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复盘半导体行业,已具备配置条件

深度复盘半导体行业,已具备配置条件
2023年02月09日 13:25 同花顺

【华西电子刘奕司团队】深度复盘半导体行业,已具备配置条件

核心观点:

  1.半导体具备强周期属性。根据WSTS公布的全球半导体器件销售额数据,全球半导体存在 “M”周期规律,即每十年左右会经历两轮上行和下行的周期。目前行业已经经历三轮周期,目前处于第四个周期的下跌阶段。2022年Q1和Q2是行业的量价高点,预计对应23年Q1和Q2将形成YoY低点,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复苏,Q3有望形成YoY拐点,从而开启新一轮半导体的成长周期。

  2.回溯费城半导体Sox指数,我们认为每轮行情由估值与业绩双轮驱动,行业估值逻辑具有一定周期股特性。每一轮行情上涨的前半段,估值与业绩均进入上涨阶段,在行情的后半段,业绩继续呈现上涨状态,但估值处已进入下降阶段,期间PE值整体在15-35之间波动。申万半导体指数估值体系与费城半导体指数不同,更具备成长股特性,估值区间在35-150(除08-09年外),随着后续行业关注度的进一步提升以及指数内公司逐步壮大,我们认为周期股估值逻辑会进一步加深,申万半导体指数估值体系将会进一步向sox指数靠拢。

  3.电动汽车有望引领行业第四次周期。随着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提升,汽车对于半导体用量将会大幅提升,车芯片用量有望达到1000-1200个左右,产品覆盖存储、模拟、计算、传感等各类型产品。依据Techsugar所述,电动汽车到半导体器件总价值有望达到1500至2000美元之间,是传统汽车与手机(约400-500美元)的3到4倍。根据汽车之家统计数据,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10.2%。按照全球汽车平均产量9000万辆测算,2021年汽车行业半导体价值总量为431亿元,占半导体总销售额的9.71%。假设2025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25%,保守预计未来汽车在半导体器件销售额中占比15%。

投资建议

  从估值看行业已经进入历史低估区间,但基本面低点还未出现。根据历史经验,行业下行阶段通常要持续1-2年,我们预计明年Q3将出现拐点。根据sox指数历史情况,股价拐点要领先于半导体销售额拐点2-9个月。我们认为从估值和时点两个维度看,行业已具备较强配置条件。建议关注通用型产品公司和在汽车领域有较强竞争力的IC设计公司。重点推荐:紫光国微瑞芯微晶晨股份纳芯微;受益标的:兆易创新北京君正杰华特圣邦股份国芯科技 

风险提示

半导体行业恢复不及预期;半导体行业竞争加剧;经济恢复不及预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