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季 | 投资者,如何看懂上市保险公司财报?

财报季 | 投资者,如何看懂上市保险公司财报?
2023年03月31日 14:46 诗与星空

  巴菲特说过,有些人喜欢看《花花公子》,而我喜欢看公司年报。我阅读我所关注的公司年报,同时我也阅读它的竞争对手的年报,这些是我最主要的阅读材料。

  作为全球最顶级的投资者之一,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受到众多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追随。

那么,财报最大的价值是什么呢?

  可以帮你排雷,市场上有五千多家可以投资的企业,学会了读财报,就可以寻找真正的龙头,而不是水龙头。

  这就是看懂财报的意义。

  很多人理解阅读财报的重要性,但是一份财报动辄几百页,还有很多复杂的会计术语,怎么看的过来呢?其实这个问题,学完本课程你就有了答案——财务报表并不难理解,只需要有小学算术水平就可以看懂,你完全能在10分钟内看完一份财报,然后按图索骥,关注业务简单稳定、有持续竞争优势并且盈利稳定的公司。

  在投资生涯中,巴菲特甚至收购了一家毛纺厂,并将其改头换面做成一家投资公司,也就是大名鼎鼎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巴菲特通过这家公司进行大手笔的投资,这家公司的股价也高达44万美元。

那么问题来了,在中国A股市场上,有没有类似的投资其他公司的公司?

  还别说,真的有。它就是各大上市保险公司。

  和传统企业相比,保险公司的商业模式更为复杂,但投资保险公司的收益很可能远超普通企业。而阅读保险公司的财报,就成为投资者乃至普通消费者的必备技能。

如何快速(比如10分钟内)找到一份保险公司财报的要点?

  以中国人寿为例,其在3月29日发布了2022年年报。

01

阅读财务报告时,首先关注公司的收入和利润情况

  保险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保费收入,该项数据的增长率和占比是评估公司运营能力的重要指标。

  另外,投资方面的收益也会对公司的盈利水平产生重要影响,因此,阅读公司的投资组合情况、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等财务报告也是必要的。

  考察一家公司的盈利能力,利润表是首选,营收、净利润越高,则公司的盈利能力越强。从利润表看,中国人寿全年保费收入6151.9亿元。

  如果说利润表决定了公司的未来盈利能力,那么现金流量表则决定了公司的现在盈利能力,尤其是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展示了公司“真实”的现金盈利能力。

  现金流量表记录的是企业纯现金收支的部分,经营性现金流入减去经营性现金流出就是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也就是公司经营成果“落袋为安”的那部分,所以是最“真实”的盈利能力。资金回笼越高效的企业,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越接近净利润。从现金流量表看,中国人寿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高达3500亿元以上,创史上新高,说明公司大部分盈利都是“真实”的。

  除此之外,从订单情况看,中国人寿长险有效保单高达3.25万亿份。

02

注意公司的风险控制能力

  保险业务的本质是承担风险,并通过合理的风险控制措施来管理风险。

  因此,阅读公司的损失率,特别是重大灾害损失率,以及风险溢价和储备等数据,可以帮助投资者了解其风险控制能力和应对灾害的储备水平等。

  消费者买保险的初衷,是为了增加个体的抗风险能力。而个体依赖的,是保险公司的风险控制能力。

  2016年1月1日,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即偿二代)正式实施,建立了风险导向的监管制度框架体系。各家保险公司以“偿二代”监管规则为指引,持续从多个方面推进风险管理体系机制建设。

  中国人寿在这方面有多强呢?可以从公开评级来看:在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价中,中国人寿连续19个季度保持A级。

03

关注公司的资本水平和财务状况

  对于一家保险公司来说,最能反映其主业如何的的指标,我认为首先是它保险业务规模大小的情况。阅读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可以了解公司的资本水平和负债容忍程度。特别是观察其准备金水平,可以帮助投资者了解公司是否有足够的资本储备来应对意外损失。

  我们以中国人寿2022年年报数据为例,对照去看。

  保费收入6151.9亿元,新业务价值360.04亿元,内含价值12305.19亿元,这三个非常关键的指标都是位居行业首位的。

04

保险公司的核心业务是什么?理赔和偿付

  理赔相关数据。例如理赔时效、理赔总额、理赔率等,也是普通人值得重点关注的。

  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06.78%,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43.59%。

这两个充足率什么意思呢?

  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是核心资本与最低资本的比值,它是衡量保险公司高质量资本的充足状况的指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是实际资本与最低资本的比值,它是衡量保险公司资本的总体充足状况的指标。

  不难发现,公司的两个充足率都远超100%,抗风险的能力非常强悍。这也会让客户、投资者有信心。

05

保险公司的投资版图

  阅读保险公司的财务报告需要关注的点较多,但也正是这点复杂性使其成为一个强有力的投资领域。仔细阅读、理解并综合考量财报中的数据和趋势,可以帮助投资者进行更明智的投资决策。

  中国人寿的年报里,关于投资端的数据可以看到的,净投资收益1903.44亿元,同比增长0.8%。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公司的投资版图。年报显示,公司的投资方向既安全,又顺应时代的发展方向:

  在国企改革、西部大开发、绿色投资、战略新兴产业、科技创新、振兴东北等领域都有大手笔投资。

06

共同富裕

  在A股上市公司的年报中,都有专门的一项,介绍公司关于社会责任的相关情况,中国人寿年报显示:

  投入各类乡村振兴帮扶资金2.39亿元;2022年捐赠公益性保险1,100多万人次;短期险业务覆盖9,996万农村人口,向323万人次赔付52.24亿元,助力兜住防返贫底线;累计投资区域经济和实体经济规模分别超过2.3万亿和3.6万亿元;全国承办大病保险项目200多个;覆盖城乡居民超过3.5亿人;新增绿色投资规模超过500亿元;累计绿色投资规模超过4300亿元... ...

  庞大的数字背后,中国人寿在共同富裕和第三次分配方面,向社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07

结语

  阅读完这份数百页的财报,就像读完一本故事书,对这家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有了大体的了解。作为投资者,就像自己的投资对象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对它的外表和内涵有了丰富的认知,从而进行更明智的投资。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