出,要努力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多作贡献,积极服务战略布局一体融合、战略资源一体整合、战略力量一体运用,以更大力度鼓励支持中央军工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指导中央企业立足自身所能积极支持国防军队建设,助力实现国家战略能力最大化。

  受此消息提振,军工板块出现明显上涨,国瑞科技(维权)久之洋观想科技恒宇信通天秦装备中船应急、炼石航空、航发科技等股票单日涨幅一度超10%,军工主题基金涨幅也较为明显。

  拉长时间来看,今年军工板块表现较为震荡,中证军工指数1月下旬至2月初区间涨超7%;不过进入三月以来震荡较为明显,截至3月24日,今年以来涨幅已经收窄到4.2%,而今年涨幅最高的军工主题基金——创金合信先进装备,年内涨幅已达12.88%。

  谈及国资委最新表态释放的积极信号,国泰中证军工ETF基金经理艾小军表示,军工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做强做优做大,对于国防军队现代化建设具有决定性意义,国资委最新表态体现出国家战略和政策层面对于军工企业的支持。

  在他看来,地缘政治冲突背景下,军工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保持高位。行业基本面上来看,航空制造、航空发动机或带动行业保持高增长。此外,军工板块还将受益于央国企改革,有望从资产整合和股权激励两个方面看到国有军工上市企业逐步提升经营质量,“随着央国企改革持续深化,‘提质’加速有望进一步提高企业效率、释放企业活力。”

  广发中证军工ETF基金经理霍华明也表示,军工央企关系国家安全,是国防装备建设的主力,是先进技术引领者。经过国家多年投入和企业自身的积累发展,目前军工央企正在逐步实现先进装备与国外代次相当、同台竞技,但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国内军工企业在收入规模、利润率以及军工装备出口业务上依然有较大提升空间。

  创金合信先进装备股票基金经理李晗也认为,随着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的加速演变,全球治理体系有望迎来深刻的重塑,中国将面临挑战和机遇,中央军工企业在这一过程中必将扮演重要的、基础性的角色,需要不断增强自身能力、提升自身效率,为国防安全建设提供支撑,在伴随国家战略能力提升的过程中,军工行业也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大国博弈下的必选消费”

  行业景气度有望进入新一轮增长期

  从近日A股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度预报的披露来看,军工企业也处于相对高景气和低估值的阶段。

  艾小军认为,当前军工行业景气度出现切换,2023年有望进入新一轮增长期。主要逻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宏观层面,党的二十大开启国防建设新征程,2023年军费增速或将环比提升;二是国内需求方面,军工行业景气度出现切换,新型号批产有望驱动产业进入第二轮扩产周期;三是军贸产业方兴未艾,中国军工产品出海大势所趋,市占率有望从5%提升到10-15%,打开军工产业链市场新空间;四是军工国企改革方面,以做大做强现有上市公司为核心,打造一批旗舰型国企央企,整体上市、股权激励大势所趋,吸收合并、剥离注入多措并举;五是市场主体方面,中长期资金话语权逐渐提升,“产业+资本”同频共振有望开启新征途。

  而在估值方面,截至3月24日,中证军工指数动态市盈率为56.52倍,位于历史分位数的18.39%。

  “前期在降价预期和增值税担忧下军工板块经历了一轮调整,目前板块估值位于历史低位,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展望未来,国防安全的保障、‘大国博弈下的必选消费’军工板块,仍具有较大的上升空间。”艾小军称。

  李晗也认为,随着军工板块的震荡调整,一部分公司估值已经回落到低位,并且这部分公司中不乏核心竞争力较强、竞争结构较优、成长性相对较为持续的优质标的,并且这部分公司预期相对较低,这些公司未来可能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

  霍华明也表示,在国际政治环境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国家安全的需求更加受到关注,全球各国都不约而同地提升了军费支出,这一变化实际上带有较强的时代烙印,并非短时间内可以改变,这也使得军工投资的长期逻辑更加扎实。

  看好军贸突破、军工信息化等方向

  可以借道公募基金布局

  针对军工板块的细分投资机会,多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军贸突破方向、军工信息化、资产证券化等国企改革,是他们关注的重要方向。

  李晗表示,由于军费一般会伴随国家经济实力的提升而稳定增长,因此从长周期看,军工行业整体有望实现持续稳定的成长。

  从长周期看,他主要看好三方面的投资机会:一是具备耗材属性的细分行业的需求持续性较强,市场空间较大,值得重点关注;二是看好部分进口替代尚未完成的细分领域,这些细分领域因下游产品的增长,增速较快,加上具备因为进口替代率的提升而获得额外的成长性;三是当前关注度相对比较低的军工信息化领域。未来的战争正向着信息战的方向发展,信息化相关的装备在整体装备中的占比有望提升;同时由于信息技术更新迭代速度较快,也使得信息化装备的更新周期较短,因此未来信息化装备方向也可能有较多的投资机会。

  艾小军也表示,随着十四五期间装备放量以及军演强度提升,军品的消耗进一步加快,在全军加快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的大背景下,军工产业链需求持续增长,板块有望持续受益,行业需求增长加速行业景气度持续兑现。细分领域,他建议重点关注军贸突破方向,包括大型运输机、无人机、导弹等相关产液链,以及长期受益的航空发动机产业链。

  霍华明认为资产证券化等国企改革是今年可关注的方向,今年航空武器装备龙头企业拟借壳上市,若后续该信息实际落地,这或许是是近年来军工行业的一次重磅资本运作。从2021年开始,军工行业资产证券化运作越来越活跃,不仅资产重组提速,同时企业的股权激励推进也明显提速。

  同时,这些基金经理也建议,由于军工行业的信息披露的特殊性,普通投资者可以借道公募基金布局这一市场。

  “业绩对于军工板块的投资而言越来越重要,基本面的研究深度和广度要求也将越来越高。”李晗称,基民在选择基金产品的过程中,需要深入研究不同产品的配置思路和投资逻辑,选择自己认同其投资逻辑、且适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基金产品。

  霍华明也表示,今年是国企改革的大年,今年若挑选军工板块的基金,不妨选择包含中小军工企业的指数基金,原因是大集团的重组事件逐渐增多,意味着小公司的上涨可能性会加大。不过,他也提醒道,由于军工板块波动较大,投资者需要对此有充分认知,并准确评估个人的收益预期和风险承受能力。

  艾小军也认为,当前军工板块呈现高景气度兼具相对低估值的特点,建议感兴趣的投资者重点关注军工ETF当前的配置机遇,把握军工板块中长期投资机会。投资者应注意板块波动较大的风险,可以选择分批投资的方式参与,二级市场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可以选择规模和流动性较好的军工ETF产品。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军工企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