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深夜公告!涉及境外债务重组、保交楼

恒大深夜公告!涉及境外债务重组、保交楼
2023年03月23日 16:50 大河财立方

  大河财立方记者 赖苏婷 北京报道

  中国恒大境外债重组方案昨晚正式出炉。

  3月22日晚间,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中国恒大将发行新的债券对原债券进行置换,新票据期限为10—12年。

  中国恒大强调,未来三年,中国恒大的核心任务是保交楼,将努力保持复工复产维持有序运营,预计需要融资2500亿—3000亿元。

  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在接受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恒大债务规模庞大,属于资不抵债,债权人是否愿意对目前的境外债务重组方案买账尚未可知,恒大能否解除危机仍存有较大的未知数。

展期最长12年,两种方式供债权人选择

  3月22日晚间,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不同利益相关者就境外债务重组进行了建设性对话。

  根据公告,中国恒大将已受协议安排约束的这部分债权人分为A组和C组,A组债权人是全部应计入索赔的债务,而C组债权人是基于“差额索偿”的债权人,即扣除非中国恒大债务部分。A组和C组债权人都有权就其待分配的可获偿金额的两种处理方式选择其一。

  第一种方式是“置换成新票据”,即:债权人可以按其可获偿金额1:1的转换比例获得将由中国恒大发行的新票据,新票据期限为10—12年,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偿还。

  第二种方式是“转换新票据+股权挂钩票据”,即:债权人可以选择将其可获偿金额转换为期限为5至9年的将由中国恒大发行的新票据;由5笔与恒大物业、恒大新能源汽车或中国恒大上市股票挂钩的股权挂钩票据构成的组合,挂钩方式包括由其担保、挂钩、可强制交换或可强制转换对应股票;或两者的组合。

  上述协议预计于2023年10月1日生效,最后生效期限至2023年12月15日,但可依据各条款清单的条款延长。

  此外,中国恒大表示,根据初步分析,在集团层面的清算中,对中国恒大的境外无担保债权人的预估回收预计约为人民币97.28亿元,预计回收率在2.05%—9.34%。

  北京市君泽君(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深圳电视台财经评论员陆晖在接受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国恒大对清盘测算结果可知,债权人的回收率较低。因此,债权人接受“债务展期”为主的重组方案,是无奈但理性的选择。就现方案而言,对于中国恒大和债权人来说都获得了“时间换空间”的窗口期,中国恒大寄希望于修复现金流用于偿还债务。

旗下汽车、物业股票提供担保

  按中国恒大条款清单的构想,恒大物业集团有限公司中由中国恒大持有的合计24.94亿股的恒大物业股份,以及7.49亿股的恒大物业股份,应存入证券账户并质押,以分别为A2恒大物业股票挂钩票据和C2恒大物业股票挂钩票据提供担保。

  具体来看,受恒大物业股份账户质押约束的恒大物业股份,可以在恒大条款清单中规定的某些条件下释放以出售给战略投资者。向战略投资者出售恒大物业股份应在A2恒大物业股票挂钩票据和C2恒大物业股票挂钩票据之间按比例进行。

  此外,恒大将发行强制可交换债券,可交换为23亿股的恒大物业股份(占截至恒大条款清单日期已发行恒大物业股份总数的约21.57%),这些恒大物业股份应存入质押的证券账户(受限于惯常的解除条款)。

  同样,在恒大新能源汽车托管账户下持有的恒大新能源汽车股份可以在恒大条款清单中规定的某些条件下会被解除托管以出售给战略投资者。向战略投资者出售恒大新能源汽车股份应按A2恒大新能源汽车股票挂钩票据和C2恒大新能源汽车股票挂钩票据之间的比例进行。

  IPGLOBAL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恒大的股价浮动较大,该担保方案未必能够有效和充分保证债权人的债权实现。

  陈霄在接受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以恒大物业的股权作为担保,对债权人来说是值得考虑的选项,恒大物业是当前恒大旗下最有潜力的资产之一,每年能产生稳定的正向现金流。

境内有息负债逾期超2000亿元,未来核心任务是“保交楼”

  境内债务进展方面,中国恒大称,希望可以通过完成拟议重组来为恢复运营提供必要条件,带动境内债权人与集团达成和解,进而使集团恢复有序运营,并逐步产生偿债现金流。

  2022年以来,中国恒大先后完成9只境内公司债券本金或利息的展期,展期期限为6个月至1年不等,涉及的本金金额535亿元,利息37.03亿元。

  同时,中国恒大强调,公司境内债务逾期规模较大,截至2022年12月31日境内有息负债逾期金额达到约2084亿元,境内商业承兑汇票逾期金额达到约3263亿元,境内或有债务逾期金额达到约1573亿元,并且部分境内债权人也就此对集团采取了法律行动。

  中国恒大表示,未来三年,其核心任务是“保交楼”,将努力保持复工复产,维持有序运营,预计需要额外融资人民币2500亿元至3000亿元。

  此外,针对复牌进度,中国恒大透露,截至公告发布之日,公司任何一项复牌条件都没有得到满足。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