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建筑行业基本面共振向上 关注两条主线

东吴证券:建筑行业基本面共振向上 关注两条主线
2023年03月23日 15:24 智通财经

  东吴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建筑行业基本面共振向上,估值有多重催化因素,建议关注两条主线:(1)建筑央企估值重估机会值得重视:继续看好估值仍处历史低位、业绩稳健的基建龙头企业估值持续修复机会,关注中国交建(601800.SH)、中国中铁(601390.SH)、中国铁建(601186.SH)、中国建筑(601668.SH)、中国电建(601669.SH)等。(2)“一带一路”方向:关注国际工程板块,个股建议关注中工国际(002051.SZ)、北方国际(000065.SZ)、中材国际(600970.SH)、中钢国际(000928.SZ)等。

  ▍东吴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宏观稳增长持续,行业景气度维持高位。

  (1)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稳“字当头,有望支撑基建投资维持5-10%的同比增长。2022年四季度以来建筑业PMI和央企订单增速高于近年来中枢,反映行业景气度维持高位。23年2月建筑业景气水平升至高位景气区间,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5.8%,连续三个月位于高位景气区间。

  (2)八大建筑央企2022Q4订单增速整体位居近年来中枢之上,2023年1-2月中国建筑、中国电建订单取得开门红。

  近五年来央企基本面已有明显优化,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有望进一步改善建筑央企经营质量。

  (1)建筑业份额近年来持续向央国企集中,在行业增速回落的背景下,建筑央企毛利率稳定反映竞争格局优化,新基建领域享受更高的毛利率。降杠杆成效显现,负债率和财务费用率明显下降。

  (2)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正在谋划实施,2023年国务院国资委开始试行“一利五率”指标体系,提升净资产收益率和现金流考核权重,将指引建筑央企继续提升经营效率。

  (3)建筑央企净资产收益率优化主要可通过总资产周转率的提升和净利率的提升,营业现金比率提升在于改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

  (4)建筑央企近年来不仅着手存量优化,加快调整优化投资业务规模和结构,提出“提高订单质量”、“加强项目管理”、“加强资金、现金流管理”等措施,实施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发行等工作,同时战略外延开拓,推进“数字化转型”,布局多元业务等,未来建筑央企相关战略有望发力增效,利好经营质量和效率加速提升。

  海外经营有望改善,“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打开沿线市场空间。

  (1)2020年以来全球疫情等因素对建筑企业海外经营展业形成掣肘,推高成本费用,2023年有望改善。

  (2)二十大报告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将进一步深化交通、能源和网络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建设,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也为建筑央国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打开更大空间。

  (3)国际工程企业基本面有望持续改善,建筑央企作为“走出去”的主力军之一,海外收入比例仍有提升空间。

  随着“一带一路”相关金融、贸易政策加快出台,有望加速海外市场订单落地。

  建筑央企估值整体处于中枢下方,迎来多重催化。

  与历史估值相比,当前多数建筑央企标的的市净率估值处于历史区间25%分位数左右。证监会提出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上交所明确新一轮央企综合服务相关安排,有望推动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

  此外,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我国将举办首次“中国+中亚五国”元首峰会和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两大主场外交活动,相关政治、经济政策落地将提振建筑业务海外业务成长预期。

风险提示:

  宏观政策变化的风险、在手订单落地不及预期的风险、新业务开拓不及预期的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建筑 东吴证券 一带一路 共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