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梁柱”业务因环保问题临时停产,永兴材料收关注函被追问影响几何

“顶梁柱”业务因环保问题临时停产,永兴材料收关注函被追问影响几何
2022年12月02日 15:01 蓝鲸财经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11月30日晚,深交所向永兴材料(002756.SZ)下发关注函,对其子公司永兴新能源碳酸锂冶炼生产线停产一事进行了详细追问。

  就在前一日,永兴材料发布公告称,因锦江水源水质异常,生态环境部门正在上下游开展调查工作,子公司永兴新能源为配合环保调查,对碳酸锂冶炼生产线予以临时停产。同时,永兴材料表示,目前尚无法确定生产线恢复生产的具体时间,对业绩的具体影响无法预测。

  深交所要求永兴材料请说明停产事件发生背景、具体原因、最新进展,并量化分析永兴新能源临时停产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具体影响,预计复产时间,以及公司为争取复产已采取或拟采取的具体举措。

  与此同时,深交所还提出永兴材料在收到配合调查临时停产通知时间,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的情形。

  另外,深交所要求永兴材料核查前期定期报告及临时报告中,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了公司生产经营涉及的环保排污信息,是否存在受到环保部门处罚但未披露或其他应当披露但未披露事项。

  资料显示,永兴材料以特钢长材业务起家,公司已成为国内不锈钢长材龙头企业,不锈钢棒线材国内市场占有率长期稳居前二。2017年,永兴材料切入锂电板块,目前该业务已是公司业绩的“顶梁柱”。

  永兴新能源成立于2017年8月30日,为永兴材料锂电新能源业务的主要实施平台。2021年,公司锂电新能源业务实现碳酸锂销量11235.2吨,实现归母净利润4.69亿元,而当期永兴材料归母净利润为8.87亿元,公司锂电新能源业务就贡献了一半。

  到了2022年,锂电新能源业务几乎成了公司利润的全部来源。2022年1-9月,永兴材料锂电新能源业务实现碳酸锂销量13770吨,实现归母净利润40.32亿元,此时公司归母净利润仅有42.71亿元,占总归母净利润的94.4%。

  值得一提的是,永兴材料正在积极加快产能扩建。在11月4日公司披露的调研纪要中,永兴材料表示,公司二期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于10月全面达产,目前已具有年产3万吨电池级碳酸锂产能。此外,与二期冶炼项目配套的年产180万吨选矿项目已投入使用,正在产能爬坡过程中。

  在“锂电新贵”的加持下,永兴材料不但业绩增长迅速,其股价也是一改往日低迷。公司股价从2018年最低价的10.26元/股,一路上涨至2022年7月历史最高价175.99元/股,涨幅高达1615%。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