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大超预期,美团却暴跌是为何?

利润大超预期,美团却暴跌是为何?
2023年05月29日 13:45 同花顺

  上周四美团公布的业绩中,虽然利润释放大超预期,但实际海豚君对美团业绩后中短期的股价走势是偏空的。

  首先一个简单但有效的规则:营收 beat 才是真 beat,而利润的 beat 大多只有在关键周期拐点才有较大的意义。(如 SEA 首次利润扭亏为盈时)

  从本季泛零售互联网公司的财报来看,京东、阿里、唯品会、贝壳等无不是利润超预期,但绩后股价走势都是向下。仅有营收 beat 的拼多多是业绩后上涨的。可见市场对自 2022 年下半年以来中概公司降本增效放利润的故事是已经麻木了的。

而在利润超预期的烟雾弹外,本次财报透露出的真正问题包括:

  1)虽然 Q1 到店业务整体复苏强劲,但实际受竞争影响最重的本地生活营销收入增速仅 10% 出头,和佣金性收入的增速差高达 21pct,相比上季度 18.5pct 的差距是进一步扩大的。即便行业在整体复苏,抖音竞争的影响还是在进一步放大。

  2)同时,美团也指引 Q2 会显著增加到店业务的投入和补贴,OPM 会由本季的 48%,大幅下降到 30%,这也反映了竞争对美团中长期利润空间的侵蚀。

  3)而面对抖音的竞争,美团明面上给出的反击策略只是:补贴和同样发力视频。前者属于两败俱伤的价格战,而后者则感觉承认了视频流的巨大优势。美团以自身仅数千万 DAU 的短处,去和全球视频分发能力最强的抖音竞争,看起来实属 “班门弄斧” 的无效反击。

  简单来说,即美团面对抖音的竞争,似乎只能被动挨打和防御,没有行之有效的反击方法。

  4)而美团最核心,同时壁垒尚稳固的外卖业务似乎也有隐忧。首先在高基数的 Q1,外卖单量增速仅有 12% 上下。而即便在去年部分城市静态管理的低基数下,Q2 的单量增长也不过 30% 左右。

  虽然按这个增长中枢来看,实现海豚君自己对外卖远期日单量 7000 多万的预期问题不大。但对市场中对远期日单量看到 8000-9000 万的投资者而言,若在 22 年低基数的基础上,23 年全年外卖单量的增速有也只能略超 20%,对后续几年外卖单量的增长动力也可能有怀疑。

  总的来看,在当前的估值下,对中概公司有过多的苛责并不公允。但可观来说,美团本季的业绩也绝非利润指标看起来那样的超预期,中长期角度的竞争者格局和增长潜力来看的确有担忧的点。

  更何况当前的市场环境,对中概本就是苛刻的。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