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纺织服装与化妆品行业周报:“618”大促开启,期待国货不俗表现-230528

光大证券-纺织服装与化妆品行业周报:“618”大促开启,期待国货不俗表现-230528
2023年05月28日 21:18 同花顺

  “618”大促开启:各大电商平台“618”大促已开启。天猫、京东、抖音平台预售阶段分别于5月26日晚、5月23日晚、5月25日开启,均于5月31日正式开售。根据青眼情报统计,截至5月27日凌晨1:30,李佳琦直播间预售首日美妆GMV达49.77亿元、同比增长21.4%,排名前5的品牌分别为欧莱雅、珀莱雅、兰蔻、雅诗兰黛和OLAY,分别实现GMV为3.20亿元、3.13亿元、2.32亿元、2.04亿元、1.83亿元。其中,国货品牌仅珀莱雅GMV位列前5,且其多款产品销量表现喜人,如红宝石面霜、双抗面膜、早C晚A套组销量均破20万,双抗精华、源力精华、早C晚A套组均已售罄。另外,根据天猫大美妆,统计5月26日晚8点~24点的成交额数据,天猫美容护肤、彩妆TOP10榜单中上榜国货品牌均为3个,分别为珀莱雅、可复美、薇诺娜,彩棠、TOMMARK、花西子。

  行情回顾:纺织服装板块:上周(2023年05月22日~05月26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沪深300指数跌幅分别为2.16%、1.64%、2.37%,纺织服装板块下跌1.66%,位列31个申万一级行业的第17位;其中纺织制造板块下跌2.05%、服装家纺板块下跌1.76%。过去一个月(2023年04月25日~05月26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沪深300指数跌幅分别为1.92%、3.60%、3.31%,纺织服装板块上涨1.86%,位列31个申万一级行业的第4位。

  化妆品板块:上周化妆品板块上涨2.23%、跑赢沪深300指数4.61PCT。过去一个月化妆品板块上涨2.06%、跑赢沪深300指数5.37PCT。与申万一级31个行业对比来看,过去一周化妆品板块涨幅位列第1位、过去一个月涨幅位列第3位。

  行业新闻及重点公司动态:李宁为打造高端智能制造及柔性供应链基地和高水平研发及体验中心,计划将19年收购的广西土地的投资额增加至约33亿元;太平鸟23年4月实现收入约5.41亿元、同比减少0.32亿元左右,归母净利润约2100万元、同比增加6400万元左右;VF集团FY23Q4收入按固定汇率计算同比持平;阿迪达斯苏州自动化配送中心X正式投入试运营;美津浓22财年全年收入同比增长22.8%;珀莱雅23年4月主品牌珀莱雅、彩妆品牌彩棠天猫旗舰店GMV同比增57%左右、95%左右,抖音GMV同比增40%左右、69%左右;资生堂在日本开展化妆品和保健业务的株式会社接管制药株式会社的相关业务;重组人源化胶原蛋白颁布2项指导原则。

  投资建议:1)纺织服装行业:下游品牌服饰方面,4月社零数据显示消费弱复苏推进中,近期全国各地出现的“二阳”影响可能对服装终端消费带来一定阻碍,但我们认为疫情对零售端的影响将逐步钝化,全年趋势而言消费复苏仍然为主线。我们继续期待行业在二季度低基数效应和终端弱复苏的背景下展现较好的销售和利润双修复能力,品类方面认为运动、高端服饰、男装、家纺等修复较为理想。标的方面,我们继续推荐港股运动服饰龙头安踏体育、李宁、特步国际;同时,在其他服装家纺领域,推荐比音勒芬海澜之家罗莱生活歌力思等。上游纺织制造方面,全球化布局的纺织制造细分行业龙头短期面临一定需求端的扰动,下游客户去库存以及内外需求波动等影响下,基本面拐点仍需等待,但其长期逻辑和核心竞争优势并未改变,着眼长期继续推荐华利集团、申洲国际、伟星股份。再者,从股息回报的角度,我们建议关注纺织服装行业高股息率、低估值的稳健型标的。

  2)化妆品行业:二季度电商大促“618”已经开启,短期将带来催化。从天猫“618”大促首日表现来看,产品力突出的国货代表公司如珀莱雅已经斩获较好成绩。我们维持前期观点,结合以产品力提升品牌力并实现规模效应和盈利能力提升、多品牌多渠道布局等方面,推荐产品力强的珀莱雅、贝泰妮,以及老牌国货集团上海家化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下行,疫情反复或者极端天气致终端消费疲软,影响服装、化妆品等产品的消费需求;行业竞争加剧,国外品牌进行价格战,会对国内对标品牌造成不利影响;电商平台流量增速放缓以及流量成本上升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纺织服装 珀莱雅 618 国货 天猫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