璞泰来回应负极材料价格上涨 业务预计逐季向好

璞泰来回应负极材料价格上涨 业务预计逐季向好
2024年04月17日 22:21 证券

近期,一则关于比亚迪开始给负极头部厂商的超低价订单涨价,预计涨幅10%左右的消息甚嚣尘上。在经历了2023年的大幅降价后,负极企业的春天是否会就此到来?

近日,负极头部厂商璞泰来(603659)在接待机构调研中对前述消息作出回应:目前部分负极材料产品的价格上涨,能够部分缓解负极材料企业的盈利压力,但行业整体仍处于阶段性供过于求的状态,头部企业有望迎来新一轮机遇。公司判断,负极业务单位盈利最差的阶段已经过去,整体预计将呈现逐季向好的趋势。

从公开市场报价看,目前负极材料价格仍处于底部,但整体持稳,多数厂商反映开工率已明显回升,业内人士认为负极价格或已阶段性见底。

负极价格继续下行概率不大

2023年以来,负极材料价格大幅下跌,以主流中端人造石墨为例,目前价格已行至3万元/吨以下,跌破二线以下负极企业成本价。

4月初,市场传来比亚迪给负极供应商涨价的消息,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番涨价是对此前超低价订单的合理回归,将价格修正至成本线以上,并不能视为行业逆转信号。

前述观点也得到了璞泰来的印证。在近日接待投资者调研中,公司表示此前行业非理性竞争和客户降价导致负极价格大幅下滑,但该情形并不具备可持续性,也不利于产业稳定。目前部分负极材料产品价格上涨,虽然能够缓解部分压力,但行业的供给仍然较为充足,多数负极材料企业仍面临较大的盈利压力。

璞泰来看来,在行业竞争格局中,具备差异化产品和优势产能布局能力的头部企业有望迎来新一轮机遇。就公司个体而言,虽然因前期负极材料高价库存消纳较慢进行较大减值,影响了净利润水平,但到2023年第四季度,存货减值风险已经基本完成消纳。

今年一季度,璞泰来实现营收30.34亿元,同比下滑17.97%,净利润4.45亿元,虽同比下滑36.64%,但环比增长57.35%。公司表示,随着部分具有成本竞争力的产品逐步导入,负极业务单位盈利最差的阶段已经过去,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改善,整体预计将呈现逐季向好的趋势。

璞泰来坦言,目前的负极材料行业的价格水平已经达到了行业极限,过低的价格不利于长期产业链的健康发展,短期内负极材料市场价格继续下行的概率不大。

对于行业供需格局,璞泰来表示随着行业劣势产能的逐步淘汰和下游需求的逐步回暖,负极材料供需关系有望重新回到供求平衡的状态。一方面,当前负极能统计多数为名义产能,并未考虑到负极材料产能的分期投放节奏和企业实际形成的生产能力情况,因此负极材料行业实际产能其实低于统计的名义产能;另一方面,前期跨界进入负极材料行业的企业,目前因产品认证时间长、稳定供应能力不足、产品同质化竞争等因素,较难形成行业有效竞争力,且2023年负极材料价格已逼近行业极限,行业多数企业已出现亏损情形,由于盈利减少和融资收紧,行业新增产能投资速度已大幅放缓。

行业开工率回升

在调研中,璞泰来对2024年保持稳健增长展现出了充分信心,而从开工情况来看,二季度各业务线条的排产情况整体相较于一季度已有所提升。公司表示,全球锂离子电池需求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整体仍继续保持增长,行业普遍认为2024年全球锂离子电池行业需求仍将保持20%左右的需求增速。

无独有偶,另一家负极头部厂商尚太科技在近期透露了排产计划环比明显提升。就客户订单情况来看,春节后,下游市场需求提升明显,公司排产处于上升趋势,预计3月起至第二季度将保持较高的开工率,出货量较 1、2月环比增加明显。

贝特瑞则表示,目前从客户订单情况及公司规划来看,预计2024年公司负极材料出货量有一定幅度的增长。

从终端市场来看,3月起部分电动车开启降价策略,同时新一代智能化电动车持续推出,下游动力电池市场需求回暖,复苏态势明显,带动负极材料需求增长,对市场供方压力有所缓解。

不过,尚太科技表示,虽然负极材料呈现结构性过剩局面,但是有效产能和实际开工方面存在明显的“两级分化”,头部负极材料厂商开工率较高,仍能保持一定的盈利水平,且市场新需求增长过程中享有一定竞争优势。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经历1年多去库后,产业链负极库存少,且负极生产周期达2至3个月,负极采购需求在锂电材料中最先显现,估算3月负极环节的产能利用率已修复至60%,预计4月继续回升。

对于2024年的负极价格走势,大部分厂商表示向下概率不大。杉杉股份表示随着产能逐步出清以及上游原材料、石墨化加工价格止跌企稳,预计2024年负极价格进一步下降的空间较小;尚太科技判断则更为乐观,预计2024年负极材料价格水平将随着市场波动,逐渐呈现“触底反弹”态势。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负极材料 负极 璞泰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