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证券蔡屹:具有能效优势的优质企业将受益于碳资产的增量收益

兴业证券蔡屹:具有能效优势的优质企业将受益于碳资产的增量收益
2022年06月28日 11:07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编者按】我们正在迎来万物皆“碳”的时代。中国政府郑重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我们将迎来更加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方式,也意味着,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的GDP增长,要在碳约束之下进行。

  但是,今年以来,疫情继续肆虐,先后导致我国多个大城市停摆,重创国民经济。稳增长,重新成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然而,既定的“碳约束”是否会成为“稳增长”的绊脚石?在多变的局势之下,上市公司作为中国最优秀的企业群体,需要如何践行“双碳”? 宏观层面影响着实现碳中和大局,微观层面决定着企业未来数十年发展态势。

  新浪财经中国碳公司评选邀请多位业内专家,详解上述问题并带来更加深入的思考>>

兴业证券环保&公用事业首席分析师蔡屹兴业证券环保&公用事业首席分析师蔡屹

  采访实录:

  2022年,美国SEC推进上市公司的气候变化信息披露制度,国内是否应该跟进?

  答:长远来看,碳排放信息披露是大势所趋。气候变化问题日益严峻已经引起了全世界的重视,上市公司必然要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重视节能减排,这对我国实现双碳目标也有重要作用。同时,碳信息的披露有利于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增强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和长期支持。但从短期来看,由于法律法规不健全、信批制度不完善、数据质量低等原因,我国目前尚不具备强制碳信息披露的条件。未来,国内应当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完善上市企业信息披露制度、增强数据监测基础,加快气候变化信息披露制度进程,与国际市场接轨。

  目前全国碳市场的第一个履约周期结束,主要参与者还是火电企业,未来是否会扩大产业范围?节奏会是如何?哪些产业收到的影响会比较大?

  答:我国碳市场建设的思路是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分阶段、有步骤地推动全国碳市场建设。2021年发电行业实现上线交易迈出了碳市场建设的重要的一步,未来肯定要在此基础上逐渐扩大范围。根据生环部规划,十四五期间,发电、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航空等八大高耗能行业有望逐步纳入全国碳市场。其中,钢铁、建材、有色等是碳排放重点行业,已有较好的数据基础,且做了长时间前期准备,预计会更早被纳入碳市场。在碳交易的影响下,高耗能行业中存量产能的竞争格局将加速优化,具有能效优势的优质企业将受益于碳资产的增量收益。

  风电在碳中和领域中似乎相对不那么热门,这两年陆风和海风抢装潮结束后,行业未来还有多大的成长空间?相比新能源汽车和光伏,风电的投资机会更多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从行业整体来看,在“3060”背景下,国家能源结构持续清洁化转型,非水可再生能源消纳比重将持续提升。风电作为与光伏同等重要性的新能源方式,在弃风限电问题持续改善以及补贴完全退坡的情况下,制约行业再度步入周期循环的因素已逐步消退。同时,“十四五”期间行业装机量将保持快速增长,叠加风机招标价格下行与机组大型化等因素带来的装机成本全方位下行,国内风电运营商有望实现装机量与盈利能力的“量利齐升”,成长属性逐步加强。从供给端来看,风电行业维持高景气、行业已经实现平价上网,产业链被倒逼进入降本增效阶段,叠加风机大型化趋势等因素带来的行业壁垒加深,整机环节有望加速进入行业出清阶段。此过程中,具备生产大型化机组、较强产业链资源整合以及产能调配的龙头公司将愈发占据优势,带动行业格局持续优化,龙头公司长期业绩具备提升空间。海上风电方面,从沿海各省明确给出的具体规划目标来看,海上风电产业链成长空间依然广阔。因此,我们看好整个风电产业链的投资机会。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