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现金分红水平 增强蓝筹股吸引力

提高现金分红水平 增强蓝筹股吸引力
2022年12月03日 07:56 证券时报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桂浩明

  目前,主要标的为大盘蓝筹股的上证50指数市盈率才10倍多一点,集聚了众多绩优股的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也不过是10.5倍左右。无论是纵向与历史数据比,还是横向与海外市场比,都是处于较低的位置。

  从理论上来说,市盈率既反映了投资者在买入相关股票时以本益比显示的价格,同时也代表了投资者对这个股票的认可乃至追捧程度。也因为这样,一些热门股市盈率往往会比较高,市场在实际运行中也不完全按照市盈率的高低来遴选股票。

  但是,如果有的股票市盈率只有市场平均水平的一半,甚至更低,市净率更是在1以下,这就不能仅用投资者偏好不同来解释了。从财务角度来说,在排除或然风险的前提下,相关股票已经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

  A股市场蓝筹股之所以估值低,同缺乏长期投资者有一定关系。虽然现在已经有了不少机构投资者,但它们仍然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制约,缺乏操作大盘蓝筹股的积极性。

  另外,一些大盘蓝筹股自由流通股的数量比较少,大股东占比又非常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到它们的估值。毕竟对于一个流动性不是特别好的大盘股来说,很可能因此而带来流动性折价。而要解决这个问题,最直接的办法是引入更多的中长线资金,战略性地持有蓝筹股,通过调整供求关系的方式,增加有效需求,从而实现其价格向价值的回归。

  但是,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毕竟机构投资者的培育、中长线投资资金的筹集,都不可能是立竿见影的。现在有人提出要建立新的蓝筹股估值体系,显然是想先从理论上予以突破,进而拉动估值的合理化。

  然而,这是一个宏大的工程,需要通过不懈努力,一步步来实现。而在这过程中,蓝筹股努力提高分红水平,也是促进其估值回升的一个重要途径,同时也将为新的估值体系形成打下基础。

  A股市场上蓝筹股的派息率与国际市场平均的30%基本上差不多,但考虑到A股市场的实际情况,应该在此基础上适当再提高一点。分红多,股息率又超过市场无风险收益率以及银行贷款利率,这显然会增强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持股信心。

  有人担心,如果派息率太高,是否会有“竭泽而渔”之嫌,影响企业的发展后劲。其实,在当前国内资金面较为宽松、资金成本处于历史低位的情况下,运行良好的企业适度提高负债水平是合理的财务运行模式,这里的前提是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高于贷款利率,而这对很多绩优上市公司来说,应该不是一个要求很高的指标。

  事实上,有些上市公司因为多方面原因,虽然盈利不错,但过去一直没有被市场真正认可,估值偏低。如果上市公司长期坚持高分红,让投资者有了切实的回报,而且分红金额超过了股市筹资的规模,成为投资者向往的“现金奶牛”型企业,其估值也会慢慢提高。

  这样的例子在A股市场上虽然不是很多,但毕竟是代表了一个方向。在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基础上,上市公司主动提高分红水平,会极大增强其在资本市场上的吸引力,也是促进估值体系合理化的有效途径之一,应该得到鼓励。

  上市公司估值体系以及价格的合理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里最需要的,还是上市公司业绩的不断改善以及较高的派息,有好的盈利,又有慷慨的分红,这样长期坚持下去,估值的回归就是必然的。在A股市场上,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走上这样的道路。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