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持续开发“双碳”投资产品 深化“双碳”领域国际合作

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持续开发“双碳”投资产品 深化“双碳”领域国际合作
2021年08月26日 09:01 新浪财经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本次峰会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峰会汇聚6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10个议题展开研讨。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蔡建春发表演讲。

  他表示,随着碳达峰、碳中和被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中央相关部门、地方政府都在紧锣密鼓地制定“双碳”行动计划。上交所将以实现“双碳”目标为契机,充分发挥交易所在优化资源配置、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功能优势,加快推进交易所绿色金融市场发展,重点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大力支持“双碳”融资。股权融资方面,要加强与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绿色产业集中地区的服务对接,支持和鼓励符合条件的绿色低碳企业在上交所上市融资、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债券融资方面,进一步降低绿色债券和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的融资成本,不断扩大绿色债券的种类和规模。前不久,上交所修订了特定品种公司债券相关审核规则,新增了“碳中和绿色公司债券”“蓝色债券”等内容,下一步,上交所还将继续研究完善相关标准规则,优化绿色企业、绿色债券发行上市安排,为“双碳”融资提供便利。

  二是持续开发“双碳”投资产品。目前,上交所正联合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和中证指数公司,以国内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共同编制“碳中和”投资指数,并基于该指数开发ETF产品。未来,上交所将进一步加强绿色指数开发,鼓励资产管理机构设立跟踪绿色证券指数的产品。研究探索基于碳排放权、排污权等相关衍生产品,为投资者管理投资风险提供市场化工具。同时,加大绿色投资者培育力度,合理引导投资者投资上交所“双碳”产品。

  三是研究建立碳排放信息披露制度。上交所将逐步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在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等方面的信息披露内容和要求,提高环境信息披露数据的质量和有效性。

  四是深化“双碳”领域国际合作。上交所将继续参与可持续相关国际组织活动,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参与研究制定可持续相关特别是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指导原则、规则标准和最佳方案,讲好中国资本市场的绿色金融故事。继续加强与全球主要交易所、集聚绿色金融产品的交易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易所的交流与合作,推动绿色证券市场双向开放。

  关于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点击进入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27 汇隆新材 301057 8.03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