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程控股(0697.HK)资产营运业务收入增长,释放基础设施资产管理潜力

首程控股(0697.HK)资产营运业务收入增长,释放基础设施资产管理潜力
2024年03月28日 22:12 腾讯自选股综合

3月28日,中国基础设施资产管理服务商首程控股(0697.HK)公布了2023年全年业绩,2023年是三年疫情后国门开放第一年,虽然经济复苏步伐缓慢,但期内公司仍秉持精准投资+精益运营的核心经营理念,稳步推进资产营运业务下的优质资产拓展,努力提升运营服务水平,持续务实资产营运这一压舱石,并以资产融通打通在管资产的商业循环,全链条闭环模式逐渐运转畅顺。期内资产营运收入为6.58亿港币,资产融通收入为2.25亿港币,最能体现公司资产营运实力的资产运营服务收入则较去年同期强势增长43.44%,基础设施资产管理核心能力进一步显现。

资产营运长期优势凸显,持续增长势头进一步加强

首程控股以成为具有长期价值的基础设施资产服务商为目标,2023年通过精准的投资能力,获取各类效能表现优异的优质资产,在过去三年通过资产收购-运营提效一资产证券化一现金回流再投资的“资产融通+资产运营”这一新模式的不断实践验证,已经成功探索出一条持续循环发展壮大的路径,商业模式也顺应更新迭代到”资产流转+运营科技化”3.0版本。

资产流转是首程控股依托公募REITs等资产证券化手段进行盘活资产的资产管理新模式,即获取优质资产和资产证券化来回循环,资产运营与资产融通互为杠杆扩大效能,使得首程控股未来发展势能不断积累。

2023年首程控股资产营运板块继续稳健前行,停车及产业园区项目均取得显著突破。以坚持投资核心领域、核心区域、核心城市为指导思路,公司集中围绕京津冀区域、大湾区区域、成渝区域及长三角区域的一线及强一线城市,进一步扩大在机场、铁路等重大交通枢纽领域、商办产权类等业态的布局,2023年公司成功中标了大湾区区域内年输送量自2020年起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的广州白云机场停车场项目,新获取运营车位总数合计10,407 个,与此同时,还成功中标签约亚洲最大铁路枢纽,京津冀区域的北京丰台站停车场项目,通过持续锁定核心交通枢纽停车项目,公司出行服务上持续升级,也因此顺势抓住了2023年国内外航班逐渐恢复正常,各地商旅人流激增的商机,紧握核心停车项目使得首程控股一方面得以持续储存了优质资产;另一方面有利于增厚其资产营运业务收入,优化整体业绩表现。

除了专注布局核心交通枢纽,公司还注重在核心区域产权车位的布局,通过持续拓展核心区域车位,成功获取包括重庆市财富中心及龙湖新壹城项目、北京市海淀区天创科技大厦项目。

在围绕停车场核心业务的同时,公司还积极探索行业延伸产业链的增收机会,其中,顺应国家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导向,公司大力发展充电桩业务。2023年,公司通过自建或战略收购布局了一批高标准、智慧化的充电桩,有效实现规模效应,丰富了业务品类,并扩大收入来源,这也标志着公司正式迈入新能源汽车服务领域,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园区方面,首程控股目前已手握六大核心产业园区项目,包括位于首钢园北区的六工汇、融石广场,首钢冬奥广场,位于首钢园东南区的翔鹰大厦和首程时代中心,以及北京顺义区理想汽车园二期项目,首程控股通过精准的市场定位和定制化的产品,助力旗下园区项目焕发新生,呈现蓬勃发展势头。仅六工汇单个项目,目前的产业出租率已达95%,产业园区板块未来发展势头不可小觑。

以资产融通为杠杆支点,撬动出资产运营的最大价值

在持续务实资产运营这一压舱石的同时,首程控股以资产融通为杠杆支点,撬动出资产营运的最大价值,主要通过资产证券化手段以打通优质资产的退出路径,如2023年公司发行首单停车资产类REITs产品,进一步打通退出路径。而雄厚的基金规模实力则为打通两大业务流转模式提供关键支持。

凭借强大的股东实力,成熟的产业链资源网络以及丰富的营运经验,首程控股在引入充足的发展资金上占据优势。2023年,公司与战略股东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设立了总规模为人民币100亿阳光首程城市发展基金;联合战略股东北京国有资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北京市政府投资引基金共同发起成立目标规模100亿的北京机器人基金。相关基金的设立为公司持续投资获取优质项目,储备的长周期的潜力资产提供了充足的源头活水,再凭借多年丰富的运营管理助力资产提质增效,再由市场化退出或公募REITs退出回资金,最后由REITs战配形成再投资,以上则是首程控股依托公募REITs全面实现基础设施资产的产融结合至生态链服务的四步流程,一方面将为公司战略投资形成高度协同效应;另一方面也充分体现了公司精准的产业投资能力、精益的运营和管理能力、成熟的全面退出能力。

虽然2023年整体公募REITs受累于整体市场环境出现较大波动,但在会计新规出台等相关政策的支持下,中国公募REITs依然具有广袤的发展天地。首程控股在2023年砥砺前行,路途曲折但前景依旧光明,凭借多年积累的业务能力,将把握2024年的关键窗口期,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及属地优势,全力布局停车类资产、长租公寓(保障房)以及社区商业等重点资产品类中具备长期稳定现金回报、高潜力特征的中国核心资产,依托资产营运与资产融通核心能力,为全体股东创造长期回报。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