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远钴业:2023年营收净利双增 成长性十足凸显投资价值

腾远钴业:2023年营收净利双增 成长性十足凸显投资价值
2024年04月17日 22:36 证券

4月17日晚间,腾远钴业(301219)披露2023年年度报告,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55.43亿元,同比增长15.47%;归母净利润录得3.78亿元,同比增长37.74%。作为全球领先的钴、铜生产企业之一,公司致力于通过创新智造,资源赋能,做全球新能源材料领域里卓越的合作伙伴,2023年再次取得优异业绩,打造从钴镍资源-冶炼加工-锂电材料-废料回收的闭环链路,行业竞争中的“护城河”更加稳固。

加速构建产业闭环产能规模保持竞争力

腾远钴业主要从事钴、镍、铜、锂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凭借质量优异的产品,目前公司已成为新能源汽车、3C电池行业供应链重要成员之一。2023年,公司推动产能规模提升,实现了产品种类的多样性及产业链的横向、纵向延伸,保持竞争优势,并对钴、镍、锂、铜、锰等能源金属以及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布局,加速构建产业闭环。

具体来看,2023年,公司对IPO募投项目“年产2万吨钴、1万吨镍金属量系列产品异地智能化技术改造升级及原辅材料配套生产项目”一期的设备和工艺进行技术改造提升,同时将一期的相关成熟经验应用在二期的设备和工艺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果。目前,公司13500金属吨钴、10000金属吨镍、15000吨电池废料综合回收、5000吨碳酸锂均已投产。此外,腾驰新能源已具备2万吨三元前驱体、5000吨四氧化三钴的产能,为公司内部实现上下游产业链贯通、打造一体化优势奠定了基础。另据公开资料,腾远钴业刚果腾远三期、四期建设项目也正按计划持续推进中。据公司披露的2024年一季报,截至2024年3月31日,刚果腾远圆满完成三期产线调试工作,目前已具备年产60000吨铜的产能,10000吨钴中间品的产能。按照公司在2023年报中的规划,2024年公司将继续致力于完善生产体系,优化管理制度,并引入精益智造理念,确保产品品质的稳定性,提升生产运营效率,从而实现产能的最大化和成本的最优化。

当前,市场对短期钴仍存在过剩的预期。伴随着行业产能的出清逐步完成,公司在钴盐领域的规模优势将更加显著。2021年及2022年,公司钴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均超过100%,公司扩产不仅有核心客户的坚实需求,也有坚实的“底子”支撑:截至2023年12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仅为13.35%,远低于行业水平,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达到37.60亿元,保持极高的流动性。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继2022年新增的电积钴产品上市后,相关迅速得到国内外核心客户的质量认可,2023年公司新增电池级硫酸镍及电池级碳酸锂产品,进一步开拓在新能源产业领域布局,形成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强大的研发合力推动资源利用能力再上新台阶

腾远钴业产业布局广泛且协同性强。通过有效整合内部各业务板块的科研力量,公司形成了强大的研发合力,并且通过技术端的发力,推动资源端升级。2023年,公司研发费用达到9631.02万元。

作为国内较早专业从事钴湿法冶炼技术研发与应用,腾远钴业一直以来专注于钴冶炼技术的开发,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已经掌握高纯硫酸钴、高纯氯化钴制备技术等二十余项核心技术,形成了钴自然资源冶炼、钴二次资源回收、三元前驱体制备相融合的技术,具有一定的技术优势。同时,公司不断强化创新能力建设,成立腾远钴业研究院,与高校建立产学研平台,加快技术的创新与转化。据公告,2023年研发人员数量也比上年增长30.82%。

在资源端,公司始终坚持两条腿(自然资源和二次资源)走路,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增加了原料来源的多样性。2023年,腾远钴业完成了废旧锂电池梯次利用的生产线建设,根据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的《符合〈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第五批)》,公司被列入类型为“梯次利用”的第五批企业名单,同时,公司已完成并初具规模的开展了二次资源回收体系的布局及相关产品的销售工作,也让公司在布局一次资源的同时,扩大了二次资源原料的供应渠道。目前,腾远钴业积极寻求与电池厂和汽车厂建立战略合作,构建自身的废旧动力电池回收体系,与具有废旧动力电池拆解破碎资质的黑粉生产厂商建立合作协议,搭建原料渠道,获得稳定的原料渠道,稳定原料供应。

打造“价值腾远” 持续受益新能源市场增长

在2023年的年报中,腾远钴业在继续秉承其一贯的发展宗旨——“技术腾远”、“速度腾远”以及“绿色腾远”(即注重环保的腾远)的基础上,新增了“价值腾远”的理念。这一新理念的提出,标志着公司将进一步强化对市场价值的传递和分享。自2022年3月上市以来,公司已分红2次,累积现金分红金额7.75亿元,若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并实施,累积分红将超过12亿元。

公司大力分红此举,既呼应了新“国九条”对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提高投资者回报、提升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号召,也是基于公司良好的财务指标所做出的考量。2023年,公司毛利率达到18.82%,ROE达到4.45%。2024年开年,公司第一季度业绩录得15.15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8.12%,为全年营收高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EVTank数据显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在2023年同比增长35.4%达到1465.3万辆的基础上,2024年还将增至1830万辆。IDC预测,2024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或将稳步攀升。在新能源及3C下游需求拉动下,Steel数据预测全球钴消费量将从2023年的19.9万吨增长到2024年的21万吨。

钴价方面,全球最大的钴生产国刚果(金)近期正在征求国际行业组织的建议,拟采取措施提高这种电池金属的价格,包括通过潜在的出口配额。由于该国2023年钴矿产量占全球74%,光大证券(维权)在研报中曾指出,其若对钴实施出口管制或出口配额的类似政策,则全球钴矿供应将会受到较大影响,钴行业的供给过剩将有所改善,钴价有望重新回到上行通道。

对于未来,腾远钴业在年报中指出,公司将抢抓新能源行业、3C数码、国防军工等赛道机会,同时也将依托研究院、产学研结合为载体,深度挖掘新业务增长点,积极探索新材料储能等领域,走出腾远特色的差异化道路。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