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公司高质量发展底线!2022年东方证券持续强化合规风控管理

筑牢公司高质量发展底线!2022年东方证券持续强化合规风控管理
2023年03月31日 14:56 投资时报

截止2022年末,东方证券总资产达3680.67亿元,净资产达773.86亿元,分别较期初增长12.70%、20.68%

《投资时报》记者  安喆

东方证券(600958. SH)3月30日晚间发布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东方证券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经营发展平稳运行,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87.29亿元、归母净利润30.11亿元,分别同比下降23.15%、43.95%。截止2022年末,公司总资产达3680.67亿元,净资产达773.86亿元,分别较期初增长12.70%、20.68%。

2022年,东方证券顺利完成A+H股配股发行,募集资金127亿元,同时,完成1亿欧元玉兰债及3亿美元债发行工作,有效增强了资本实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公司持续强化合规风控管理,筑牢公司高质量发展底线。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分业务来看,东方证券经营要点如下:

一是资管业务夯实核心竞争力。

东证资管专注于主动管理,坚持市场化理念和机制,不断提升“专业投研+专业服务”双轮驱动的核心竞争力。截至报告期末,东证资管受托资产管理总规模2,847.52亿元,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2,071.32亿元,旗下长期封闭权益类基金规模约789亿元,占公司所有权益类基金规模的69%;长期投资业绩保持行业前列,东证资管近七年主动股票投资管理收益率91.75%,排名位于行业第2位,旗下固定收益类基金近五年绝对收益率26.37%,排名行业前1/5。

东证资管围绕投研能力不断拓展产品矩阵,顺利布局医疗升级、ESG可持续投资主题基金;推动个人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成为获批增设个人养老金基金Y份额的首家券商资管。

截止2022年末,汇添富基金非货币理财公募基金规模5302.25亿元,排名行业前列。汇添富基金巩固夯实主动投资管理能力,完善多策略、多资产的产品体系,重点补充股票指数和理财替代类低风险产品;正式推出“指能添富”指数品牌;加快推进个人养老金战略业务,稳步推动国际业务,积极开拓公募REITs业务,并持续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二是财富管理业务深化转型,期货业务逆势增长。

东方证券持续推进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充分结合公司自身优势与积累,形成了代理买卖证券、公募产品代销、公募基金投顾、机构理财、私人财富管理等业务协同矩阵,全面升级服务方案,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东方证券持续打造金融产品代销业务核心竞争力,截至2022年末,公司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人民币397亿元,在券商中排名第10位;公司首批获得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资格,并正式展业,上线全部129只养老型公募基金;基金投顾业务实现跨越式增长,规模约149亿元,服务客户约16万,客户留存率达83%,复投率达71%;建立了“东方远见”机构理财业务品牌,作为首家专注机构端基金代销的券商,为机构客户提供交易下单、基金研究等一站式基金投资服务,机构理财业务规模达到75亿元。

2022年,期货市场成交规模收窄、行业整体业绩表现下滑,东证期货实现逆势增长,净利润6.18亿元。东证期货净重点经营指标保持在行业前五,其中营业收入、净利润、客户权益等核心指标排名第三。报告期内,东证期货成交量市占率排名全国第一。截至2022年末,东证期货客户权益超过1,000亿元,排名全国第三。

三是投行业务综合实力提升。

2022年,东方投行完成股权融资项目24个,主承销金额人民币233.79亿元;主承销增发(不含资产部分)项目共11个,排名行业第九。公司债券承销业务合并口径承销总规模为人民币3,363.48亿元,排名提升,位列行业第7名。其中,东方投行的公司债券业务执业能力评价结果为A;公司记账式国债承销排名行业第三,国开债和农发债承销均排名行业第二,并积极承销绿债、乡村振兴债等ESG相关债券。

东方投行以政策导向为纲,以项目质量为底线,致力于挖掘具有科技、创新属性的实体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报告期内,东方投行在多个标杆项目中表现优异,包括光伏组件级电力电子设备领域领跑者昱能科技科创板IPO、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重点布局的电子封装材料生产企业德邦科技科创板IPO、促成亚钾国际成为亚洲单体最大钾肥资源量企业的重组项目、从受理至注册仅6个工作日的德尔股份创业板简易程序定增、年度半导体行业发行规模最大的A股可转债项目立昂微可转债等。

四是自营投资和机构销售交易业务创新发展。

东方证券不断夯实投研核心竞争力,自营业务和机构销售交易业务实现了创新发展。

FICC业务方面,业务体系和FICC产业链不断成熟完善,固收自营投资规模稳步增长,持仓结构继续优化,外汇和大宗商品业务运行平稳,自营业务的规模、业绩和机构销售交易业务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其中,银行间市场现券交割量同比增长37.01%,利率互换交易量同比增长58.67%;国开债、农发债和口行债做市均名列全团第一;资本中介业务投顾项目运作良好,管理规模增幅超过150%;全面开展外汇业务,积极做强“东方智汇”外汇品牌。

权益类自营投资方面,以自下而上的选股思路为主,均衡持仓,正式开启科创板做市业务,并完成了首单做市借券。

金融衍生品业务方面,做市业务在较好地完成做市义务的同时,实现了低回撤的良好收益,做市收入同比增长86%;场外衍生品业务继续探索业务模式,全年场外期权交易规模1,032.96亿元,同比增长53%,收益互换交易规模187.58亿,是去年同期的8.5倍。

证券研究所扎实做好基本面深度研究,深耕公募市场,努力提升市占率水平,同时增加客户覆盖,积极开拓非公募客户。同时,利用核心研究能力探索企业客户的服务路径,助力集团实现综合金融服务。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