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碳公司评选】恒华科技:基于自主可控BIM技术服务绿色能源发展

【第二届中国碳公司评选】恒华科技:基于自主可控BIM技术服务绿色能源发展
2022年06月25日 21:02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编者按】我们正在迎来万物皆“碳”的时代。中国政府郑重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我们将迎来更加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方式,也意味着,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的GDP增长,要在碳约束之下进行。  

  但是,今年以来,疫情继续肆虐,先后导致我国多个大城市停摆,重创国民经济。稳增长,重新成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然而,既定的“碳约束”是否会成为“稳增长”的绊脚石?在多变的局势之下,上市公司作为中国最优秀的企业群体,需要如何践行“双碳”? 宏观层面影响着实现碳中和大局,微观层面决定着企业未来数十年发展态势。

  新浪财经发起第二届中国“碳公司”评选,旨在寻找那些能够在低碳时代更具竞争力的企业,让他们成为新时代的代言人。

  本期,让我们走进上市公司恒华科技——基于自主可控BIM技术服务绿色能源发展!

  北京恒华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华科技”) 创立于 2000 年,  注册资本 6.0 亿元, 位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西城园, 属于国家重点高新 技术企业、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恒华科技以“BIM 平台软件及行业数 字化应用和运营的服务商”为战略定位, 依托自主安全可控的核心数字技术,聚焦行业细分领域, 按照业务属性及专业化经营策略, 构建了互为支撑的五大业务 体系, 以 BIM 平台及软件研发为核心, 以设计咨询业务为技术支撑和工程示范,  以行业资产数字化应用为载体, 同时积极拓展大数据应用、数字教育等相关业务, 为电力、水利、交通等行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赋能。

  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政策驱动下,我国能源体系和发展模式正在进 入非化石能源主导的崭新阶段, 能源电力将从高碳向低碳、从以化石能源为主向 以清洁能源为主转变。恒华科技紧跟国家及行业发展趋势,凭借多年来在电力行业的技术积累以及齐备的资质认证体系,构建了完善的新能源产品及服务体系,积极助力减少碳排放,服务以绿色能源为主的现代能源体系建设。

  一、数字设计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2021年3月15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指出:“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 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 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在能源行业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进程中, 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数字孪生、 BIM 等技术能够有效支撑源网荷储建设、 提升新能源并网的友好性和可再生能源消纳水平,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恒华科技依托自主研发的 BIM 底层技术平台,研发了三维线路设计软件、 三维变电设计软件、三维电缆设计软件等系列软件产品,以及面向新能源设计的 三维光伏设计软件、三维风电场设计软件、新能源经济评价软件、配售电云平台等一系列 BIM 等产品,能够为新型电力系统数字设计提供全专业、全过程服务,全面支撑电网设计企业开展三维设计工作,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二、全产业链布局构建新能源服务体系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了我国能源行业发展的主 要方向。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加快发展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成 为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先手棋。国家能 源局研究制定的《2022 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指出:“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以大型风光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未来,既要为新能源发展开山铺路, 也要推动新能源承担更多责任义务,支撑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恒华科技拥有齐备的资质认证体系,资质认证范围覆盖工程咨询、工程设计、 建设施工等多个领域,可面向光伏电站、风电场、储能、新能源充电桩等新能源 领域, 提供规划咨询、工程勘测、工程设计、项目管理、运维服务为一体的工程项目全过程咨询服务,并具有丰富的实施经验。同时, 依托在新能源设计及咨询 方面齐备的资质和能力,恒华科技也可为“东数西算”工程数据中心等算力设施建设提供相关技术咨询与服务、信息化产品以及用能规划、新能源设计、能效管理等综合能源解决方案,相关业务目前已在河北等地数据中心逐步落地,为全面构建数据中心高效节能体系提供了有效支撑。

  三、智慧能源助力用能单位低碳化运营

  “低碳经济”是未来社会发展的方向,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指导下,通过物联网技术创新等多种手段,降低能源消耗,达到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双赢的目的。建设企业综合能效管理平台,是能源管理科学化、信息化、规范化的重要举措,是提高能源管理效率的关键途径,是能源、环境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恒华科技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面向各类楼宇、产业园区、用能企业等提供智慧能源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并通过建设企业综合能效管理平台对能源精细化管理,实现对能耗系统、重点工序和设备能耗实时管控。在相关领域已累计了丰富的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如为广东电网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建设的“粤能投”智慧 能源服务平台,与北京河图联合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为北京世纪天乐大厦升级。

  改造共同构建的基于BIM+AR 技术的智慧能源监测指挥平台,为可耐福新型建 筑系统(天津) 有限公司建设的综合能效管理平台等,切实有效地帮助用能企业降低用能成本, 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减少碳排放,助力用能单位的数字化、智慧化、低碳化转型。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有利于加强我国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持续壮 大绿色低碳产业,加快形成绿色经济新动能和可持续增长极。恒华科技将积极响应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发展需要,持续加大新能源领域产品研发力度,以先进的技术水平和坚实的业务实力,服务双碳目标下国家绿色发展, 积极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