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周报:饮片联采降价温和,中药行业利好频出-230529

东海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周报:饮片联采降价温和,中药行业利好频出-230529
2023年05月29日 21:54 同花顺

投资要点:

市场表现:

  上周(5月22日至5月26日)医药生物板块整体上涨0.02%,在申万31个行业中排第6位,跑赢沪深300指数2.40个百分点。年初至今,医药生物板块整体上涨0.60%,在申万31个行业中排第14位,跑赢沪深300指数1.14个百分点。当前,医药生物板块PE估值为27.0倍,处于历史低位水平,相对于沪深300的估值溢价为144%。上周子板块表现分化,涨幅最高的为中药(1.70%),跌幅最大的为医疗服务(-3.31%)。个股方面,上周上涨的个股为273只(占比58.2%),涨幅前五的个股分别为三诺生物(18.1%),翰宇药业(16.6%),海翔药业(16.5%),吉贝尔(13.0%),康弘药业(12.5%)。

  市值方面,A股申万医药生物板块总市值为7.49万亿,在全部A股市值占比为8.05%。成交量方面,上周申万医药板块合计成交额为3057亿元,占全部A股成交额的8.16%,板块单周成交额环比上涨5.67%。主力资金方面,上周,医药行业整体的主力资金净流出合计为75.07亿元;净流出前五为泰格医药爱尔眼科中国医药康龙化成拓新药业

行业要闻:

  5月22日,全国首次中药饮片省际联采拟中选结果揭晓,100家企业的782个产品拟中选,平均降价29.5%,最大降幅56.5%。21个中药饮片品种42个品规均有企业中选,其中31个品规拟中选企业达到10家以上,有11个品规拟中选企业数量超过30家。预计8月底前群众能用上质优价宜的21种联采中药饮片。

  本次中药饮片省际联采实行按品种采购,衡量企业对每个品种的质量管控和供应能力,企业中选后按协议约定入院销售,可引导企业更加注重单品种质量,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联采规模相对有限,但对于饮片行业未来发展方向提供明确指引,我们认为中药饮片集采将持续扩围。价格方面,本次中选价格平均降幅为29.5%,相对温和,为饮片“保质、稳供”提高空间。中选企业数量方面,申报企业328家中拟中选企业100家,且头部企业拟中选占比较高。我们认为龙头企业有望凭借先发优势及规模化效应在规模化生产中持续提升竞争力,市场份额及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投资建议:

  上周,大盘呈下行走势,医药生物指数跑赢大盘。近一个月大盘整体走势偏弱,医药生物板块表现相对平稳,板块防御属性显现,建议重点关注。近期国家中医药支持政策频出,中成药集采逐渐常态化,全国首次中药饮片集采降价温和,中医药行业发展趋势进一步清晰,关注相关投资机会。当前医药生物板块估值水平处于相对低位,建议中长线视角布局板块投资机会,关注基本面稳健向好,业绩表现良好,估值相对合理,政策支持友好的相关细分板块及个股。建议关注创新药、连锁药店、血制品、品牌中药、特色器械、二类疫苗、医疗服务等。

个股推荐组合:贝达药业益丰药房华兰生物丽珠集团康泰生物

  个股关注组合:开立医疗华厦眼科荣昌生物老百姓华润三九等。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业绩风险;事件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