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五大险企一季度保费同比增长0.96% 财险保费增速优于人身险

A股五大险企一季度保费同比增长0.96% 财险保费增速优于人身险
2024年04月18日 08:2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向杲

  见习记者 杨笑寒

  截至4月17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一季度保费悉数出炉。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这5家险企共揽保费10664.23亿元,同比增长0.96%。分业务来看,财险保费增速优于人身险保费,5家险企旗下的5家人身险公司合计保费同比下降0.8%,3家财险公司合计保费同比增长4.4%,整体看,财险保费增速优于人身险保费增速。

  保费增速

  “三升两降”

  整体看,五大上市险企一季度保费同比增速呈“三升两降”格局。

  具体看,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3376亿元,同比增长3.2%;中国平安实现保费收入2644.22亿元,同比增长1.6%;中国人保实现保费收入2530.31亿元,同比增长1.3%。中国太保实现保费收入1541.77亿元,同比下降0.18%;新华保险实现保费收入571.93亿元,同比下降11.7%。

  对此,信达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王舫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5家上市险企一季度保费收入来看,同比增速有所分化。但在预定利率切换完成、各渠道“报行合一”持续推进的背景下,各大险企均着眼于降低负债成本,做好资产负债匹配。在此基础上,未来保费收入结构有望持续优化,并有望助力一季度新业务价值同比稳健增长。

  此外,从单月保费来看,上市险企3月份合计实现保费收入约3192.32亿元,同比增长6.9%,环比也有所增长。其中,新华保险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经营稳健,3月份当月保费收入环比大幅增长,个险渠道业务规模及价值提升,保费收入结构有较好的优化改善。一季度公司业务策略聚焦价值成长、优化业务结构,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降幅收窄。

  财险、人身险保费

  增速分化

  分业务看,今年一季度,人身险保费同比微降,财险保费保持同比增长。

  五大上市险企中,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只经营人身险业务,其他3家同时经营人身险和财产险业务。从一季度上市险企人身险保费增速来看,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人寿、人保寿险、新华保险的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3.2%、0.9%、-5.4%、-8.2%、-11.7%,5家人身险公司合计保费收入为7142.99亿元,同比下降0.8%。

  从财险业务来看,平安财险、太保财险、人保财险一季度分别实现保费收入790.76亿元、624.91亿元、1739.7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8%、8.6%、3.8%,合计实现保费收入3155.44亿元,同比增长4.4%。

  从3月份单月看,5家人身险公司保费合计同比增长6%,3家财险公司保费合计同比增长8.2%。

  王舫朝表示,财险业务保费收入在3月份同比、环比均有所增长主要源于春节因素带来的节后消费恢复,同时也带动了3月份主要财险公司车险保费回暖。

  展望未来,王舫朝对记者表示:“寿险方面,在商业银行挂牌利率调降、长端利率低位震荡的背景下,寿险需求有望继续保持旺盛;财险方面,国家层面针对汽车消费的政策指引频出,尤其是随着促进新能源车等支持政策的持续出台,叠加以旧换新政策和部分新车型发布,一季度后乘用车零售销量有望持续提升并带动车险保费回暖。同时伴随新‘国九条’发布,资本市场有望持续改善,未来仍看好宏观经济不断复苏和资本市场改善带来的上市险企资产与负债端的共振行情。”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