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取消大规模进口订单",什么情况?日股彻底疯狂:暴涨64000亿!华尔街突然大举做空…

"中国取消大规模进口订单",什么情况?日股彻底疯狂:暴涨64000亿!华尔街突然大举做空…
2023年06月07日 07:39 券商中国

  “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6月6日,参考消息援引《日本经济新闻》报道,2023年春天,中国取消了大规模粮食进口订单,引发市场关注。据美国农业部称,中国取消了原本4月下旬至5月中旬进口的累计110.4万吨美国产玉米订单。日本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中国降低对美国依赖大趋势中的一个举措。

  回到市场层面,日本股市彻底疯狂。本周前2个交易日,日经225指数持续走高,一举突破32000点大关,为1990年7月以来首次,年内涨幅扩大至24.6%。据Wind的数据显示,自1月5日的低点以来,东京证券交易所的全部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合计飙升约125.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4000亿元)。

  当前,华尔街正在大举做空标普500指数。据贝斯波克投资集团的数据,对冲基金和其他投机性投资者已大举押注标普500指数将下跌,为2007年以来最悲观的头寸。同时,摩根士丹利最新的报告警告预计,标普500指数年底将收于3900点,较最新收盘点位的潜在下跌空间约9%。

  “中国取消大规模进口订单”

  6月6日,参考消息援引《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中国正摆脱粮食爆买,转而采取粮食自给政策。

  报道指出,今年春天,中国取消了大规模粮食进口订单,引发市场关注。据美国农业部称,中国取消了原本4月下旬至5月中旬进口累计110.4万吨美国产玉米订单。这相当于美国全年面向中国实际出口量的7.4%。

  日本的经济分析师服部秀城认为,这是中国降低对美国依赖大趋势中的一个举措。

  报道还说,实际上,中国早已提出重视粮食自给的方针,“确保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中国为推动粮食安全保障法出台,也在加快相关审议。

  报道进一步说,中国能基本自给的粮食是稻谷、小麦等主食粮,其他粮食则靠进口来弥补不足部分。中国大豆进口量占世界的59%,玉米进口量占世界的14%,均居世界第一位(据联合国粮农组织2021年数据)。

  报道认为,现在中国改变在粮食上依赖国外的原因在于,俄乌冲突导致粮食价格上涨以及美中关系紧张。

  疯狂的大牛市

  回到市场层面,当前日本股市的大牛市彻底疯狂。

  本周前2个交易日,日经225指数持续走高,一举突破32000点大关,为1990年7月以来首次,年内涨幅扩大至24.6%;日本东证指数亦创出33年新高。

  据Wind的数据显示,自1月5日的低点以来,东京证券交易所的全部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合计已飙升约125.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4000亿元)。

  据日本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由于海外需求复苏叠加疫情限制进一步放松,日本5月服务业活动以创纪录的速度扩张,大幅提升了日本市场的风险偏好。

  数据显示,日本5月Markit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经季调后升至55.9,超过了4月份创下的55.4的前纪录。与此同时,日本5月综合PMI也以2013年10月以来的最快速度扩张。该指数从4月份的52.9升至5月份的54.3,连续5个月保持在50荣枯线以上。

  标普全球市场情报公司经济学家Usamah Bhatti表示,日本企业受到了疫情限制措施放松的提振,同时市场需求强劲增长,尤其是来自海外和入境旅游的需求。上升趋势将在短中期内延续,随着未完成业务以创纪录的速度扩张,商业乐观情绪保持在历史高位附近。

  目前,“日特估”概念持续受到市场资金追捧,主要是指低估值、高分红且管理持续改善的日本上市公司。据东京证券交易所披露的数据显示,5月第四周(5月22日-26日),海外投资者净买入额达3816亿日元,这已是海外投资者连续九周净买入日股,为近6年来首次。

  做多日本的外资头号代表当属“股神”巴菲特,其在今年4月曾透露,将进一步投资日股,已将对日本五大商社(三菱商事、三井物产、伊藤忠商事、丸红株式会社、住友商事)的持股比例增加至7.4%,并表示,这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在美国以外的最大投资,未来双方可能要共事20年、30年、40年或50年。

  随着“日特估”概念爆火,今年以来,五大商社的股价表现非常亮眼,三菱商事、三井物产、伊藤忠商事、丸红株式会社、住友商事的年内涨幅分别达31.8%、22.5%、21.9%、30.7%、23.9%,均刷新了历史新高。

  大肆做空“标普500”

  当前,华尔街正在大举做空标普500指数。

  根据贝斯波克投资集团(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编制的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数据,以未平仓期货市场利息的百分比衡量,对冲基金和其他投机性投资者已大举押注标普500指数将下跌,为2007年以来最悲观的头寸。

  该机构的策略师表示,仓位分化反映了2023年美股反弹的脆弱性。截至最新收盘,标普500指数2023年年内累计涨幅达11.3%,但如果不考虑AI、新能源等科技巨头的贡献,该指数将录得下跌。因此,一旦部分科技巨头的股价崩塌,标普500指数可能会出现大幅回调。

  另外,据技术和数据分析公司S3 Partners的数据显示,空头对标普500指数的押注已稳步攀升至4870亿美元,正逼近2021年11月的峰值(5580亿美元)。

  与此同时,华尔街巨头摩根士丹利在最新的报告中警告,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今年的每股收益将大幅下降16%。预计标普500指数年底将收于3900点,较最新收盘点位的潜在下跌空间约9%。

  但科技巨头股价的持续爆发,导致华尔街空头损失惨重。据S3 Partners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投资者对特斯拉的空头头寸增加了35.7亿美元,对英伟达的空头头寸增加了25亿美元,对Meta的空头头寸增加了72.6亿美元。不过,这三只股票在5月份均上涨,导致卖空者损失超过70亿美元。

  在看空美股的同时,大摩看好日本、韩国等亚洲股市,并建议增持包括长期国债在内的发达市场政府债券以及美元。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