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证券-医药行业创新药专题:BTK抑制剂,从一代到三代-230528

西南证券-医药行业创新药专题:BTK抑制剂,从一代到三代-230528
2023年05月28日 20:50 同花顺

  BTK抑制剂:二代产品放量可期,三代产品初步验证

  BTK异常激活与多种血液瘤和自免疾病相关。BTK在CLL/SLL等多种B细胞血液瘤中,以及在RA、MS、SLE等多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中,介导与疾病密切相关的病生理过程。

  多款BTK抑制剂获批治疗B细胞血液瘤,相关市场空间巨大。目前全球获批五款BTK抑制剂,主要用于治疗多种B细胞淋巴瘤。2022年上述产品全球销售额约111亿美元,同比增长8.6%。

  二代BTK抑制剂临床优势明确,有望快速替代伊布替尼。伊布替尼作为全球首个获批的BTK抑制剂,2022年全球销售收入超过70亿美元。阿卡替尼、泽布替尼、奥布替尼等第二代BTK抑制剂着力改善药物靶向性及选择性,取得了更好的临床治疗效果。泽布替尼凭借优异的头对头临床研究数据,确立了其BTK靶点的同类最佳地位,有望快速替代伊布替尼市场。

  三代BTK抑制剂Pirtobrutinib获批上市,成功开拓cBTKi耐药后市场,前线治疗潜力仍待观察。2023年1月,非共价BTK抑制剂Pirtobrutinib获FDA批准上市,用于治疗共价BTK抑制剂耐药后的MCL患者。初步耐药分析数据表明其可能较伊布替尼更早出现耐药,其前线市场潜力仍有待观察。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百济神州(688235)、诺诚健华(688428)、恒瑞医药(600276)等。

  风险提示:研发进度不及预期风险,市场竞争格局恶化风险,海外商业化进度不及预期风险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伊布 西南证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