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家电 | 海尔智家:业绩增长符合预期,高分红提振估值向上

华创家电 | 海尔智家:业绩增长符合预期,高分红提振估值向上
2024年03月28日 22:32 腾讯自选股综合

根据《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及配套指引,本资料仅面向华创证券客户中的金融机构专业投资者,请勿对本资料进行任何形式的转发。若您不是华创证券客户中的金融机构专业投资者,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资料中的信息。

本资料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事项

公司发布2023年年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14.3亿元,同比+7.3%;归母净利润166.0亿元,同比+12.8%,扣非归母净利润158.2亿元,同比+13.3%;单季度来看,23Q4公司实现营收627.7亿元,同比+6.8%,归母净利润34.5亿元,同比+13.2%,扣非归母净利润31.0亿元,同比+13.2%。

评论

营收稳健增长,空调业务表现亮眼。

2023年公司营收2614.3亿元,同比+7.3%,其中单Q4收入627.7亿元,同比+6.8%,全年实现稳健增长。分品类看,空调/冰箱/洗衣机/厨电/水家电同比分别+14.0%/+5.2%/+6.2%/+7.4%/8.9%,整体维持较高增势,其中空调业务得益于高质经营策略与行业高景气度加持,销售表现更为亮眼,同时卡萨帝逐季提速增长,全年收入增速超过10%。分市场看,国内/海外同比分别+7.1%/+7.6%,其中北美收入同比+4.1%,在当地需求疲软且竞争加剧背景下实现正向增长,除坚持高端品牌战略外,还与差异化产品满足当地用户需求,以及积极布局新产业新渠道有关;欧洲收入同比+23.9%,主要系Candy品牌定位提升与加强当地零售商合作,其余地区亦有良好表现。

业绩增长符合预期,盈利能力持续改善。

2023年公司归母净利润166.0亿元,同比+12.8%,其中单Q4归母净利润34.5亿元,同比+13.2%,业绩表现符合预期。从费用端看,数字化变革带来的降本增效仍在兑现,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为15.7%/4.4%/3.9%/0.2%,同比分别-0.2/-0.1/+0.0/+0.3pct,其中财务费用增长主要系海外加息导致公司借款利率提升,致使利息费用达到 21.1 亿元(同比增加11.2亿)。盈利能力方面,得益于原材料价格下行与产品结构升级等利好因素,国内毛利率同比+0.5pct至36.4%,但海外市场竞争仍然激烈,毛利率同比-0.2pct至26.8%,对应整体毛利率仍然稳中有升,同比+0.2pct至31.5%,综合影响下全年净利率同比+0.4pct至6.4%,盈利能力持续改善。

经营动力充足,高分红提振估值向上。

公司23年业绩有效兑现,展望来年我们认为业绩增势或将延续。一是伴随海外需求回暖,行业竞争趋势或将放缓,外销盈利有望加速修复改善;二是高端化逻辑仍在坚实前行,通过丰富产品矩阵以及强化前置渠道合作建设等措施,卡萨帝有望维持双位数以上增长;三是空调势能持续释放,23年利润率同比+1.4pcts至4.0%,同时压缩机合资公司将在24Q1投产,全产业链能力补齐进一步推动空调业务盈利提升。此外,公司分红率在22年36.0%基础上大幅提升至45.0%,若考虑到年内回购金额则高达54.7%,并且进一步推出股东回报规划,预计未来三年分红将逐步提升,至25-26年公司分红率不低于50%。结合业绩确定性与高分红率看,我们认为海尔估值修复尚有空间,仍是当下极具性价比的龙头白马标的。

投资建议

公司经营动力充足,高分红政策下我们调整/24/25年EPS预测为2.00/2.26元(前值2.05/2.34元),新增26年EPS预测为2.55元,对应PE为13/11/10倍。参考DCF估值法,我们维持目标价30元,对应24年15倍PE,维持“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波动,行业竞争加剧,下游行业需求不及预期。

盈利预测

相关研究报告:

1、华创家电丨海尔智家:业绩表现强劲,经营彰显韧性

2、华创家电丨海尔智家:业绩表现符合预期,空调业务高弹性增长

3、华创家电丨海尔智家:公司经营已在好转,持股计划彰显发展信心

具体内容详见华创证券研究所3月28日发布的报告《海尔智家:业绩增长符合预期,高分红提振估值向上》

华创家电团队介绍

组长、首席分析师:秦一超

浙江大学工学硕士,曾任职于东兴证券、申港证券,2020 年加入华创证券研究所。

高级分析师:田思琦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会计硕士。2020 年加入华创证券研究所。

分析师:樊翼辰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理学硕士。2021年加入华创证券研究所。

研究员:伍迪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金融数学硕士。2021年加入华创证券研究所。

研究员:杨家琛

东南大学工学学士、华东理工大学金融硕士。2022年加入华创证券研究所。

助理研究员:牛俣航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理学硕士。2023年加入华创证券研究所。

欢迎关注华创家电

华创证券研究所定位为面向专业投资者的研究团队,本资料仅适用于经认可的专业投资者,仅供在新媒体背景下研究观点的及时交流。华创证券不因任何订阅本资料的行为而将订阅人视为公司的客户。普通投资者若使用本资料,有可能因缺乏解读服务而对报告中的关键假设、评级、目标价等内容产生理解上的歧义,进而造成投资损失。

本资料来自华创证券研究所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若对报告的摘编产生歧义,应以报告发布当日的完整内容为准。须注意的是,本资料仅代表报告发布当日的判断,相关的分析意见及推测可能会根据华创证券研究所后续发布的研究报告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更改。华创证券的其他业务部门或附属机构可能独立做出与本资料的意见或建议不一致的投资决策。本资料所指的证券或金融工具的价格、价值及收入可涨可跌,以往的表现不应作为日后表现的显示及担保。本资料仅供订阅人参考之用,不是或不应被视为出售、购买或认购证券或其它金融工具的要约或要约邀请。订阅人不应单纯依靠本资料的信息而取代自身的独立判断,应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华创证券不对使用本资料涉及的信息所产生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或与此有关的其他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本资料所载的证券市场研究信息通常基于特定的假设条件,提供中长期的价值判断,或者依据“相对指数表现”给出投资建议,并不涉及对具体证券或金融工具在具体价位、具体时点、具体市场表现的判断,因此不能够等同于带有针对性的、指导具体投资的操作意见。普通个人投资者如需使用本资料,须寻求专业投资顾问的指导及相关的后续解读服务。若因不当使用相关信息而造成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华创证券对此不承担任何形式的责任。

未经华创证券事先书面授权,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修改、发送或者复制本资料的内容。华创证券未曾对任何网络、平面媒体做出过允许转载的日常授权。除经华创证券认可的媒体约稿等情况外,其他一切转载行为均属违法。如因侵权行为给华创证券造成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损失,华创证券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

订阅人若有任何疑问,或欲获得完整报告内容,敬请联系华创证券的机构销售部门,或者发送邮件至jiedu@hcyjs.com。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