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迈为和隆基的机会,光伏设备厂商,正在大爆发的机会

下一个迈为和隆基的机会,光伏设备厂商,正在大爆发的机会
2023年01月31日 10:40 新能源大爆炸

最近新能源大爆炸追踪光伏设备行业,难免对行业里的公司有所比较,在追踪金辰股份的时候,思考它未来在HJT电池设备领域里是否有机会的时候,只是做了初步的推演,但总觉得没有足够深入,这几天经过一番梳理后,今天想从光伏设备行业的维度去探讨这个问题。

HJT 工艺仅有四大步骤:制绒清洗、非晶硅薄膜沉积、TCO 膜沉积、电极金属化”,对应需要的设备分别为制绒清洗设备、PECVD 设备(非晶硅薄膜沉积,目前通常采用 PECVD 法制备)、PVD 设备、丝网印刷设备。

目前金辰在TOPCon和HJT电池设备领域主要布局的是PECVD,而不像迈为和捷佳伟创已经可以提供整线设备供应了。

只能提供单一的设备,相比可以提供整线设备,对于下游客户无疑吸引力会弱一些,从企业的长期成长性而言,潜力也相对弱一些。

但是否就意味着像金辰这样只能提供产业链局部环节设备的厂商就没有机会了?

光伏设备龙头成长路径

通过梳理产业链的前排公司的发展轨迹,leo发现了光伏设备行业龙头成长的秘密,它们其实就给金辰这样的目前只能提供产业链局部设备的厂商打了个样。

无论是迈为,还是晶盛机电,还是奥特维它们的发展模式几乎都是先通过进军产业链里价值含量比较高的环节,不断的砸研发做强做大,最终垄断细分市场,再凭借产业链里的特定优势,向产业链的其他环节拓展,最终成长为综合的设备平台,乃至产业链方案供应商。

比如晶盛机电,从单晶炉入手,最终通过优秀的研发能力,成为全球单晶炉龙头,垄断了出隆基之外的超过90%的单晶炉市场,而单晶炉在硅片设备产业链里价值占比60% 。迈为在丝网印刷领域也做到了全球第一,最高市占率超过80%,现在也在70%左右,而丝网印刷设备在产业链中的价值占比也有30%左右。奥特维,占据全球超过70%的串焊机市场,串焊机在组件产线中的价值占比为40% 左右。

由于在产业链中占据优势地位,这些公司向其他环节拓展,成功率也大大提高,更有机会成为全产业链公司。

当然了,虽然这些行业龙头的成功路径是非常清晰的,但要做到也不容易,就像那句话说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崎岖的。

事实上,设备是2B生意,加上,很多光伏设备和半导体设备的技术含量是比较高的,准入门槛是比较高的,行业的集中度非常高。就比如光伏里的单晶炉、硅片切割设备、丝网印刷和串焊机等,基本都是 CR2 超过90%的格局,体现在毛利率上就是比下游高很多。属于非常不错,值得长期关注和押注的赛道。

尤其是光伏行业,除了技术壁垒之外,光伏组件寿命高达25年以上,下游厂商对供应商的选择是非常苛刻的,对供应商的工艺、技术、服务、产能,以及品牌等方面都有相应的要求。总之,希望供应商工艺越成熟,越稳定,服务越好,越及时越好。

这些对龙头厂商都更具优势,尤其光伏又属于技术变革非常频繁的行业,厂商能否快速根据产业链的新技术迭代出新产品,对于企业的研发能力,产能等都有非常高的要求。

搞清楚光伏设备领域的底层商业逻辑之后,再来看金辰的机会就很清楚了。

金辰股份有没有机会成为PECVD龙头?

金辰在组件设备环节已经具备整线能力了,只不过它的核心优势领域是层压机,价值占比相对低一些,导致它往产业链的其他环节输出的能力相对弱一些,但总体上受益于行业的发展也没有问题。

至于公司的第二增长曲线,也就是N型电池的PECVD环节,能否做好,完全看它怎么抄作业了。

PECVD属于N型光伏电池产线中最重要,也是价值含量最高的环节,高达50% 左右,其次,技术壁垒也比较高。

摆在金辰股份面前的路径是非常清晰的:复制迈为,晶盛机电和奥特维等走过的路,在PECVD环节持续砸入研发资源,提升在行业里的竞争力,成为行业前排企业,尤其是龙头,占据较高市占率后,再向产业链其他环节拓展。

理论上,这是一条可行的路径,但实际上,理想很美好,现实却很骨感,毕竟晶盛机电、迈为和奥特维等,在它们成为优势领域里全球龙头之前,都深耕了好多年的时间,才最终享受到了这一轮光伏行业的大爆发。

现在这些公司都已经成为行业巨头, 而且像迈为和捷佳伟创、钧石能源等都已经具备全线输出能力,而且实力也远高于金辰的情况下。

金辰希冀通过押注PECVD环节,弯道超车,可能性是很小的,别忘了,捷佳伟创的TOPCon设备和迈为的HJT 设备都已经卖的飞起了,金辰却还在客户验证阶段。

现在无论是研发进度,还是研发资源,抑或是客户资源,金辰都全面落后于两个行业龙头,体量又远远小于龙头的情况下,想要逆袭,难度可想而知。

相反,如果盲目的押注N型电池设备,挤占了组件设备业务,反而可能最终拖累了组件设备业务,最终没有捡到西瓜,连黄豆都丢了。

好在,从公司的经营来看,也不像特别激进的,属于稳扎稳打类型,后续金辰股份大概率还是只能收益于行业的大爆发机会,而很难是最受益,或者超额收益的公司。

也就是对金辰的 β 机会可以期待,但α 机会就不宜有过高的期待了。

搞清楚光伏设备行业的这种底层逻辑,我们再去看其他光伏设备公司也是一样的道理,而且基于这种底层逻辑,相比金辰股份,leo个人更看好一个次新股,过两天会覆盖它,请大家都搜索关注一下新能源大爆炸哦。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光伏设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