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贸发组织官员谈ChatGPT:如何影响就业?谁是赢家输家?

联合国贸发组织官员谈ChatGPT:如何影响就业?谁是赢家输家?
2023年02月05日 15:17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聊天机器人有可能带来赢家和输家,并将影响蓝领和白领工人。”

  要如何衡量聊天机器人ChatGPT在工作生活中所带来的利弊?

  近期,联合国贸发组织(UNCTAD)在其官网上刊登了 《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如何影响工作就业》的文章。作者为该组织技术与物流司司长斯瑞曼(Shamika N. Sirimanne)。在文章中,斯瑞曼认为:“与大多数影响工作场所的技术革命一样,聊天机器人有可能带来赢家和输家,并将影响蓝领和白领工人。”

  文章还表示:“为了使经济收益最大化,并尽量减少对劳动者的潜在负面影响,政策制定者需要从全社会的利益出发采取行动。而发展中国家的政策制定者需要加快步伐,为这些技术做好准备,否则就有可能更加落后。”

  ChatGPT显示AI前景

  ChatGPT是由美国公司Open AI创建的供公众使用的聊天机器人。这一趋势显示,人工智能(AI)等数字技术在工作生活中影响越来越大。ChatGPT是一个自然语言处理(NLP)工具,允许用户使用自然语言与自回归语言模型GPT-3模型互动。该模型是在大量数据的基础上训练出来的,这使它能够对大量不同的输入产生类似人类的反应。用户可以要求这个机器人执行各种任务。

  斯瑞曼在文章中写道,他撰写的这篇文章中一些段落就是由聊天机器人撰写,使用的请求包括“什么是ChatGPT?”和“像ChatGPT这样的技术有什么潜在用途和好处?”但随后仍需要一些编辑。

  不过,像GPT-3模型这样的技术仍然有局限性。其中包括不正确的回答、缺乏更新的信息和对互联网的接入,以及在种族和性别等问题上的算法可能存在偏见。

  例如,UNCTAD询问了聊天机器人对减轻一些限制性因素的建议,结果显示,人工智能没有提出老生常谈之外的解决方案。

  尽管有局限性,这种类型的AI能够大大提升技术工种生产力。

  聊天机器人提供了将繁琐和耗时的任务自动化的可能性,如撰写标准化报告、会议记录和电子邮件。因此,员工可以被解放出来,专注于更关键和更有创造性的任务。聊天机器人虚拟个人助理可以引导技术工种完成不同的项目或生产过程。它还可以产生原创内容和想法,并有可能帮助研究和开发新产品和服务。

  此外,像ChatGPT这样的工具对于希望使用AI能力而又不需要额外的昂贵设备的企业和个人来说,是一个具有吸引力和成本效益的选择。

  Siri(由苹果公司开发)、Alexa(由亚马逊开发)和谷歌助理是三个著名的类似人类的AI助手,它们通常需要一系列相关产品,如iPhone、echo dot或谷歌设备。尽管没有语音处理能力,但ChatGPT的价格更实惠,只需接入互联网和具有基本文化知识,就足以让它发挥作用。

  潜在赢家和输家

  但是,像ChatGPT这样的工具,也使得技术工种和半熟练工种面临着失去工作的真实风险。

  斯瑞曼在文章中写道,例如,聊天机器人可以被开发来培训组织中的员工,从而导致人类培训师冗员。

  以前的技术变革浪潮创造了赢家和输家。那些能更快适应技术变革的工人将放弃自动化的任务,并越来越多地承担与人工智能互补的任务,从而获益。

  而创造新工作的巨大蓝海在于,利用ChatGPT等工具为市场带来新商品和服务的创新。

  例如,在过去几年中出现了几个与前沿技术相关的新工作,包括社交媒体经理和无人机飞行员等等。但这些适应需要时间,廉价的人工智能个人助理所能带来的突破性变化可能会大大影响坐办公室的劳动者。

  而且,这项技术的影响不仅限于发达经济体。斯瑞曼在文章中认为,随着零工工作和数字化转型,人们期望发展中国家的一些技术工人准备好作为“远程移民”在世界各地竞争更多技能密集型工作,例如会计师、法律文员、软件开发人员,甚至X射线分析师。 风险在于这些工作将被全世界的 ChatGPT抢走。

  此外,发展中国家的大多数公司和工人可能无法利用这种个人对人工智能的使用来提高生产力。

  大多数高收入国家和一些中高收入国家最有可能从这些人工智能技术中获益,因为它们在高技能劳动力的可用性和互联网下载速度方面高于平均水平。 另一方面,低收入和大多数中低收入国家在使用这些技术方面处于最糟糕的境地,因为其技术工人比例较低,下载速度相对较慢。

  斯瑞曼在文章中认为,发展中经济体在采用数字技术方面普遍滞后,并有可能在最新的前沿技术上重复这种模式。

  她谈道,最终,发展中国家需要通过促进技术的使用、采用、适应和发展来准备从人工智能中受益。 关于如何做到这一点,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策略。 但总的来说,需要在四个主要领域采取行动。

  首先,需要继续为21世纪的工作做好劳动力准备。 这意味着发展数字技能并建立和加强互补技能,例如解决复杂问题、批判性思维和创造力。

  其次,需要照顾那些将在向新工作形式过渡过程中失败的人。 再培训计划应该成为政府政策和计划的一部分,以解决新技术导致的失业问题。 涉及工人培训和再培训的终身学习计划越来越成为政府、雇主和工人的共同责任。

  第三,要促进包容,广泛分享这项强大技术带来的好处。 为此,需要推动人工智能的开放式创新方式,将创新的输入、方法和结果与不同的人公开共享,以供进一步创新。

  第四,所有人都会感受到前沿技术的影响,但并非所有人都平等地参与定义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发展道路。 为这些技术建立道德框架和法规至关重要。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卫晓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